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出手整治直播带货:必须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1-03-17

3月16日消息,近日国家市场监总局发布消息,将对提升直播带货平台产品质量组织开展行政指导。说明市场监管总局要着手好好监管直播带货行业了,现在直播带货被大众吹捧,成为互联网行业的风口。但处于行业风口的直播带货存在诸多问题,直播带货与传统的电视购物类似。通过直播的方式直接推销产品,由于带货的是明星和网红,所以会吸引大批的粉丝和路人围观,对销售产品确实有益,但很多消费者吐槽直播带货的产品质量。

直播带货行业该降温了

从明星直播带货,再到网红和自媒体人,直播带货推动了自媒体行业的发展。可直播带货行业真是一片蓝海吗,并非是拥有大量粉丝的明星就可以成功直播带货。直播带货存在偶然性,粉丝喜欢某个明星和网红,并不意味着就会购买产品。也就是说粉丝要转化成消费者,中间影响的因素很多。作为普通消费者,更看重的是产品的性价比,所以直播带货的失败的案例也很多。多数情况是产品本身出现质量问题,甚至一些商家借助于直播带货清空库存,直播带货行业确实应该降降温了。

直播带货存在哪些诟病

不管是明星,还是自媒体人,直播带货的目的都是为了赚取了业绩分成。所以一些明星或自媒体人并不关心产品的质量,这与明星给无良商家广告代言一样。直播带货通常以低价吸引消费者和观众,但可能背后只是营销套路,例如:先涨价后降价,这都是商家最常见的套路。在直播带货的过程中,平台、主播、商家都有利可图,但最终羊毛还是出在羊身上,消费者肯定要买单的。

如何监管直播带货行业

目前多个平台都有直播带货功能,比如: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以及几大主流的自媒体平台。对于自媒体运营者来说,直播带货是最有效的变现方式,要么直接出售坑位费,要么从销售额中获得一定分成。

直播带货本身没有什么问题,只是眼下行业不规范,相关部门介入可以规范这个行业。特别是商品质量问题,这方面必须监管到位,维护普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直播带货的货源、主播资质等都需要监督。

如果某个主播出现售假的现象,那么这样不负责任的主播应该被拉入行业黑名单。售假过程中平台和主播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当然商家的责任更大,对于违规的平台、主播、商家,都应该给予相应的处罚。本文由 北京office培训 http://www.688web.com/ 站长原创 转载请保留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