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也科技发布PMS精准营销智能平台 打造数字化营销新模式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3-01

3月1日,信也科技(NYSE:FINV)正式发布精准营销智能平台——信也PMS(Pricision Marketing Service)。信也PMS精准营销智能平台是信也科技精心打磨的一站式自动化营销平台,可为企业提供精准、智能的用户营销。

据了解,信也PMS精准营销智能平台通过构建用户全域画像,整合权益和内外部触达统一为标准指令集,运用可视规则引擎、智能调度与RPA技术,可对用户进行千人千面的全生命周期的运营,帮助企业降低营销成本,增强营销效率与效益,快速提升各业务线的流程转化率,进而提高用户数与订单数。

信也 PM S 精准营销智能平台总体架构设计

信也PMS精准营销智能平台的架构设计分为以下两个层面:

第一,业务架构设计层面。信也PMS将底层通用特性进行抽象,实现营销业务与底层能力支撑分离,营销平台分为上层业务平台和底层能力支撑平台两部分。上层业务平台负责营销工具生命周期的维护,以及其他业务场景的具体实现。举个例子,自动营销工具提供了面向运营、BA以及产品可视化配置的系统能力,简单易用,支持灵活快速配置运营活动,通过圈选目标人群,设置营销策略和指令,三步便可发布一个精细化策略的运营活动。底层能力支撑平台将核心能力根据领域划分,负责决策变量以及指令集的统一管理,规则的统一配置与执行。

第二,系统架构设计层面。业务平台按照业务管理的视角进行系统整合,分为自动营销、实时营销、人工营销等核心业务领域。底层能力支撑平台则根据系统运行视角进行领域规划,平台能力对外统一进行服务的提供,根据具体的作用范围进一步的领域划分,例如可划分为负责决策规则域,负责触达和权益的指令域等。

信也PMS精准营销智能平台在运行过程中,已展现出了以下四大优势:

1、用户全域画像构建。基于产品内置的运营模型,整合用户APP、小程序等用户行为信息,以及业务系统数据对接,经过数据清洗、存储等,绘制360度用户画像,为后续的人群圈选和营销决策提供基础数据。

2、全流程营销自动化。内置自动营销引擎和多种营销组件,支持多种活动策略(A/B test、多波次等),用户可通过可视化配置的方式十分便捷地完成营销规则的配置,整个过程无需研发人员参与,节省人力成本,提升营销效率。

3、独有且丰富的指令集。多场景的AI语音机器人,内置优质低价的触达通道。

4、实时立体式效果分析。提供多种方式的分析能力,完善的数据看板,用户分析,活动分析等报表,并支持在线生成业务监控,预防风险。

信也PMS精准营销智能平台在实现过程中主要有以下四个特性:

1、能力高复用性。营销的场景复杂多变,如何实现系统能力的平台化以及提供高复用的能力是PMS营销平台是否能生存下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平台通过业务模型标准化,通用服务平台化实现系统能力的高复用性。业务模型标准化则是通过上层标准业务的定义抽象,实现活动模型统一化,将所有的业务规则以及用户数据按照标准模型进行转换,将各种业务规则拆成规则条件和指令,所有的活动都按照此标准模型进行转换。通用服务平台化是在领域服务能力的实现过程中,逐步将通用的能力抽象下沉,抽象为系统的平台能力,这样对于非个性化的场景就可直接低成本、快速地复用平台能力,无需额外开发。

信也 PMS 精准营销智能 平台统一业务模型

2、圈人核心。目标人群圈选是营销业务的核心功能,分为标签圈人和事件圈人两种方式,由于圈人规则复杂和标签量大,无法直接通过SQL圈人。平台采用数据异构到MongoDB,圈人处理器利用MongoDB的Aggregation Pipeline特性,提升圈人时效。为了将业务规则转换成MongoDB的内置函数对象,我们抽象了MgOperationContext对象来编排AggregationOperation对象列表,AggregationOperation对象则是通过AggrOperationBuilder来构建完成,AggrOperationBuilder是根据AggrHandle中标签和规则,通过一系列的转化处理(数据填充、流程验证、逻辑处理、优先级处理和表达式的转换等),将所有的业务条件转化为AggrOperationBuilde对象,最终MgOperationContext通过AggregationOperation列表,生成MongoDB所需的管道操作对象,转化为MongoDB的管道操作符,调用MongoDB底层的聚合函数来获取圈人结果。

信也 PMS 精准营销智能 平台圈人核心处理器

3、高性能低延迟。营销系统除了自身的平台能力之外,还担负着与APP核心系统交互,具备实时决策的能力。此种业务场景的特殊性,需要保证实时决策接口的高可用,高性能,低延迟,才能保证前端APP用户良好的用户体验。采用本地缓存与KV缓存的分布式缓存相结合的方式,将活动的基础数据,规则策略等数据量较少且访问非常频繁的数据缓存到本地缓存中,对于有些访问非常频繁且实时性要求并不是那么高的决策变量,通过KV缓存做准实时获取。各个营销核心节点采用多线程的方式实现,根据活动的特点设置特定的活动。各个活动之间资源隔离,例如,一些时效性敏感的活动走独立的通道进行营销,提升整体活动的执行效率。

4、可视化决策。在规则引擎的选型上,信也科技参考了Drools、EasyRules和Aviator,考虑到前者在性能层面有较大的优势,且足够轻量级,稳定性较好的因素,故选择了QLExpress作为核心组件。用户在页面使用规则设计器来定义规则。构建器将规则元数据转换为可执行规则(构建器采用适配器模式,同一类规则采用同一个构建器转换成可执行的规则脚本),最后将可执行的规则脚本落库。规则调度引擎触发调度,调用规则引擎执行具体的规则脚本进行决策。

信也 PMS 精准营销智能 平台决策核心流程

信也PMS精准营销智能平台在“平台化”架构的演进过程中,主要参考系统设计的高内聚、低耦合的设计思路,领域划分的思想,使用QLExpress脚本引擎实现可视化决策。目前,信也PMS营销平台已成功接入6家金融机构,综合营销增益提升超过30%,运营人效综合提升超过50%。

作为一家科技公司,信也科技始终秉承着“科技,让金融更美好”的使命。新年伊始新局面,信也科技将持续聚焦于科技领域,不断研发便捷、智能、安全、高效的数字化科技产品,不断升级与优化已发布的产品,助力集团提高经营效率,同时也为合作伙伴持续赋能,努力实现智慧、双赢的发展模式。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