搜狐财报现升温态势:坚守内容与技术创新并举 坚持健康发展路径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2-05

北京时间2月4日,搜狐公布最新一季财报以及2020年全年业绩报告。

从财报整体面来看,搜狐2020全年总收入为7.50亿美元,同比增长11%。2020Q4季度,搜狐总收入为2.53亿美元,同比增长34%。

从第四季度数据来看,搜狐在直播产品和技术方面的加注投入已经初显成效,直播联动视频,同时丰富媒体内容。

回归本次财报,在超预期完成了第四季度业绩背后,究竟是哪些业务为搜狐实现了增长,展望2021,搜狐能否坚守内容与创新技术,又能给投资者带来什么样的期待呢?

Q4营收2.53亿 同比增长34%远超预期

四季度,搜狐营收2.53亿美元,同比增长34%,主要来自游戏业务和品牌广告。净利润为5300万美元,远超预期。

从图表中可以看出,搜狐一直在控制营业费用,减少亏损,净利润走势一直向上增长。从2020年第二季度开始扭亏为盈成为一种可期待的长期态势,终于在2020Q4季度得到一个良好的效果,达到了5300万美元的净利。而这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搜狐游戏业务的增长远超市场预期上限,本季度搜狐在线游戏收入为1.96亿美元,较上一季度增长94%。

此外,搜狐作为一个媒体平台,正在努力走一条健康发展的路线。本季度,在体现媒体平台价值的品牌广告业务上,搜狐也是保持在一个比较稳定增长的状态,收入4200万美元。

根据上一季度财报沟通会议上,张朝阳提出,预计第四季度净利润将在1500万美元至2500万美元之间,从目前结果来看,显然张朝阳的预计还是趋于保守。

2020年,受不确定因素影响,宏观经济发展并不明朗。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媒体企业想要实现盈利,与其夯实的业务基础不无关系,搜狐能够实现2020年整体盈利,或许也是“认清了形势”,在各风口兴起之际,不盲目做跟风产品,坚守媒体业务本身。

凭借减亏增收 搜狐如何成为一家“品质”公司?

整体来看,搜狐Q4减亏增收效益明显,搜狐这些年加大自制剧的投入,众所周知,视频平台内容成本高企,这也是视频平台长期无法盈利的关键因素。因此,对视频转型小而美的自制剧让搜狐的财报看起来比较健康,也符合搜狐在2021年想要走健康发展路线的逻辑。

作为老牌互联网企业,搜狐走到今天,如果只靠过去20年积攒的辉煌,肯定是难以为继。从2020年搜狐的大举破圈就可以看出,搜狐一直想要突破过去的光环,想要与时俱进的创新。那么,搜狐在过去一年里,又做了哪些调整?

一、挖掘长尾用户价值 化“流量”为“留量”

互联网流量见顶时代,如何撬动长尾价值,是最具性价比的流量生意。

视频作为媒体内容传播的形式之一,历来都是比较受用户欢迎的方式。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9.27亿。

可以预见,视频将会成为搜狐吸引用户的一个关键内容板块。与长视频平台烧钱大动作不一样的是,搜狐视频从“小而美”的路线转到“小精质”的路线,像是搜狐视频出品的《法医秦明》、《班主任》等,都是低成本小制作,却获得了比较成功的市场口碑与反响。

因此,虽然搜狐Q4新用户增长不明显,但是借助搜狐视频为直播中台,打通搜狐五朵金花产品矩阵,能够有效帮助搜狐稳定用户,把流动的用户“留在”平台。据了解,搜狐2021年将推出直播综艺,这将为搜狐视频业务提供又一大特色内容。

在商业价值实现方面,视频内容以及直播内容当中植入广告,以及直播本身的打赏收入、带货收入,都是已经被证实可行的商业模式。搜狐将直播技术打造完善的前提下,搜狐视频联合直播,或许将迎来内容分发产品的爆发期。

二、品牌广告收入放缓下 搜狐需“守住”内容提升媒体品牌价值

根据财报数据,搜狐Q4品牌广告收入为4200万美元,较2019年同期持平,较上一季增长2%。可以看出,搜狐品牌广告收入的增速在放缓。

广告的本质是贩卖注意力,而实现用户关注的前提是优质媒体内容。因此,在新闻和内容的打造上,搜狐必须坚守传统媒体的“专业主义”正道。

目前,搜狐的五朵金花——搜狐新闻客户端、手机搜狐网、PC门户、搜狐视频和狐友,无一不需要优质的内容来维护用户。而内容权重高又极度依赖优质内容创作者,因此搜狐正在大力推广搜狐号订阅功能。让用户分饰自媒体作者与读者双重角色,充分发挥PUGC创作力,丰富内容池的同时,实现用户之间的互动,为媒体增加互动属性。

据搜狐公开数据显示,搜狐网在1000多个垂直类目形成60000多主题,优质文章日均16万篇。搜狐号有80万入驻账号,日发文25万篇,社交传播超过1000万次,日均曝光达15亿。

依托优质内容,稳定订阅用户,才能提升搜狐媒体品牌价值,为广告客户提供更有效的广告服务。

三、游戏业务较Q3增长94%超预期上限 但搜狐不能“光吃老本”

本季度,搜狐在游戏方面的收入可谓是一大亮点。财报显示,第四季度,搜狐在线游戏收入为1.96亿美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49%,较上一季度增长94%。搜狐表示,畅游方面,由于本季度推出的天龙八部端游怀旧服表现稳健,在线游戏业务表现良好,收入超过此前预期上限。

一方面,游戏产业整体在2020年发展迎来一个快速增长期,作为世界通用的“语言”,游戏也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根据智研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1-9月中国游戏市场用户规模达6.6亿人,而中国整体网民数量9.04亿,也就是说73%的网民是游戏用户。

在行业整体前进的情况下,相应的竞争同样也会激烈加剧。根据公开数据披露,从2013年至今,游戏公司倒闭的数量呈指数级逐年上升。仅2020年,就有761家游戏公司倒闭。

另一方面,在游戏行业进入竞争白热化时,搜狐游戏本季度的增长也显示了精品IP的长期价值。天龙八部怀旧服的推出,几乎稳定了搜狐游戏业务2020年一整年的增长。

需要注意的是,“老游戏”的增长,和“新游戏”的下降,二者对比也显示出,延长游戏产品生命周期,对精品IP进行产业链的开发的同时,如何研发新品游戏获得更多忠实的用户,让新游戏产品保持更新迭代,进行游戏产品创新,是搜狐游戏业务持续增长的一个关键。

展望2021 搜狐欲借直播破圈向上

在财报内容的最后,搜狐表示了对于2021年新年的展望。

2021年第一季度,搜狐预计:(1)品牌广告收入在2700万美元至3200万美元之间,较2020年同期增长5%至25%;(2)在线游戏收入在1.37亿美元至1.47亿美元之间,较2020年同期增长3%至10%;(3)归于搜狐公司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在500万美元至1500万美元之间,归于搜狐公司的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在100万美元至1100万美元之间。

从搜狐对于2021年Q1业绩的展望中,可以看出,搜狐对于第一季度的增长主要在广告上,这与其重点打造直播生态的健康发展逻辑不谋而合。

在去年的WORLD大会上,张朝阳透露,2019年初,搜狐对搜狐视频和搜狐新闻客户端在产品上开始改革。2020年,这两个端,尤其是搜狐新闻客户端的改革到了一个阶段。再结合关于直播综艺的推出,不难联想,搜狐2021年在媒体平台的发展上,不论是广告业务还是内容业务的发展,都可能会与直播息息相关。

此外,搜狐直播也可以盘活游戏流量,以搜狐视频为中台,将游戏直播以及搜狐出品的游戏相关视频内容结合,也有机会形成有效的转化。

未来,搜狐直播或许将成为搜狐变现利器。在搜狐坚守内容的同时,直播将会为这名“传媒老将”带来不一样的年轻色彩。

根据艾媒网的数据显示,虎牙直播平台64.4%用户年龄为24岁及以下,斗鱼直播平台60%用户年龄也为24岁及以下,而年龄为25-30岁的用户在虎牙、YY、斗鱼直播平台的分布也相对较多,占比分别为:23.5%、32.8%、28.6%。

也就是说,搜狐的价值直播,不仅能够为搜狐商业价值实现创收,还能在用户圈层上实现突破,帮助搜狐获得年轻用户。抓住年轻用户,就是抓住了移动互联网的未来。

整体来看,本次财报搜狐不负市场期望,营收净利均超预期上限,并且有望持续盈利。接下来,结合价值直播的破圈,搜狐尚有一级台阶可上。

文章来源:美股研究社,转载请注明版权。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