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厮杀,内容生态与自媒体创作者如何实现非零博弈

来源:阑夕 时间:2021-03-10

过去,当我们谈论演讲的时候,往往预设是严肃的高知的学术的,甚至只属于少数人的一类活动,因为无论对于演讲者亦或聆听者都是有门槛要求的。但随着内容平台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在不同领域拥有专长和独特观点的人们也能够更便捷地展示自我传达知识的时候,内容平台发掘了演讲的另一种可能性。

他们努力让演讲在中国内容生态从高不可及的知识和权利体系的附庸演变成为一种越来越距离普通人更近的寓教于乐的日常消遣方式。随即,伴随着话语权的迁移,普通人也拥有了表达和被听到的权利。来自于互联网内容平台+创作者+第三方内容/媒体机构的变革与演进就这样发生。

穿过优质内容发掘具有稀缺性的「人」

百度百家号作为较早成长起来的内容平台,时至今日,已拥有380万创作者,他们来自不同的领域,拥有不同的性格,表达不同的观点……这些都让百度百家号内容生态就像是一个小宇宙,内里包罗万象,让内容消费者可以无限探索,发现兴趣的边界。

基于创作者个体的差异性与内容消费者的多样性,把一群有趣的内容创作者聚集起来通过演讲进行一次思想与观点的碰撞,同时,借助这种形式消弭创作者与粉丝之间的距离,为彼此提供进更深度互动的机会的想法就此产生。

于是,2019年7月百度百家号「超级作者日·这不是你以为的世界」这个专属百度内容创作者群体的演讲在北京举行。他们与力图讲述“中国故事”,打造中国版TED演讲模式的国内知名演讲制作机构一刻·talks联合跨界。邀请来自音乐、时尚、法律等不同领域的张蔷、敬汉卿、王月池等百度内容创作者分享各自的成长与蜕变,通过优质内容背后的「人」的发掘来放大内容影响力。在当时,这次演讲最终收获超过500万+的用户观看,受到超过30+深度媒体的关注与深度合作。

发掘优质创作者进行一场聚焦创作者本身的演讲,既展示了创作者自身的人格魅力,让更多人关注到这个时代的各类创作者,更强化了创作者和粉丝之间的互动。让内容背后的「人」(优质创作者和内容消费者)联结起来,是内容同质化时代打破瓶颈的新权杖,让那些固化和局限被解构后再重组。

图片

此后,2019年12月在牛津大学,百度百家号「超级作者日·中国创作的一万种可能」演讲让世界看到百度内容创作者的力量,最终累积阅读量超5.8亿,引起人民网、中国青年杂志等权威媒体报道;2020年5月「超级作者日·宅家健身计划」,结合疫情宅家的生活场景,邀请董又霖、海陆等明星,以明星+内容创作者+直播形式,输出12场优质直播,30+精华视频片段,直播收益超3900万;2020年9月「超级作者日·好奇心实验室」,更是首次与品牌合作,实现了创作者的商业化……

2021年2月「超级作者日·每个人都了不起」联合中国青年报,再一次全新启航。

内容平台与传统媒体更激烈地「碰」了一下

百度百家号「超级作者日·每个人都了不起」以当下热点明星青年演员周冬雨为噱头加持,结合《令人心动的offerⅡ》中备受关注的丁辉, 90后埙演奏家吴苏芯,汉服创业女孩韩爽等7位百度百家号头部作者以直播的形式分享个人成长故事,实现直播总播放量3000万+,总曝光3.2亿+,获得央视频、中青报、地方共青团等多家媒体自发传播。

其中丁辉以个人小人物励志成长角度的单人演讲短片,在抖音、知乎、贴吧等内容分发平台也收获3000万+阅读量,引发众多用户自发讨论本场演讲和创作者。这场以「普通人的非凡人生」为切入点的演讲,让大众更容易联想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从这些内容创作者身上很多细节产生共鸣,产生关于人生的期待与信心。

百度百家号「超级作者日·每个人都了不起」与传统政媒进行一次深度碰撞,首次尝试联合内容制作,将传统媒体的渠道优势与内容平台的创作者、创意营销、粉丝互动相串联,从更广泛和更具影响力的维度实现一次内容和传播的非零博弈。从这个维度来看这是一个可以突破以往仅创作者通过个人内容制作进行曝光吸引粉丝的常规方式,迅速让创作者被大众看到。

超级作者日式的IP模式是否能成就破圈的下一个神话?

伴随着不同类型内容平台的迅速崛起,创作者大量涌现,算法抓取兴趣和用户个人选择尚处于一种不够完美的状态,一些优质内容创作者缺少被发现和展示的机会,更加缺少与粉丝深度互动的良性模式。

一时间,如果不是顶流头部,剩下的其他创作者似乎逐渐被困在平台的分发机制里,无法触达用户。如何去中心化,让更多具有高内容价值,强趣味性和稀缺性的创作者被快速看到,如何让创作者之间、创作者与粉丝之间形成有效且深刻地互动?

百度百家号「超级作者日」从第一季「这不是你以为的世界」到第五季「每个人都了不起」,一直以来都在尝试给以上问题一个尽可能完美的答案。他们试图通过对优质内容创作者的展示,让创作者突破次元壁,被更多人看见,同时,与粉丝形成更加有效的互动,甚至为创作者附加商业价值。丁辉、敬汉卿、EyeOpener、雁鸿、水果猎人杨晓洋、叶盛、王月池、小猪姐姐等一众内容创作者实现了个人影响力的迅速提升。

内容平台+创作者+第三方内容/媒体机构类似「超级作者日」的IP模式,目前不仅可以看到创作者通过此类项目实现弯道超车的可能性,也在互联网内容平台和第三方内容/媒体机构之间形成优势互补。百度百家号内容生态在新的一年也试图通过一系列IP项目带动提升平台原生创作者影响力,升级内容平台品牌质感。但至于这种平台明星IP项目带动创作者的模式究竟可以让创作者走多远,也许还需要时间和用户的再次验证……

作者:阑夕

文章来源:阑夕(ID:techread),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NfYbrH9SWOMrm3yYuqv4g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