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社交“陌陌化”,Soul的出路在何方?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1-04-15

线上交友已经成为不少独居青年们缓解孤独的重要手段,但是这样一群人在网络中也很容易成为网络毒瘤们眼中的“美味蛋糕”。

近日,据人民资讯报道,江苏常州一女孩就在网络交友软件Soul上被骗61万,更惨的是,女孩将自己被骗的经历放到知乎上,又在知乎上被“毒瘤”盯上,结果再次被坑走9万,实在是让人触目惊心。

据外媒报道,中国社交软件Soul近期正计划在美国上市,预计融资约2亿美元,其估值超过10亿美元。

对此Soul在微博回应称,公司没有确定的上市计划。然而短时间内陌生人社交的平台基本盘就出现这样的负面消息,对其影响不可谓不小。

陌生人社交平台成诈骗乐园?

熟人社交中是一种“刚性需求”,而陌生人社交上谁也不认识谁,看似没什么强制力,其实也遵从着人类最原始的情感诉求。

特别是处在如今这样一个快节奏的社会环境当中,孤独似乎已经成为了大多数人的常态,他们很可能会在自己最脆弱的时候,来到陌生人社交平台寻求解决孤独的“灵药”。

但是这个时候的他们也很容易心神失守,成为骗子们口中的“肥肉”。

实际上像上述江苏常州的女孩被骗并不是个例,在这些陌生人社交平台上进行诈骗似乎已经成为骗子们的常用手段,而近年来这类受害者也在不断增多。

比如在今年三月,据凤凰网甘肃报道,兰州某高校学生在聊天软件Soul上收到一条抽奖信息,结果在“中奖”后听从骗子的套路向其转入12000元的“税费”后,骗子迅速消失。

在去年年末,一篇名为《陌陌遇“校友”被骗55万,“杀猪盘”围猎大龄单身女性》的文章在网上流传,一位女网友在陌陌上碰见“校友文青”,防备之心被一点点消融,结果被骗55万。

大家都希望在社交中把自己的高光时刻展现出来,但陌生人社交究竟能让人得到什么呢?肉体的?情感的?生活的?精神的?想必每个人的答案都不一样,但是最可怕的,还是有人把陌生人社交当成诈骗的利器。

“从业者们”甚至还给它起了个“杀猪盘”的名字,指放长线“养猪”诈骗,养得越久,诈骗得越狠。

最经典的套路就是骗子会包装成某个身份,在陌生人社交平台与你邂逅,在网络上陪你聊天,培养感情,待你充分信任对方后,再骗你钱财。

或者骗子把自己包装为成功人士,再引诱受害者参加各类投资,随后再用技术手段让所有投资的钱有去无回。校友、情感导师、理财老手......面对那些戒心较低的单身女性,杀猪盘里的骗子可以是任何角色,打着区块链、外汇投资、股票理财的幌子进行诈骗。

据艾媒报告中心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我国陌生人社交用户规模逐年增长,预计今年,这个数字将达到6.49亿。

孤独经济在被越来越多人提起,陌生人社交似乎存在很大的机会,让资本迫不及待的入局,构筑了一个个陌生人社交的“虚拟失乐园”,但本质上,陌生人社交处于一种缺乏监管的野蛮生长期,更像是灰色的法律边缘地带。

对于Soul的上市传闻,有分析称,虽然Soul以特色的灵魂社交在陌生人赛道已经做到了头部玩家,但由于陌生人社交本身存在的问题或多或少阻碍了发展,比如soul的性格测试很模糊、定位系统不准、匹配推荐不精确,再比如"杀猪盘"及软色情。

此前,新华社记者通过调查发现,Soul的"匿名小助手"功能里能看到带有软色情的评论和照片,其中还有些明码标价的色情交易信息。

2019年6月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依法打击利用互联网传播淫秽色情和“软色情”内容的行为,严肃查处一批违法违规网站平台,Soul就包含在其中。

灵魂社交必然需要对灵魂进行深刻的解析以达到精准匹配的效果,但是以Soul目前的水平还远远无法达到,但是Soul的发展过程已经呈现出了“陌陌化”的趋势,软色情、诈骗、擦边球等不良现象已经出现在这个灵魂社交软件上。

陌生人社交平台没有管理吗?当然有。比如陌陌的举报机制很全面,对方发送敏感消息会自动提醒举报,平台也会及时做出封号处理,Soul也有类似的机制。

只不过这给人的感觉似乎是治标不治本,严格的平台治理措施会给人一种一拳打到棉花上的样子,就是类似一种“野火烧不尽”的感觉。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不管是老玩家陌陌,还是新入场选手Soul,虽然有心治理,但却无力改变。

本质上,两者虽是异流,根却同源。

陌生人社交悖论何解?

关于国内陌生人社交发展,各大婚恋网站的崛起被认为是国内陌生人社交平台的兴起。直到后来LBS技术在各个领域扎根,以“附近的人”为主要表现的陌生人社交才逐渐成为主流。

如果说早期的婚恋网站用户是为了满足结婚的目的,那么陌生人社交平台的用户想要满足的是社交需求,本质上是一种情感需求的满足。但发展到如今,我们却发现陌生人社交更像是一个悖论。

我们可以简单把人分为性格外向和性格内向两大类,如果从社交需求,也就是情感需求的角度来看的话:

性格外向的人完全有能力在现实生活中通过社交满足自己的情感需求,根本无需在虚拟网络中寻求陌生人社交,一方面虚拟网络中获得的情感质量较差,另一方面在陌生人社交平台获取效率更低。

而性格内向的人相对性格外向的人来说,对于社交的需求本就更少,如果确实希望通过社交满足自身情感需求,陌生人社交也不算一个好的选择。

《风口:不确定时代的需求、矛盾和拐点》一书中提到这样一个很真实的陌生人社交体验:普通人在陌生人社交平台的关系链中处于绝对劣势。“言论自由”有其残酷的另一面:虽然你有说的自由,别人也有不听的自由。

陌生人社交会对人的社交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果缺乏能力做好陌生人社交,最后带来的只有挫败感与失望感,只有选择远离陌生人社交平台,或者不断尝试新的平台、新的模式、新的玩法。

陌生人社交悖论对用户以及平台产生了不同程度的不同影响。

在用户端,如今的陌生人社交更多的已经演变为一种纯粹的现实目的性社交,是这一个目的性的东西把两个人连接在一起。最可怕即是上文中提到到的各种欺骗性目的,如果信任成本过高再加上需求难以满足的话,用户会很快流失。

因此,在平台端,如果无法有效解决这个悖论,这注定会成为一个天花板非常有限的市场。

从最早的新鲜感带来用户激增,到后来新鲜感过去,需求又得不到满足,最后逐渐流失。每一个陌生人社交故事都需要持续讲下去的能力。

这也是为什么陌陌通常被认为是一家社交产品公司,但从其财报来看,陌陌的本质似乎更像是一家直播平台的原因。

而且仅仅靠陌陌、探探也很难保证公司的基本盘,在去年陌陌推出了“对眼、对对”、仿妆App“芒西”以及“陌多多”的多款社交APP。像字节一样,陌陌似乎也想要成为一个“社交APP”工厂。

这也是为什么后来者Soul会推出“灵魂社交”的概念,并且从市场中能很快吸引大批用户的原因。

但是据天眼查专业版APP显示,Soul的竞品已高达99个,仅靠一个APP恐难以支撑。

实际上陌生人社交用户整体天花板是有限的,只不过是各种平台、各种模式之间来回倒手而已。

而资本或许从一开始就不应该把盘子期待的过于大,就像B站们想的是破圈、拉新,如何让自己长的更高更大,而Soul这些社交平台及们现在最迫切想要的,似乎是留存。

如果Soul想要上市的话,仅仅靠“灵魂社交”的概念并不足够。或许如今的Soul已经黔驴技穷,找不到更好的留存用户的模式,只能选择上市,用资本优势带来更多的探索机会也可以理解。

向善财经原创稿件,订阅号ID:IPOxscj,商务转载合作联系:a913613543,转载保留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