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打造超级IP

来源:阿頔说 时间:2021-04-06

万物皆内容的泛娱乐时代,IP俨然成为新商业的新硬核。

IP的商业本质是影响力经济

IP是天然的社交货币,自带流量红利。

IP是实在的聚宝盆,带来真金白银。

3步,打造你的超级IP

超级IP是IP中的战斗机,是顶级流量,是赚钱机器。

1、定人设

定人设是关键之关键。超级IP的内核是其独一无二的人设。所谓人设,是指人物设定,包括外貌、个性、兴趣、特长、性格、价值观等。人设的本质是核心形象,即标签组合。定人设就是找到那些你所具备的有传播度并符合目标定位调性的标签。

好的人设必须具备三个特性:强烈的情感特质、真实、引领时代价值观

要想从芸芸众生中脱颖而出,成为头部,首先要快速抢占感官记忆。人设是人格化的,强烈的情感特质极具撞击力,让人印象深刻。

人设是真实地长出来的,不是凭空造出来的。只有真实才能让粉丝信任,形成依赖。

真实,一定是矛盾的统一体,一定是不完美的。有缺陷的人设才是最真实的人设,断臂的维纳斯是最美的。遗憾也是一种吸引力,最容易虐人心。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新时代的话语权在新一代人,如果不能引领新一代人的价值观,那IP的影响力就如那黄昏落日,依靠不断消散的余晖呴延残喘。超级IP一定是如日中天,走向辉煌。

2、内容化

内容化就是将定好的人设进行塑形(塑造丰满形象)+赋媒(赋予媒体属性)。内容形象包括长什么样、穿什么、说什么和做什么。

变与不变

你的外貌、穿着、话术、做事风格不能轻易改变,长久坚持才能给粉丝形成稳定清晰的形象,这是IP内容化中的不变。但人总是喜新厌旧,所以必须通过花式变化来保持新鲜感。可以组合各种符号要素,用不同的载体形式呈现,这就是IP内容化中的变。守住不变的人设,变化媒体内容,这就是IP内容化的所有工作。

判断好内容的唯一标准是:瞬间共识,持久偏爱。

泛娱乐时代,IP是一种非常有杀伤力的商业模式,这也导致IP间的竞争异常激烈。一个IP要想从红海中快速浮出来,蜕变成超级IP,必须做好两件事:

1)与用户瞬间形成共识:让用户花痴你的容貌,欣赏你的打扮,认可你说的话,认同你做的事,这就叫做共识。共识更多的是情感共鸣,价值观匹配。

2)让粉丝持久偏爱:超级IP的商业价值在于其可持续的变现能力,而这种能力是构建在粉丝的持久偏爱之上。

打造IP内容化的方法:

1. 制造仪式感;

2. 场景化定制;

3. 种下话题钩子。

仪式就是固化的与众不同。在《小王子》这本书里,狐狸和小王子第一次见面时,就告诉他:“仪式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小王子每天下午4点会来到狐狸这里,所以每天到了3点钟时,狐狸就会满心期待,越临近小王子到来的时间,狐狸就越雀跃。因为它把与小王子的见面,当作了一个郑重的仪式来进行。

仪式是IP内容化中的不变。

仪式可以是衣着打扮,可以是话术,可以是时间,可以是动作等,只要你能固化它,然后周期性重复。在对IP进行塑形时,一定要融入仪式,制造仪式感。仪式感能产生期待,形成愉悦,强化记忆。

蝙蝠侠外穿的内裤和飞丝穿行就是塑造他超人的仪式感;李佳琦的“OMG”、“所有女生”、“买它买它买它”就是他营造带货的仪式感;逻辑思维每天早上60秒语音就是罗胖制造认知焦虑的仪式感。

所以,制造仪式感,你先做填词造句“营造_____的仪式感”,然后定义固化事项,最后坚持重复。

超级IP是活在特定场景里的超级物种。蝙蝠侠,在生活态和超人态简直是两个世界的物种。在生活态里,他只不过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名,丢在人群里,你也辨别不出来。只有当他变身为超人态时,世人才会认识他——正义的化身。要让IP蜕变成超级IP,必须给他塑造场域,让他在场域中释放正能量,形成强烈的气场,俘获粉丝。

场景化定制,是IP内容化的变。

《蝙蝠侠》里匡扶正义的故事就是场景化,营造了英雄场域;《奇葩说》中辩题就是场景化,营造了千奇百怪的奇葩场域;李佳琦直播室里一排排的口红就是场景化,营造了口红一哥的场域。

超级IP本身就是一个社交货币,话题钩子正是其社交货币的内核。

话题钩子有五大类:

1、正能量钩子。比如展示爱心、帮助他人、公益等;

2、隐私钩子。比如独家秘密、成长史等;

3、游戏钩子。比如瑞幸咖啡的裂变玩法等;

4、猎奇钩子。比如故宫600年呆板庄重形象与萌萌哒形成巨大反差感、喜茶的高颜值门店、盲盒等;

5、CP钩子。比如最近很火的肖战和王一博CP等。

3、迭代运营

当我们已经有了清晰的人设,好的内容之后,剩下的就是对IP进行不断迭代运营。

检验好运营的唯一标准:是否增强了IP的势能。IP势能的本质就是影响力。势能指标包括:可触达渠道数、粉丝数、活跃率、曝光量、转化率、GMV、复购率。如果一次运营活动无法提高这些指标中的任意两个以上的值,那运营就是失败的。

在超级IP运营中要把握好以下五个关键点:

1)一切运营围绕粉丝。

2)以终为始,提升效率。

3)舍九取一,单点穿透。

4)善于借势造势,提升影响力。

5)以数据驱动运营迭代。

3步,这就是你与超级IP之间的距离。定好人设,找到那些你所具备的能与粉丝共振的标签组合。将其内容化,守住不变的仪式感,进行场景花式变化,种下自传播的话题钩子。然后紧紧围绕粉丝,以终为始,单点穿透,借势造势,以数据驱动迭代运营,不断增强你的IP势能,最终成为超级IP,顶级流量,赚钱机器。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