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转身进击电商"修罗场"强势打造中国版Afterpay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4-28

在竞争如火如荼的电商"竞技场",浙江阿拉丁旗下爱上街APP突然发力,大有"忽如一夜春风来"的表象,就好似万物生长的规律一样,阳春三月以来,沉寂了很久的爱上街成为各大品牌商、经销商圈子热议的话题。日订单突破3w,日均交易额(GMV)保持在300万元以上,供应商数量激增了1000多家,SKU数量增了10w+,更值得关注的是百万级新用户蜂拥而至,同时也唤醒了平台之前的1000多万用户,目前月销量破亿,DAU近百万规模。

纵观国内电商行业,较于头部几个平台来讲,虽说这些数据尚不值一提,但如果有人告诉你爱上街是3月1日才开始重新运营,而此前的一年多,它基本处于沉睡状态,惊蛰过后一个多月的迅速增长,说他是行业一匹小黑马应不为过。

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无论是传统电商、社交电商还是直播电商,各平台想要顺应时代的生存,就需要找出更符合当代网民消费习惯的新模式运作,爱上街用了什么样的模式出圈,且来看一看。

把"先用后付"做到极致

爱上街欲捧住6亿人的需求

"我们要用'先用后付'的消费逻辑,陪中国6亿年轻"奋斗者"共同成长。"阿拉丁董事长吴宇青信心满满地说,"电商行业一直是淘系、京东、拼多多三足鼎立的态势,且玩法多到眼花缭乱,不少人认为这个行业已很难切入,实则不然,只要真正站在用户的角度,把他们的核心需求服务做到极致,我们还有很大的机会。"

据吴总介绍,爱上街满足用户需求的核心做法是把先用后付做到极致,且实际证明,这套模式的增长效果出乎意料的好。有别于传统信用卡和支付宝花呗,爱上街的"先用后付"主打零利息、零手续费、最长延期45天付款。它有几个核心优势:

其一,付款周期比市场上同类型产品要长15天,而增加了这15天,足以让用户有在资金使用上更加从容和宽裕;

其二,零利息零手续费,相比其他平台有利息有分期手续费的情况下可以获得更多用户的青睐;

第三,相比于其他平台的高额违约金,爱上街的违约金要少很多,甚至都没有超过银行贷款的利率,而且总体违约金不超过总金额的30%。

综上,就不难理解,本文开头所述的爱上街数据增长速度了。

笔者查阅了相关资料,如艾瑞咨询《 2021 年新白领消费趋势白皮书》说明,后疫情时代,中国有 63.5% 年轻人愿意尝试先用后付。"先用后付"模式对消费者而言降低了消费门槛,不增加债务压力,使资金支配更灵活。于商家而言,平台流量大了,可以获得更高的销售转化率和客单价,满足了用户与商家的双向需求。

先用后付的下沉赛道

爱上街如何稳操胜券

"先用后付"在国外发展迅速,尤其在疫情影响下呈现爆发态势,如瑞典的Klarna、新加坡的Atome,澳大利亚的Afterpay等。而澳洲 Afterpay作为这个细分行业的领军者,在今年 2 月股价最高达到 160 澳元,市值约 440 亿澳元,随后宣布在美上市计划。

国内电商也纷纷发力推广。如拼多多与腾讯旗下微信支付推出了"先用后付"功能、乐信也推出了"先用后付"产品 "买鸭"、淘宝和芝麻信用就更不用说了。毋庸置疑,"先用后付"模式迎合了国内互联网平台的"下沉策略",一场赛道竞技已然鸣枪开跑。

说到这里,不难理解,"先用后付"并不是信用卡等产品的替代版,付款来源除了正常余额和借记卡外,还可以是花呗或信用卡。所以它极大地缓解了这个群体地消费压力,有很大地吸引力。

吴总表示,国内很多人都认为"先用后付"的模式已经在国外得到验证,国内只要复制场景就够了。其实不然,还有很多关键性问题需要解决。

首先,国外的信用环境相比于国内来讲是有优势的,所以如何通过用户风控是首要问题,先用后付吸引的更多是下沉的用户,坏账风险相对高,淘宝要看芝麻信用分,拼多多要看微信支付分,而爱上街有独特的风控逻辑,这套逻辑更多地借用一种良性的交互,除了系统化的AI风控体系评估之外,用户信任值的提升会带来额度的提升,信任带来复购、复购带来友好的体验,优化信用结构后的爱上街坏账率微乎其微,并且持续迎来越来越多的优质客户。

第二,要解决货款垫资的问题,所有的"先用后付"的订单,商家是不用承担用户违约风险,这就意味着,货款是由平台垫付。而阿拉丁作为爱上街强大的资金后盾,也是稳操胜局的因素之一。

第三,要解决不触碰政策红线和合理限制额度的问题。虽说先用后付不属于金融类产品,但过去的几年,互联网金融给这个市场留下了不小的后遗症,给一部分群体无节制超前消费,无法承受债务压力,以至于出了新规,如支付宝等不允许向学生群体开放等。以保护年轻群体的成长,针对这一点,爱上街合理控制额度,总体不超过20000元,有效规避了此类风险。

最后,吴总笑言,照搬和复制是解决不了国内先用后付"赛道"的焦虑,要把所有问题考虑深刻并放在初始,爱上街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把商家和用户做最好的链接。

全新社交玩法 助力消费升级

致奋斗者的暖心城市礼

另据了解,除了先用后付之外,爱上街推出了"趣拼拼""趣拍拍"、 "首单免费"、"赚佣金"等全新社交玩法。用户可通过这些社交行为获得金豆,金豆可抵扣购物现金,而平台通过用户的社交玩法可大幅获取优质新用户。

值得一提的是,爱上街"先用后付"的初衷是服务和致敬年轻奋斗者,帮助用户大幅降低生活成本。那些为了更好的生活离开家乡、到大城市打拼的奋斗者,可以是人生转折点的农民工、应届毕业生、专升本自考大军,也可以是扣完房贷、车贷、日用开销后手头拮据的白领,又甚至是掉队的中产阶级,我们希望他们在城市里感受到一分温暖,能在不时之需也能从容、体面地消费和生活。可以说,实现消费平权是爱上街的品牌信仰。

阿拉丁:强力打造中国版Afterpay

我国虽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目前仍有 6 亿中低收入及以下人群,平均每月收入在 1000 元左右。生活的压力,紧巴巴的消费是更多城市奋斗者的真实生活。"先用后付"的出现,更快、更便捷、更直接地减轻了消费者的生活负担。

随着市场变化,科技更新,电商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根据相关预测,全球先用后付市场规模未来 5 年将暴增 10 至 15 倍,到 2025 年预计将达 6500 亿至 1 万亿美元。作为中国市场最有特色之一的科技电商公司,爱上街将持续以国家消费升级战略为牵引,审视科技发展、市场趋势、用户消费习惯,以大数据、联盟链、AI 等综合技术为支撑,强力打造成为中国版的 Afterpay ,在多元金融服务领域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新兴力量 。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