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在线直播行业研究报告研究报告:教育直播等细分领域快速发展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4-09

2020年中国直播市场增长迅猛,受疫情影响,教育直播等细分领域快速发展,整体在线直播用户规模达5.87亿人。

随着头部互联网平台的布局与垂直领域应用的发展,直播行业将迎来更多元化的应用场景,潜在用户规模将继续扩大。其中,电商直播、游戏直播及教育直播是目前用户观看频率最高的三种类型。

一、在线直播行业发展及现状概述

中国在线直播行业发展至今已经十多年,而“直播+电商”模式真正带动了整体行业的发展,从最初的语音聊天模式,到短视频引流至直播,再到如今电商直播、游戏直播、教育直播、公益直播各大细分领域产品涌现,逐渐进入稳健发展期。

目前,国家与地方纷纷制定政策给予支持,为直播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其次,居民线上消费支出逐年上涨,为直播提供积极的社会消费环境;同时,移动互联网技术也在快速发展,直播画面清晰度、流畅度、音质保真度等快速提升,视频延迟度降低至毫秒级,云服务、人工智能、5G技术、SaaS技术、大数据等纷纷与直播结合,在线直播产业即将迎来新一轮发展。

二、中国在线直播行业规模

2020年中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达到5.87亿人,预计2021年将达到6.35亿人。 受疫情影响,直播各细分领域增长迅猛,发展出电商直播、教育直播、游戏直播、公益直播等不同领域。

根据艾媒咨询数据,2020年,占比最大的电商直播市场规模达到9610亿元,同比2019年增长121.5%。而直播电商的火爆将进一步带动新型产业模式的兴起,重塑传统产业链。

随着互联网不断发展,直播行业必然会迎来更多元化的应用场景,潜在用户规模将有继续扩大的趋势。

三、中国在线直播行业格局

1、直播行业图谱:电商直播、游戏直播、教育直播最受欢迎

目前在线直播行业覆盖范围广泛,包括:电商直播、游戏赛事、教育直播、泛娱乐直播、旅游直播、公益直播等细分领域。

以用户观看频率看:电商直播最受欢迎,近五成用户频繁观看电商直播(49.2%),其中17%用户观看频率非常频繁;紧随其后的是游戏直播(46.7%)及教育直播(41.4%)。

从用户认可度看:公益直播以65.6%的认可度高居首位,排名第二的是教育直播(59.5%),随后是助农直播(58.9%),其次才是电商直播(56.2%)。

整体而言,大部分用户对直播的认可度和观看频率都较高,愿意接受直播对日常生活及消费行为的改变。

2、电商直播:覆盖品类广,逐渐成熟化发展

电商直播的代表平台是淘宝直播,覆盖品类规范,逐渐走向成熟化。目前,淘宝直播MCN机构数量超过1000家。该类平台还有京东、小红书、蘑菇街等。

直播助力品牌商家、特色商家、中小商家提升品牌效果,丰富用户购物体验的同时,也为商家带来了更多利润。

3、游戏直播:立足游戏,多元化探索

游戏直播的代表平台有虎牙直播、斗鱼直播、企鹅电竞、战旗直播等。

虎牙直播通过联合主播与工会,强化正能量直播建设、提供多元优质内容。2020年,虎牙在“直播+”多领域探索,包括自制综艺、打造跨界IP、设计虚拟偶像及云游戏等。

4、教育直播:授课+营销,为教培企业提供专业技术服务

教育直播比较特殊,受2020年疫情推动,从在线直播各细分领域中脱颖而出。代表品牌有腾讯课堂、钉钉、创客匠人,前二者属于线上直播平台,后者属于SaaS技术服务商,区别在于后者为教培企业搭建专属的在线教育平台(公众号、小程序、APP、PC网校),平台属于教培企业所有,企业拥有私域流量控制权。

创客匠人属于教育SaaS技术服务商,专注为教学机构提供集:线上教学软件、营销变现、招生拓客、品牌宣传等一站式技术服务。提供的工具包括:直播、视频、图文、训练营、社群、打卡、测评、积分、拼团、砍价等,授课方式多元,教培企业可以基于课程做口碑营销,精准引流转化,实现数字化商业闭环。

其直播类型有公开课和小班课,公开课包含7种模式:OBS视频直播、手机视频直播、PC视频直播、互动视频直播、语音直播、PPT直播、视频录播等,基本能满足不同细分领域的直播需求。

5、公益直播:用户认可度高

2020年,公益直播开始成为潮流,成为公益组织宣传的有效渠道,通过公益扶贫活动以及对弱势群体或其他小众事物的关注,更加有效履行平台社会责任。

如央视新闻举办“谢谢你为湖北拼单”公益带货直播活动,“小朱配琦”组合为直播带货带来新的发展思路;阿拉善SEE基金会、红树林基金会等全球公益组织在淘宝联合开展“一起云认养”公益直播,保护珍稀植物;KK直播联合众心网,打造残疾人互联网创意就业新模式,帮扶弱势群体。

四、在线直播用户分析

1、男性用户比例略高于女性,用户呈现低龄化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在线直播行业用户比例高出女性5.2%,这主要是因为游戏直播、秀场直播等对男性的吸引力大于女性。

在年龄分布上,64.2%的用户在26-40岁,25岁以下占比18.1%。目前,随着教育直播、电商直播的崛起,用户群体持续扩散,逐渐呈低龄化趋势。

2、下沉空间巨大,三四线成未来主要增量市场

数据显示,41.4%的用户分布于北上广深及新一城市,二线城市用户占比也达到28.4%,成为直播行业的用户主体。而三四线城市渗透率不高,依然存在巨大的下沉空间,将成为未来主要的增量市场。

3、用户信任度、参与度显著提高

数据显示,20%用户在直播间的互动参与度大大提高,16.2%用户对直播内容信任程度大幅增加。随着政策完善、监管部门加强整治,在线直播行业逐渐规范化发展,用户信任度显著提高。

五、在线直播行业发展趋势

1、注重垂直领域布局,细分领域加速发展

直播本质上是一种新型媒体,能够拉近信息输出方与接收方的距离,为观众带来参与感、互动感。随着直播多元化发展,未来为避免同质化发展,将更注重垂直领域布局,电商直播、教育直播、公益直播、游戏直播等多重细分领域将挖掘出更大的潜力,推动行业焕发新的生命力。

2、监管力度加强,逐渐规范化、健康化发展

直播带货、直播宣传、知识直播等,本质上都是一种信任营销。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完善,监管部门的严肃整治,在线直播行业数据造假、虚假宣传、以次充好等乱象将得到根治,整体行业向规范化、健康化发展,直播化也将逐渐成为各大品牌标配。

3、技术赋能,加速在线直播行业发展

随着技术不断创新,在线直播工具不断涌现,在线直播平台及技术服务商将继续借助技术为其赋能,助力实现布局更多业务的可能,行业也将进一步发展。

未来,在线直播行业将更大范围地与我们的生活结合,向日常化、生活化发展,用户参与度及直播关注度将进一步提升。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