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分析项目盈利模式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3-12

之前说古谈经在前面的文里面说过有几篇免费模式来赚钱的例子。今天我么来讲的是免费模式其实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每个行业每种产品的免费模式都各有各的盈利方向。下面和大家分享一下免费模式分支的两个转化方向。

第一种是边缘产品免费,主打产品获利。

第二种就是主打产品免费,边缘产品获利。

之前和大家说的大部分是边缘产品免费,主产品盈利。主要是边缘产品成本低,来源渠道简单。目的就是用边缘产品来衬托主产品的超值。举个栗子,买手机送贴膜,送耳机,送话费等等,这些小东西都是免费赠送的,所以送的小产品越多用户就会心理预期就会感觉越超值,所以用户就很大概率会买单。

但是现在因为玩的人太多这种模式相对来说已经过时。所以很多营销老手就反着来玩,主产品免费边缘产品赚钱。为什么现在都是反过来玩呢?理由很简单,因为第一种边缘产品免费主产品盈利,套路玩的人太多导致后面再实行已经收效甚微。所以,以刚刚的例子买手机为例现在要怎么卖呢?答案是手机免费送。

这就是玩的就是主营产品免费,这么玩会导致什么结果?结果就是把卖主营产品的那些同行商家的用户全部抢过来,让他们无路可走。

主营产品免费,具体是怎么赚钱的呢?那就要不断的延伸用户的产业链,从这个产业链里面尽可能设计处后端更多的盈利模式,免费就是一个抢占流量入口的超级手段。后端的盈利才是根本目的。

今天说古谈经就和大家分享一个公司用免费模式颠覆传统的艺术品行业的的玩法。手法大概就是就是整合一些画廊或者艺术品店,给这些画廊或者艺术品商店提供场地拍卖、展览、电商等一系列服务。

这家公司最开始投了一个几万平方米的艺术区产业园,然后把这些画廊艺术商店全部集中到产业园里,打造成一个集艺术品制作、销售,拍卖,租赁的产业链。

一般的这种项目是会怎么玩呢,按照传统的思维,既然投了一个产业园,那就是砸钱打广告招商,靠收取租金和管理费赚钱,当起包租婆的模式,然后在另外提供一些会议拍卖展览这些再收点钱,甚至为这些商家提供一些线上的营销服务来赚钱。

但是这家公司就不是一家传统的公司操作模式。他给这些画廊艺术店的方案是:根据规模的大小提供100到300平米的免租金服务,免租金拍卖,免租金展览,甚至电商服务也免费,也就是说,我们明面上能看得见赚钱的地方,他直接全部免费一分不收。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说,这家公司的高层是傻子吗?明明可以赚钱的地方不赚钱。那么,他们到底靠什么赚钱呢?就拿几万平米的产业园来说,搭建起来也花不少钱,还有后续的这么多免费服务,关键的是他提供的这些服务不是一天两天,或者一年,而是合同签多久就免费多久。

首先就拿合同期内永久免租金来说,对这些商家来说,每年可以省掉一大笔场地租赁费用,大大的降低了商家的成本。那么他们的第一个赚钱点在哪里?这家公司是这么搞的条款:

第一,艺术品销售,利用销售分成的模式,商家每卖一件艺术品我都要拿提成。

第二,托管服务,如果你没有团队,你可以直接把你的艺术品放到这里,我来提供托管服务,帮你管理和销售。卖了大家劳务合同分钱。

第三,艺术金融,为艺术品的消费者提供金融服务。

第四,艺术租赁,一些大型的酒店或者公司需要租赁艺术品的,为这些公司提供租赁的服务。

第五,后期的电商网店的一些维护相关服务。

第六,活动赞助。

第七,艺术品的价格和质量评估发行等。还有其他的一些资源对接等等。

这些附加的条款就是把一些影响商家入驻的重要因素的几大板块全部免费掉。靠这个产业链衍生的一些相关服务赚钱。

当然这个模式下主要的大头是艺术品销售分成的模式,但是如果仅仅靠商家的销售,利润来源就稍稍有点被动了,所以,他们直接对接网红直播这一块,与网红公司合作,直接进行网络直播,甚至与一些明星合作进行直播互动。还通过线上和线下组织活动等等来得到更多销售渠道。对于商家来说如果你跟他们合作可以入驻产业园以后,他们帮你对接大量的资源来帮助你销售艺术品,对于他们公司来说可以直接获得大量的艺术品销售出去赚钱。当然还有更高的一个层次就是和资本市场对接,大规模化,直接搞上市。

所以上面的事例说明,不管任何的一个免费模式,它的背后一定有一系列的盈利模式。而免费仅仅是一个开始,免费是为了更好的赚钱。就看你的格局在哪里,是赚租金的钱,还是赚产业链相关服务的钱,又或者是资本市场的钱,取决于你的格局。侧重另一个方面也说明:

免费的,就是最贵的!

好了,以上为今天的精彩内容,请注意,如果你仅仅把它们当一个故事看了也许你只是看了几个别人的故事,我们要做的是深度的挖掘其背后的本质,这样才能让自己经营过程中更快的成长,这也将是我分享故事的价值所在。

首发于豆瓜网 https://www.dougua.net/a/2448.html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