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视频号底层逻辑

来源:阿頔说 时间:2021-04-05

微信视频号作为一个人人都可以创作的短内容平台,内容创作形式比快手等短视频平台更加丰富。视频号,让创作更加简单,比创作更简单的是发布和流传更简单,更亲密。

视频号的推出只是对微信内容生态的补充和完善。它是完全基于微信生态下的一款短内容社区工具。

视频号与抖音、快手、百度全民小视频的区别在于前者是属于信息流产品,主要依靠社交关系推荐分发,而后者属于沉浸式体验,主要依靠中心化的数据算法推荐。

视频号的商业模式更加适合私域流量,适合私域流量的闭环和深度挖掘,这才是视频号的商业模式的底层逻辑。

其次,视频号的推荐机制也有别于其他短视频平台,视频号的算法推荐主要有三种,第一种是私域流量推荐,第二种是兴趣算法推荐,第三种为附近位置推荐。

1.视频号界面打开的首页是朋友,不是自然推荐。

微信视频号的私域流量是非常大的流量池,而视频号恰巧利用的是社交圈,根据六度空间理论这个体量是非常大的,,因为视频号上微信好友是你的第一批粉丝,当他们熟悉你的内容以后愿意为你点赞,那你的视频就会被推荐到朋友的社交圈。

2.兴趣算法推荐,这是所有短视频平台都会做的一点,千人千面,系统会在推荐页面根据你的个人喜好、浏览习惯推荐相应的视频给你。

比如你的微信里大致都是青年群体,爱好就是偏向于年轻化,你给他推荐保养、防癌、老年情歌等内容,她们可能看都不会看一眼,直接划过,这种情况就是你的内容定位方面就出现了偏差,做旅行类、搞笑类等等就会好很多,这些用户群体再点赞分享就会带来更加精准的流量。

视频号淡化粉丝概念。

在抖音和快手之上依靠的都是粉丝的点赞和关注,但这些流量有绝大多数都不是属于创作者个人的,本质上来看这些流量都是平台的,但是视频号就截然不同,它本身就是依靠于微信社交朋友圈,所以不要刻意的去追求粉丝化,应着重考虑如何将公域流量变成私域流量。

3.附近位置推荐

在视频号首页的,有个位置图标,这就是类似于抖音的同城,这里会展示你附近几公里人发布的视频,这个功能能够很好的辐射周围的人群。

怎么实现这个基于位置信息的推荐呢?重点是要给视频打位置标签,当在视频号上传视频时可以选择当时的所在的位置,微信在基于你现在的位置匹配视频就完成了推荐。如下图所示,打开地理位置是可以看到当前位置下面的视频列表的。

视频号的私域流量属性你会发现微信明显具有无法取代的优势。因为目前除了短内容,微信直播和小程序明显比快手更加成熟,同时微信生态下的其他产品,例如微信群、朋友圈、微信支付等产品已经实现了相对成熟的商业闭环。

视频号是私域流量商业化的加速器

微信私域流量商业化价值加上速展现,体现在3方面:

1、盘活微信生态私域流量。作为微信生态今年的重要战略布局之一,视频号正式上线后进一步促进微信生态盘活私域流量,尤其是在电商领域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微信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私域流量平台,视频号上线后将作为微信加强私域流量运营的重要手段,在内容提供上可覆盖游戏、电商、教育、美食等全领域,预计正式上线后将与腾讯看点直播、微信公众号以及微信小程序等全面打通,有利于内容从业者、MCN机构以及商家和企业升级商业模式

2、加速微信商业生态建设。当下的直播电商风头正盛,直播带货已逐步被证实,视频号的上线是对微信商业化生态建设的补充和完善,在电商和广告营销领域为微信打开新的增长空间。

3、为创业者赋能。微信视频号目前仍处于红利期,我相信能在里面坚持深耕、持续输出优质原创内容的个人,依然有望靠视频号逆袭。同时,也会有一批第三方微信服务商和MCN机构,会跟随视频号这波红利和微信的这次商业化从中受益。

文章来源:公众号阿頔说(ID: sangdi890129)授权转载 作者阿頔出品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