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禁不止的开机广告又出新花样?赚钱的同时也应懂得取舍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4-09

早就已经被严打的开机广告又惹起了用户的反感?近日许多用户在社交媒体上反映小米65英寸电视大师、55英寸透明OLED电视和Redmi 98寸4K电视中都出现了开机广告。

随后一位数码博主曝光了一张来自小米电视官方的技术公告图片,其中出现了一段参考话术,特别强调超高端机型中只会出现“超高端广告商的白名单中的广告”,而在所谓的“白名单”中,都是类似爱马仕、乔治阿玛尼、玛莎拉蒂、劳力士这样的奢侈品牌。

当然小米这段话是要对最近出现的开机广告进行一番解释,但这种解释曝光之后也并没能起到什么正面效果,反而让人更不舒服。

广告一直都是不招人待见的存在,尤其是互联网电视的开机广告,更是让人“膈应”。 根据江苏省消保委曾对消费者意见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在超过15000份的线上问卷中,90.66%的消费者认为开机广告有必要进行整改。

这份调查报告已经将消费者的意愿体现的很明显了:大家不喜欢开机广告,就算内容是奢侈品牌也无法改变这一点。而小米本次加码“超高端广告”的擦边球举措,显然是没有充分考虑消费者感受,也说明了互联网电视想要彻底甩掉开机广告的纠缠,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互联网厂商之所以如此热衷于开机广告,是因为其中依然有利可图。 早年间互联网电视赛道如火如荼,“硬件亏损、靠软件和广告赚钱”一度成为行业中的至理名言。然而随着面板、零部件价格逐年增加,内容生态方面的建设也还不够完善,广告就成了为数不多的盈利点。

2019年,互联网电视广告市场就已经达到24亿元,这么大的蛋糕哪个厂商又能轻易拒绝呢?对于小米来说,小米电视近些年的ARPU(用户平均收入)能达到70~80元左右,小米智能电视与智能盒子的月活在2020年Q3已上升至3580万,当季互联网广告收入更是达到33亿元。

因此,即使开机广告在强有力的监管之下显现颓势,但厂商们还是不愿轻易放弃。另外,电视行业本身的不景气也加强了这种趋势。根据国家工信中心的数据来看,中国彩色电视机总销量和零售额自2017年起就连续下滑,时至今日仍深陷于存量竞争和激烈的价格战之中。

在这种情况下,盈利的路子能多一条是一条。然而无论互联网厂商如何强调智能化,如何做出更多的创新,也没办法抵过大环境的变化,厂商除了能在技术上做出一些创新,或者让屏幕越来越大之外,好像也没什么更好的办法。

最关键的是,对于用户而言,电视现在已经成为了玩手机的时候调节气氛的设备,所以厂商们能够做的创新委实有限,必须牢牢抓住每一个能把握的点,对于经过实践被证明确实有效的广告盈利道路自然是更要抓紧了。

虽然这种做法可以理解,可作为高端电视,本应给用户带去高端产品应有的优质体验,但从“特供高端广告”一事看来,小米非但没能提供真正意义上的高端服务,反而在回应方面有失水准,实在是得不偿失。

其实即使没了开机广告,互联网电视也不是走投无路了。 华为智慧屏中加入的“智能控制中心”就完全取消了开机广告,当然在定价方面也比一般的大屏设备高很多,然而现在低价也不是用户购物的必然因素,只要服务好,多花点钱也是值得的。

由此可以看到,对电视厂商来说广告是必要的收入,也是大屏生态可持续发展的一部分,但还是要做好用户体验,在广告推送模式方面进行更加积极的探索与创新。一旦盈利方式引起用户反感,厂商就应该懂得如何取舍,而不是继续抓着让用户讨厌的开机广告做文章。文/东方亦落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