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做缺乏独立思考的企业家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2-23

作为一名企业家最重要就是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并不一定细致地把握产品的每个细节,但一定要自己想,还得讲道理,拿出事实说服员工。而不是靠老板的身份让员工强制执行。

那么在这里,企业家需要独立思考的能力是什么?

答案在于自己对产品的理解。

01

让你看竞品功能,没让你模仿

大部分企业家容易陷入的误区就是满脑子想着竞品中花哨的功能,就想着加入到自家产品中。对自己的产品不了解,脑子里都是别人家的产品。

这样企业家对员工的对话一般是:

企业家:我觉得这个功能竞品有,我们的产品都没有,应该加上。

员工:对对对,我也这样觉得可以加,很多竞品都这样做的,这肯定是大势。

企业家:产品页面上的功能排版也要用最流行的。

员工:您放心,保证都是最流行的。

最后,做出来的产品变成了四不像,套用艾永亮老师在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所说的话:只能跟在别人后边吃屁的产品,永远没有出头之日。

因此,企业家做出的每个判断必须基于对自身产品多方面理解,而不是对竞品的理解。

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做出适合自家核心用户群体的产品。

举个例子,当你的产品是面向中年商务人士的,那么产品设计风格就不应该面向年轻人。

那么具体该如何锻炼,其实很简单,用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所写的方法论,企业家可以有自己的一本词典,记录自己使用产品的过程以及感受。还有时刻关注市场趋势。

02

判断和提高分析

如果说理解自家产品是企业家锻炼独立思考的第一步,那么第二步就在于企业家如何基于自己的理解做出靠谱的判断。

说来也怪,在艾永亮老师帮助企业实现增长目标时,一开始先做用户调研,发现很多员工都是唯老板是从,压根不敢提意见。

举个例子,有一家做日历的企业,发现竞品加入阴历为主打特色后,在做自家日历的时候,开始思考要不要加阴历。如果加的话,界面就会显得不太好看,但是不加的话,可能会让想看阴历的用户不爽。

面对这种情况,企业该怎么做?到底加还是不加。

对此,艾永亮老师提出了一个方法,那就是做个调查问卷,规模越大越好,看哪边的用户多。你的核心用户群体倾向于有阴历的还是没有阴历的。或者可以做个开关选项,需要的用户可以开,不需要的用户可以关。

往更深层次想,我们可以挖掘一点:用户为什么需要阴历?

大致场景可以分为:自己和朋友生日用、春节前后、阴历的节假日,这就概括了该类用户的需求。

那么我们可以设置该用户和亲友每年生日的时候,自动显示阴历。

针对春节前后和节假日的时候也显示阴历。

这样既能在很大程度上防止界面显示阴历的尴尬,又能满足大部分用户对阴历的需求。

这正是调查问卷的核心,当然,在这里企业得注意,用户的分析并不能靠问卷进行。在问卷的过程中,最好不要给出具体的选项或者诱导答案的可能,否则就是无效问卷。

03

从细节着手

总结起来,企业家在做任何决定时,得做到这三个字:讲道理

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可以多问为什么。

很多道理都是相同的,每天都能够想明白一些事,那么遇到棘手问题的时候,肯定想得比别人远。

艾永亮老师所说的超级产品方法论也是出于这种考虑,不断去看别人的产品,目的是从商业模式,到交互细节,再到产品方向,思考,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

对产品有充分的理解,对各种问题有清晰的判断,下一步就是把自己的理解和判断跟团队进行充分交流和沟通。

始终清楚自己不是老板,而是团队中的一员。

有理有据的事实说服团队,而不是用老板的身份让员工认可。

不仅如此,每次讨论问题,都要明确目的,不是为了汇报而汇报。

作为一家企业创始人,懂得多还是很有用的,这样即能确保团队之间的良好沟通,也能促进企业增长。多独立思考,这样员工也不会在背后说:这老板太奇葩了,想的都是不靠谱的,也不懂用户,最后背锅的还是我们。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独立思考的方法,请关注艾永亮超级产品“公Z号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