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快拼步步紧逼之下,老牌电商淘宝还能亮出啥“底牌”?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4-15

淘宝老矣,尚能饭否?近日阿里系颇不太平:先是阿里巴巴在4月10日收到了来自市场监管总局182.28亿元的罚单,蚂蚁集团又在随后的4月12日被四部门联合约谈。尽管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张勇在回应中强调反垄断处罚并不会造成太大的负面影响,也表明了整改的决心,然而市场仍对其产生了一种担忧的情绪。

此外,抖音、快手、拼多多等平台在电商领域的崛起也对淘宝形成了步步紧逼的态势:

根据拼多多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底,其年度活跃买家数达到7.884亿,首次超过了淘宝;而抖音也高调宣传“兴趣电商”,旨在满足用户潜在的购物兴趣,提升消费者生活品质;此外,电商也成为了快手的支柱业务之一,2019年~2020年的1~11月;快手电商GMV(成交总额)分别达到596亿元和3327亿元,2020年8月,快手宣布过去12个月订单总量达到5亿单,跻身电商行业Top 4。

面临这些危机,老牌电商巨头淘宝还有什么底牌呢?

淘宝虽然在表面上陷入一种被强劲的后来者围追堵截的态势,但实际上却和它们不在一个“层次”。尽管淘宝以前也是以中小卖家为主,但发展到今天,知名的大商家早已成为主体,并且有成熟的供应链,产品的丰富度不是其他电商可以相比的。

淘宝中商品品类的丰富是用户公认的。例如在服饰类方面,淘宝就比其他友商更占优势。店铺会固定上新,还会在微博这种社交平台上进行预告吸引用户注意力,而像豆瓣这样的平台中甚至有购物小组,大家会分享如何领红包、如何以更优惠的方式购买。

可以说用户买的不仅是商品,更是氛围,而在那些围剿淘宝的平台,用户则很难有这样的体验。比如用户在拼多多会频繁被“砍一刀”的病毒式传销骚扰,还有各种优惠信息的轰炸;抖音上有许多大V主播可以引流,也是个经常会让用户“被种草”的地方,然而商品品类还不那么丰富,可能会让习惯了淘宝的用户有种“曾经沧海难为水”的感觉。快手主播的卖货气氛更为热烈,然而一些用户觉得看不下去,像是在听人吵架。

说到底,淘宝多年的营销和对用户习惯的培养,已经赢取了用户足够的信任,使得用户对其形成了良好的品牌印象。最重要的是在淘系电商中用户可以放心去买,因为出了问题在售后和赔付方面都有相当健全和完善的体系。

可以说中国电商的信任度都是由淘系电商建立起来的,而在抖快拼这种新兴的平台中,多数用户大概还做不到对其有如淘宝那样程度的信任。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些平台整体的信誉度、申诉以及售后体系还需逐步完善。

对商家而言,在抖快拼这样的平台中,虽然曝光量不小,但落实到卖货上,目前仍然只能去迎合类似“9.9元秒杀”这类的低价策略。但淘宝则不然,可以做精品且销量也相当可观,因此不断吸引新商家的入局:2021财年(2020年4月1日~2021年3月31日),淘宝新增活跃商家数创下2017年以来5个财年的最高值。2020年3月之后的几个月中,平均每日新增店铺达到40000个,淘宝在2020年销售额超过100万元的商家比2017年增长了50%。

此外,淘宝一直在不断改进创新,从千人千面到个性化推荐,将“微淘”升级为“订阅”,买家秀社区升级为“逛逛”,用技术手段扶持中小商家,吸引了许多年轻人成为新的用户和商户,也使身为老牌电商的淘宝活力大增。

虽然如今解构权威是大趋势,人们都爱看“前浪被拍在沙滩上”的戏码,但淘宝的底牌证明了其实力不可小觑。 尽管当前形势严峻,淘宝在电商市场中仍然能够保证其地位,所以对淘宝的未来大概也无需过于担忧。文/东方亦落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