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风口来临 珍爱网等婚恋社交格局是否会颠覆?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4-23

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完全颠覆于4G的超级网络体验,使得全球范围内都掀起了5G建设大潮。5G技术通过联动AI人工智能、物联网及区块链,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万物互联”,即将彻底改写互联网行业历史,在线婚恋社交也将随之迎来前所未有的改变。虽然目前5G商用化道路正在推进中,但国内婚恋行业先行者,如珍爱网等,已经开始布局,以期抢占市场风口,婚恋社交格局或将颠覆。

婚恋社交的内核在于“展示”与“互动”,个性展示是婚恋交友的第一步,友好互动是婚恋的交友的目的。从互联网门户时代、社交时代、移动互联时代,再到即将到来的万物互联时代,各类婚恋交友产品都在积极的丰富展示及互动形式,以此获得发展。

短视频极速展示

随着智能手机普及,4G资费下降,短视频迎来爆发式增长。2017年,行业后起之秀抖音,带领短视频迎来高光时刻。同年,珍爱网上线“短视频交友”功能,开始试水短视频社交。其后,国内互联网婚恋平台开始陆续接入短视频。而随着5G全面商用时代的即将到来,更低资费,更快网速,更小延时,短视频行业也即将迎来新一轮增长潮。

现有4G网络依然存在流量瓶颈,据第43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我国现有网民数量达8.29亿,其中,短视频用户6.48亿,占网民总量的78%。业内人士预测,未来5年,伴随5G时代来临,在线视频量将增长14倍,视频浏览将消耗70%以上的手机流量,“无频不欢”将成为5G时代的典型代表。

在线短视频成为市场风口,搭载婚恋社交功能的短视频,成为国内婚恋行业实现弯道超车的有力途径。历经软件更新迭代,目前珍爱网App内“短视频”功能区已经吸引众多年轻用户加入。区别于其他短视频平台定位,珍爱网“短视频”更具婚恋社交属性。除了通过短视频动态展示个人风采,用户还可以通过关注、点赞、评论与视频发布者轻松互动,实现点对点社交互联。此外,通过一键链接个人主页,能获取更多用户信息,包括会员图文动态,人格心灵匹配度,关键词式个人资料,兴趣爱好及心仪的择偶条件,与短视频联动,多维度丰富用户形象,实现快速高效匹配。

VR沉浸式交友体验

多维展示之后,如何开展高效互动,成为国内婚恋从业者共同面对的行业问题。传统相亲交友方式正逐渐被年轻人抛弃,快节奏的生活挤压了青年族群的社交时间,直播、短视频等功能重在展示,在互动方面存在失真与距离感的缺陷。2016年,珍爱网等行业大鳄先后试水VR相亲,布局“VR+婚恋”模式,将虚拟现实技术引入婚恋社交,引发业内普遍关注。

VR社交致力于最大程度还原实际场景,让观众的体验感最接近现场感受。但目前VR行业整体技术并未完善,终端设备普及率及当前的流量瓶颈,这些制约因素让目前婚恋行业的VR交友体验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珍爱网表示,5G时代,有了技术的保障,VR沉浸式交友体验或将成为颠覆传统婚恋行业的新形式。

相较于传统婚恋交友模式,VR交友更具沉浸感及真实性。珍爱网线下实体店接入VR体验空间,将“约会”进行虚拟现实处理,通过VR技术,相亲对象的个人资料不再是简单的数据及语言描述,它能最大限度还原约会场景,相亲对象,让相亲者更直观的了解相亲对象,获得更加真实的约会体验

快节奏的工作与生活趋势,使得移动端用户基数猛增,同时也增加了VR相亲交友的可行性,便捷、实景模拟,让更多用户可以投入更少的时间成本,获得一次“约会”体验,未来,在5G网络架构下,多样化的可穿戴终端设备即将颠覆婚恋社交体验,实时交互变得更加便捷,社交场景也将不再受限于时间和空间,从现实延展到更加丰富的虚拟现实中,沉浸式的交友体验也会让用户感受更加真实的身临其境。

5G时代即将到来,国内婚恋行业对此应对策略各不相同,以百合佳缘为代表的行业玩家布局婚恋生态链,注重 “大而全”的产业链发展,通过布局婚庆、地产等,联动婚恋产业上下游,扩大营收增长点。此前,百合佳缘还推出主打二手房信息发布与交易服务平台的百合家,已在北京、上海等7个城市上线。

而以珍爱网等其他婚恋服务企业则专注婚恋服务本身,加大研发投入,软件迭代及产品创新速率远超同行业竞品。据珍爱网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珍爱网仅在产品研发方面的投入就已达3亿多。据App Store披露数据显示,珍爱网App一年内的更新次数达到了20次,平均18天就会有一次产品迭代,更新速度名列婚恋社交软件类前茅。

专注主营业务,瞄准5G发展新动向,珍爱网先后创新上线多个社交新产品,2016年试水VR相亲交友,2017年上线直播、短视频,2018年上线“动态”功能,多种形式的产品创新,为亿万会员提供多维度展示自身形象的平台,用户可选择通过视频、音频、图文、音乐等方式展示个人风采,通过在线信息流的交互,进行交友的筛选,在正式约会之前,先进行沟通和了解,提高效率。

5G风口之下,婚恋社交行业入局者如何把握市场动向,研发上线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是每一个从业者都应该思索的问题。作为婚恋行业的先行者,珍爱网率先布局具有5G思维的相关产品,但真正产出如何,还待时间验证。 (文/J)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