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运营方案:做站是一场持久战,经验和心态很重要

来源:阿亮博客 时间:2021-02-16

今天SITE阿亮博客的时候发现收录从21变成了51,一夜之间度娘放出20个页面给我,其实很多文章我之前搜内容和地址的时候就发现已经收录了,不过SITE里面没有显示。

我的心里自然开心,但更多的是平静的,因为我一点也不意外,算是我预料之内的事情,我心里清楚阿亮博客这个站底子干净,有基础权重,正常更新步入正轨是迟早的事情。

回想起我做第一个站的时候,那是相当地小心翼翼,甚至可以说到了敏感的地步,域名找了半天,主题花钱买最好的,网站TDK拟了一次又一次的草稿,生怕出一点点差池。

很多站长都说做网站就像自己的孩子,而第一个孩子往往是最呵护有加的,我当时大概就是这种感觉把。

每天用爱站查自己网几十次都少了,网站有点小波动可能都会心慌到睡不着,然后一直百度查问题,反思自己哪里做错了。

记得有一次我的网站(买来的老域名已经更新了一个月)关键词本来一直都在稳步上涨,突然连续4天不收录,关键词也开始跌,而最近我根本没有做任何异常操作,我开始焦虑:是不是这个老域名之前被惩罚过?还是我用的主题有问题?或者我更新的文章原创太低了?

百度无果之后,我去问我师傅,结果师傅跟我说:有波动很正常,没有三个月看不出来问题,先继续保持更新。

我听我师傅的话继续保持正常更新,结果一个星期之后网站恢复正常,一个多月之后网站进入起飞阶段,80%文章一发出来就妙收,关键词也是蹭蹭的网上涨,到现在为止那个站日ip已经突破1W了,因为做那个站有积累了经验和信心,我才来做阿亮博客这个站的。

到现在我陆陆续续做了几个站,发现每个站的情况都不太一样,就像人一样,这个世界上不可能会有两个完全一样的人,即便是双胞胎,外表上几乎一模一样,不过性格爱好习惯方面肯定还是有很多不同的。

我做过几个新网站,有一个一上线5天首页就收录了,另一个用相同主题的却一个月主页还没收录。

有一个站更新了一段时间好不容易收录了几十篇文章,结果第二天变成了十几篇。

有一个站爱站显示权重双1了,但是实际上几乎没有流量。

还有一个权重非常高的网站,几个月来一直很稳定,突然有一天首页掉到第三页,过了4、5天才回来,之前也没有做什么可疑操作。

总之,做网站发生的古怪事情太多了,一个网站是非常复杂的,在初期的时候有波动不、不收录、收录后又消失、首页消失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只要没有被降权,每天正常更新一篇千字以上的原创内容更新,大概3-6个月时间就会进入稳定期。

如果你买的是一个老域名的,我建议你先挂站观察一段时间,如果是干净有一定基础权重底子的老域名,首页收录的时间时比新域名快很多的,而且建好站以后放在那里不发布文章每天也会有蜘蛛过来,如果符合以上两地那那恭喜你,你得到了一个优质老域名,这是我买了N多个老域名之后发现的。

当了一段时间的站长,我发现运营网站这个东西,更像是一种经验,只可意会,不可言传(除了那些最基本的技术外),因为我在网上看的很多大神教的SEO和自己在实践过程中感受到的是有出入的,就像ZAC这种级别的大神,他曾在一篇文章中提到,自己经过反复测试得出:短期内频繁修改网站标题并不会产生降权。

但实际操作过程中,我有好几个新站就是这个挂掉的,这个东西谁说的清楚。

我的意思是做网站不可控性太多了吗?

NO,做网站比99%的创业项目都更加可靠,度娘偶尔抽风,数据起伏都是很正常的,每次更新排名也许都会有变化,但只要不降权持续输出总体数据还是呈上升趋势的。

打个比方,一档非常著名的节目《荒野求生》,大家应该都听说过,阿亮也非常爱看,做网站其实就像荒野求生,你在出发之前已经看了很多野外求生的书籍,但在实际野外求生的过程中突发状况是非常多的,而且都是书上没有教的,做网站也是一样,看完教程以后信心满满就做了,但是我现在为止,我做网站遇到的问题已经不下百个了。

就像一个菜鸟、一个高手两个人同时被困在一片漆黑的森林,这个森林是像网站的沙盒期。

森林里危机四伏,充斥着野兽、毒蛇、荆棘。

菜鸟缺乏经验、心态又差,就像一只无头苍蝇,找不到方向,怎么飞都飞不出去,还把自己搞的奄奄一息。

而老手经验丰富、沉着冷静,知道怎么样辨别方向,知道如何避坑,只要朝着正确的方向一直进发(一直更新内容),很快就能走出森林(沙盒期)。

我一个舅舅,修了十几年车,你问他怎么修,他未必答得上来,但是每次修车的时候,他只要稍微看一下或者听听声音,就能发现哪个地方出了问题,这就是经验。

我建议大家都为网站做一个记录表,哪天哪里变动了,哪天上了一个新广告,都记录一下,如果过一段时间网站被降权了,那就有可能是之前的那个操作导致的。

你的网站做过什么没有人比你更清楚,所以网站出了问题问别人是什么用的,每个网站的情况都不同,还是得自己记录,自己判断。

经过长期的记录,你的这种经验就慢慢形成了,你做成功网站的概率就会越来越大。

一切都在一点一点积累中,一切都在潜移默化中。

总之,做网站是个持久站,是一门经验,是需要不断观察,不断摸索的,这个过程中,心态非常重要,只有不断的学习、实践,才能成为大师,真正到那个时候,你的境界就应该是 – 胸中有丘壑,眼里存山河。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