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2020年狂奔的背后,我看到的是10万新员工和乡村振兴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3-17

京东公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和全年年报,从数据上看,2020年是京东超高速发展的一年,尤其是活跃购买用户的数据,达到了4.719亿,全年净增了近1.1亿活跃用户,这个数据和2019年相比接近翻倍,证明了京东下沉策略的成功,有超过80%的新增活跃用户事来自于下沉市场。

从收入看,2020年京东全年收入为7458亿元,同比增长29.3%,也是非常亮眼的数据。不过最让我吃惊的一个数字则是,2020年京东新增员工超过了10万人,员工总数超过了36万,这是个真正了不起的数字,在我印象中,应该是规模第一大的科技公司了。

特殊时刻的社会责任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也是考验企业成色的一年,很多企业都没有经受住这一年的严峻考验,为自己之前的轻率付出了代价。而优秀的企业则真正能够在风险面前发挥自己长期积累的优势,安然渡过这一难关甚至有所发展。

而更值得称赞的,则是那些堪称栋梁的企业,他们不仅仅自己能够渡过难关保全业务甚至保持增长,他们还要替社会提供更多的服务和保障,保障更多的就业,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而京东,显然做到了这一点。

京东一直以来就是员工非常多的科技公司,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京东并不会采用外包的方式来解决诸如物流之类的问题,而是坚持聘用这些员工并为其缴纳保险。而2020年一年招聘的10万名员工,从数量上都已经超过了绝大部分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包括BAT在内的巨无霸科技企业,都没有这么高的员工数量。

从这一点上来说,京东是稳定就业的一支重要力量。值得一提的是,在京东的一线员工中,有八成是来自于农村的,这也为农村人口多就业做出了非常突出的贡献,而京东之所以能够在下沉市场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和很多一线员工的努力是分不开的,甚至很多人工作几年后会回到家乡来主导开设京东的物流网点乃至开店服务,成为京东渠道下沉的最有力的力量。

在去年的11月,来自京东物流的快递员宋学文当选了“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这是表彰劳动工作者杰出操守和国家及社会贡献的国家最高荣誉,也是物流小哥这个新兴主流职业获得的最高层次的肯定。

宋学文自2011年加入京东以来,行走32万公里,配送了30万件包裹,并保持了零误差、零投诉、零安全事故的工作纪录,可以说是物流行业的真正标杆,也从一个侧面反应了京东物流的员工素质和水平。

正是因为这些物流小哥们的努力,在2020年疫情期间,为封闭在家的人们建立了一个临时的物资交流网络,极大的解决了人们的生活问题,也大大提高了人们对这个领域这个行业重要性的认知。

三年带动农村万亿产值

财报显示,2020年前三个季度,京东物流用于一线员工的薪酬福利开支约179亿元,平均每位员工每月支出超过8,300元。在2021年春节期间,京东物流又投入了2亿元用于员工加班补贴、稳岗补贴、子女团聚补贴、春节也送货红包、防疫保障等各项福利。

这些举措大部分都落在一线普通员工身上,让更多普通员工通过京东实现了就业的尊严,这一点在2020年来说是更加难能可贵的。而从社会层面来说,京东在2020年除了为消费者的物资流转做出了突出贡献之外,对社会医疗物资的配送,也贡献良多,从集团到员工集体、个人分别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全国劳动模范”等国家级荣誉,彰显了集团的社会属性和公益价值。

接下来,京东还将在农村市场有更大作为,发挥自身供应链、物流、金融、技术、服务等五大核心能力,为刚刚解决贫困问题的农村市场插上“致富”的翅膀,打通智慧农业、新基建、产业带帮扶、供应链赋能、金融支持、生态体系等多方面产业链条,在县城乡镇塑造产业链主体,帮助农村从脱贫到致富。

为此,京东京喜推出“产业带厂直优品计划-产业兴农行动”,未来三年将投入10亿元兴农基金。京东也发布了“三年带动农村一万亿产值成长”的目标,提出了数智化社会供应链未来十年的三大目标:赋能实体经济,提升社会效率,促进环境友好。

在我看来,好的科技企业一定是要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但更好的科技企业一定要在农村市场有所作为,让每个人都受益于科技的发展我觉得是科技企业的天职,而农村这样的下沉市场,对于科技建设的需求就好像当年对修路通电的基建需求一样,更是至关重要的,这也是科技平权的重要表现。

让每个人都平等地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才是科技企业身上肩负的最大使命,而赚钱只是这个使命下的副作用。而根据这个标准,我们也可以更好的区分出更有价值的社会企业,这样的企业才是值得大家去大力支持的。我想这大概是2020年带给行业最大和最深刻的思考,也让行业和更多人看到了一些踏实企业的真正价值。

2020年是新十年的开始

2020年是非常不一样的一年,人类社会被迫进入了一次大颠覆之中,很多生活习惯和商业规则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府的能力,企业的价值,人们的真正需求都在这一年深刻的表露。

如果说在之前,行业更多的是去看创新和盈利,更多的去看重娱乐、社交公司,那么在2020年之后,重型的支柱企业,社会基础的服务企业,都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因为类似疫情的事情不知道什么时候还会发生,一旦社会秩序受到严峻挑战,如何提供一个备份的流通体系,生活体系,还是至关重要的。

而科技包括科技企业在其中起到的连接作用是巨大的,他们不仅主导了物资的调配和流通,更最大程度地保证了人们的生活水准没有受到太大的冲击,保障了物资生产体系的生产运转和销售,也为整个社会经济的恢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京东在2020年的超高速发展其实正是对京东十几年如一日投入的回报,也许这种投入在平常的年份看不到那么凸显的价值,但是在特殊的时间就真正发挥出了真正的价值,创造了巨大的社会价值,也获得了巨大的商业回报和更好的发展增速。

从2017年初全面向技术转型以来,过去4年间京东体系已经投入了近600亿元用于技术研发,拥有包含6位IEEE Fellow、500多名博士在内的1.8万名员工,这些都是京东能够在关键时刻发挥出重要价值的真正内在支撑。

而四季度,京东纯服务收入已经达到了321亿元,同比增长超过百分之五十,在总收入中的占比也达到了创纪录的14.3%,可以说,京东保持了科技公司的本色,也在向着科技服务的方向高速发展,这是京东核心业务能够保持高效率的竞争优势的关键,也是隐藏在财报优秀数据背后的内功。

所以,我们在看到京东高速发展的背后,还应该去赞赏京东在社会责任上的担待,对就业,对农村建设的巨大贡献。同时也应该看到京东在技术上的孜孜以求和巨大成绩,这些东西的价值我觉得远高于用户和收入的增速。因为这代表的不仅仅是京东的未来,更是一个现代的,科技社会的未来。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