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中心实验室通过国家权威认证 多项测试标准远超行业标准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4-14

近日,vivo宣布“vivo中心实验室”顺利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简称:CNAS)评定,正式获得CNAS颁发的资质认可证书(等同于ISO/IEC17025: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从该实验室启动CNAS资质认可项目到正式拿到认可证书,历时16个月。

权威认证为产品保驾护航

CNAS作为由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设立并授权的国家认可机构,主要负责对认证机构、实验室和检验机构等相关机构进行评定认证工作。目前该机构已与国际认可互认体系深度融合,在国际上享有重要的地位并发挥着显著的作用。


“vivo中心实验室”于2019年10月组建,组建之初便启动CNAS资质认可。成立初衷为提升实验室标准化管理水平,为公司进军全球市场建立国际互信的测试能力。此次通过CNAS认证,不仅标志着vivo实验室标准化管理水平的提升,更意味着vivo具备了国际范围认可的管理水平和检测能力,为旗下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产品在全球市场的拓展提供了坚实保证和技术支持。

目前,“vivo中心实验室”下设可靠性实验室、音频实验室、射频实验室三个实验室,认可能力范围覆盖通用环境类试验,安全类试验,宽/窄带声学性能,耳机,OTA,射频一致性,七大领域42个试验项次。


据了解,未来该中心实验室除继续以CNAS标准做好实验室的日常运行及体系维护外,计划在2021年底全面开展监督评审和扩项工作。届时,vivo将用“ISO/IEC 17025”的管理等级要求,统一规范公司所有实验室,为全球用户的高品质、高可靠性产品体验保驾护航。

自产自研铸就出色品质

作为全球前五大智能手机厂商,vivo一直将品质放在第一位,多项测试标准均远超行业标准,以保证产品的高品质和高可靠性。在vivo自己的品质标准当中,全面性和高标准是最为注重的两个方面。前者意味着极致细节,而后者则代表严苛质量。

所谓全面性,vivo的细节是极致的,在试模、试产、量产三个环节根据反馈都会做出相应调整。仅仅是在机型开发阶段,就要报废7000到10000台手机。而高标准则依赖于可靠性实验室里的“刀山火海“,只有经过了高于行业测试标准的“vivo标准”后,这些手机才可以真正地卖到市场上去。

举个简单的例子:为提升充电口抗腐蚀性,vivo要求在充电口滴入汗液后进行近6000次的插拔试验,不允许有充电失效,这就是严苛的质量标准。在人体坐压环境测试中,自动化设备将30KG的重力对手机做1000次施压;在对机身进行扭动测试时,像拧麻花一般对手机机身上下端施加300次一个扭矩单位的力;经过这些“严刑”后,在200倍(极端测试2000倍)显微镜下审视主板和芯片没有裂纹才可以通过。

为了提升手机在极端气候中的使用体验,vivo将温度测试范围由行业标准零下20℃~零上30℃扩展到零下40℃~零上75℃,保证手机在零下40℃~零上75℃存储后,能够正常工作。抗跌落性能方面,要求产品在1米高度、26个角度进行跌落,覆盖所有可能跌落到的典型位置,跌落测试最多100次/台(10个循环*10次)。

在电池安全方面,vivo选择的电池供应商都是行业一流供应商,以保证品质稳定性。一方面,vivo所有测试都通过了第三方认证机构的认证,比如CE、CB、CQC、BIS等认证;另一方面,vivo的企业标准远超行业标准,比如安全、跌落、环境等可靠性测试均超过行业标准。vivo对一部手机测试精确到每一个细节,甚至考虑到运输过程中对手机品质的影响,模拟包装箱在潮湿条件运输称重,对最高2.7米堆货高度所受重力的5倍标准进行压力测试。

vivo在全球有六大大生产基地,具备年产近2亿台智能手机的生产制造能力。而vivo公司目前70%的职员为研发人员,建立了包括工程师、测试员等在内超过2000人的专业品质管控团队,这是vivo强大的研发、生产实力的保证。

vivo自研自产的高效沟通方式决定了工厂内部的稳定,这可以让沟通效率提升,及时规避生产过程中存在的潜在风险。而成熟的管理体系则在每个工序后面都会有相应的检查机制,以确保制程中的不良品不会流入下个工序。而低于5%的员工离职率,保证了生产线系统的稳定运转。目前,vivo电子加工部在现有生产管理系统下,生产线能够实现99.95%的平均直通率,这意味着手机产品的加工精度完全达到了前述品控部门的苛刻要求。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