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工业互联网底层技术发展水平,东土科技势在必行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4-12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既是产业数字化的重要新基础设施,也是信息技术产业链重塑的新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底层技术的创新发展,对于工业互联网的自主创新、安全高效具有战略意义。

4月2日,北京工业互联网底层技术信创工作组成立大会在中关村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先导园举行。工作组由北京地区从事工业互联网底层技术研究、应用和服务的相关龙头企业、用户、科研院所等单位共同发起。首批发起单位共44家,包括组长单位1家,副组长单位9家,成员单位34家。

关键领域补短板 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高速发展,在网络基础、平台中枢、数据要素、安全保障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显现。以平台为重点的工业互联网产业不断壮大,应用走深向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指出,要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推进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建设。

与此同时,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信创水平逐渐得到业界高度关注。一方面我国信息技术在底层标准、架构、生态等方面,在核心芯片、基础硬件、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服务器等领域存在不足。另一方面,工业互联网平台产业链自身存在众多薄弱环节。如大部分工业协议被国外厂商占领,工业数据采集能力不足等。要进一步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必须提升底层技术发展水平。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 王建伟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出席工作组成立大会并致辞,他表示:“加快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信创产业链发展,提升底层技术发展水平,是增强供给能力、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同时,也有利于强化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可持续水平。”

2020年12月工信部发布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进一步提升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能力。体现在工业互联网基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网络、标识、平台、安全等领域一批关键技术实现产业化突破,工业芯片、工业软件、工业控制系统等供给能力明显增强。基本建立统一、融合、开放的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关键领域标准研制取得突破。

工业互联网平台信创产业链覆盖面广,涵盖了海量工业数据、模型、知识等重要资源,以及众多工业现场设备、系统和产品,信创产业链的核心技术、关键产品服务将直接决定未来我国工业生产自主可控能力。

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进行关键领域补短板,是当前各界共识及共同的行动。数据表明,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三年来,平台方向共支持了124个项目,累计带动社会资本投资170亿元,推动平台数据集成、模型开发、数据分析、应用创新等各项能力突破。

推动工业互联网信创发展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系统性工程。据悉,围绕细分领域的技术市场优劣势,有关部门正在滚动编制《工业互联网平台技术产业图谱》,明确短板,制定攻关路线图和时间表。

协同创新 发挥先行示范的引领作用

北京是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导区和示范区,2019年,数字经济占北京GDP的比重为38%,预计2022年将增加至55%。据测算,2020年北京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规模约775亿元,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高地。在工信部2020年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15家)中,北京有3家。

据国务院国资委统计,全国共有21家央企建有工业互联网平台,其中半数以上平台建在北京。北京还聚集了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以及航天云网等一批中央单位,在京布局创新业务,探索制造业转型升级。

成立工业互联网底层技术的信创工作组,是基于北京工业互联网企业数量全国第一的产业集聚优势,发挥北京在工业互联网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的协同创新,先行示范的引领作用。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顾瑾栩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顾瑾栩指出:“北京现有信创企业622家,占全国信创企业总数的43%,已形成产业链条覆盖完善,核心环节突出,整合能力较强的发展格局,为开展工业互联网底层技术信创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北京市石景山区政府副区长 周西松

北京市石景山区政府副区长周西松说:“要逐步推进石景山区工业互联网信创企业在底层技术的突破,规模化、高附加值、产业方面不断的攀升,形成具有全市影响力,并辐射带动京津冀地区和全国的工业互联网信创产业发展的新地标。”

北京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平

工作组组长单位,北京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平表示:“工作组是开放性的,要吸收所有的企业对各个行业的理解和他们的经验。第一要结合工业场景。第二要兼顾产业尤其是技术的发展方向。第三要兼顾国家安全管理的要求。”

工作组以用户为导向,引导北京市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趋势,探索北京工业互联网信创解决方案和实施路径,前期主要聚焦工业控制系统、工业网络、运维服务和生产制造类软件等技术方向,在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慧城市、能源化工等领域开展应用试点和标准体系建设工作,形成工业互联网自主可控解决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和团体标准,加大方案在北京、央企、京外龙头制造业企业的应用,积极推动金融资本对工业互联网的培育促进。

北京工业互联网底层技术信创工作组的成立,准确抓住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关键点。当前,数字经济正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而工业互联网平台信创产业链是促进产业数字化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数字产业化的核心组成。未来,随着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的不断壮大,势必进一步提升工业互联网的技术创新能力与平台的融合应用成效,从而更好地支撑高质量发展。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