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万物互联的破壁人,荣耀开启全场景2.0时代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5-07

从移动互联网到万物互联,智慧时代的发展一日千里,不过用户面对的问题也非常明显,都是设备越来越多,操作和管理却越来越复杂,不论是信息还是文件,在不同设备间的流转是一个大问题,其中有设备和设备之间的壁垒,有系统和系统之间的壁垒,还有品牌和品牌之间的壁垒。

如何能够真正让智慧产品融入生活,打破这些设备间的联通阻碍?荣耀全场景业务部总裁倪嘉悦的一次专访,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崭新的未来。

智慧时代的破壁人

对于当前智慧产品的现状,倪嘉悦做了一个生动的比喻:“各种终端设备,就像用户的左手和右手,却又像隔了千山万水。“而荣耀全场景就要成为这个破壁者,让消费者设备间的协同,像水流一样自由。”这个说法可以说是开宗明义。

但问题的关键是:这个问题大家都知道,为什么却都做不到?为什么荣耀能够去做这个破壁人,荣耀又和其他品牌有什么不同呢?对于这个问题,倪嘉悦给出了一个全新的答案。

众所周知,荣耀的智慧产品秉持着“1+8+N”的战略,“1”是核心产品智能手机,“8”则是智慧屏、平板、PC、音箱、手表、眼镜、车机、耳机八大入口,“N”则是荣耀与生态合作推出的泛IoT产品,这样就可以延伸到移动办公、智能家居、运动健康、影音娱乐以及智能出行等各大板块场景。

这个战略可以说是一个经典战略,在行业内也广泛被模仿,只是不同的厂商根据自身不同的情况,在“8”这个数字上会有一些变化,但总体逻辑是不变的,那就是核心设备带动入口设备,然后带动生态周边。只不过战略容易模仿,但是产品和体验却很难跟进,尤其是在设备联通方面,延续华为通信实力和研发能力的荣耀,显然走的更远。

比如一碰传、多屏协同等功能,已经可以让一个设备直接调用另一个设备的能力,而不存在任何设备间的隔阂,荣耀手机、平板、笔记本以及智慧屏之间的x协同,已经颇具规模并倍受好评。

倪嘉悦说,在大家还在困扰于1.0的设备连接的时候,荣耀早已经进入了2.0的全新时代,那就是AI加持的智能设备连接一体化时代。

而“1+8+N”的战略也有了2.0版本的解读,那就是在之前的基础上,开始向着“技术基因(1)+硬件基础(8)+软件能力(N)”的方向前进。如果说之前的“1+8+N”是硬件连接体系的战略,那么这个“1+8+N”就是软硬融合的战略,从硬件连接到软硬融合,荣耀已经远远的走在了行业的前头。

“设备之间并非简单联动,而是构建端与端之间的智慧生态场景”,这是目前荣耀发力的方向,既然设备已经连接起来了,其中的信息和数据如何能像水一样顺畅的流动就是一个新挑战。而AI人工智能显然是一个最佳的调度师,这一点的突破将成为区分智能时代和智慧时代的最大差别。

渠道源头活水来

目前,手机行业还是处于下行空间,一方面是创新乏力,同质化强,另一方面则是产品迭代但体验没有迭代,用户缺乏换机动力。荣耀之所以被寄予厚望,正是因为荣耀肩负着打通智慧全场景,为合作伙伴、渠道、供应链带来全新活水的责任。因为只有智慧全场景的构建成功,才能够带动新一轮的更新和消费,为行业和渠道带来源源不断的活水。

目前,在上游供应链,荣耀已经完成了同英特尔、微软、AMD、MTK等几乎全球所有的核心战略合作伙伴的合作协议签署。其中英特尔和联发科更是要深度合作笔记本和智慧屏产品。

而在渠道端,荣耀本身有30余家渠道商的股东,还和京东、神州数码、松联科技、创普科技等重要渠道签订了深度的合作协议。在4月22日荣耀全场景渠道大会上,荣耀和这些合作伙伴共聚一堂,商议了未来联合发展的大计。在会上倪嘉悦宣布,未来将通过【荣耀全场景“+”计划】打破产品生态、全球供应链、全球渠道、和消费者之间的壁垒。

计划涵盖三个层面,包括终端设备与场景生态的技术互联,全球供应链与全球渠道伙伴的资源互联,消费者需求与服务的信息互联,最终实现“构建全场景、面向全渠道、服务全人群” 的全场景目标。倪嘉悦表示:“(荣耀全场景与供应链伙伴)在整个技术底层的合作会更深,荣耀能够给消费者带来独特的体验,完整的产品生态,在别人看似一片红海的领域做出一片真正的蓝海。”

必须要说的是:“荣耀自身的产品格局非常高远,和众多厂商在红海拼杀份额不同,荣耀首先把目光放在了增量市场而非存量市场。只有创造水源才能盘活渠道和市场,否则就只能是行业内卷,竞争加剧而利润降低。打通上游供应链和下游渠道无疑是做大盘子的前提,而创造前所有为的智慧全场景体验,显然是整个体系能够良好运转的根基。

随着荣耀整体运营的正常化,新品发布目前也是箭在弦上,即将全面发力。五一期间更是千店齐发,越来越多的荣耀体验店在各大城市的核心商圈落地,一场荣耀风暴,即将袭来。

消费者的地位重塑

在整个荣耀全场景战略中,消费者一直是核心和发展的基础,而这一点也是荣耀的与众不同之处。大部分的企业战略中,虽然都是面向消费者但都不会包括消费者。

而倪嘉悦认为,以前厂家传递声音给消费者,到消费者那一刻其实传播就结束了,而现在,到消费者那一刻其实是第二次传播的开始,全场景时代,消费者的重要性正在被重塑,消费者不仅是产品体验的中心,也是营销话语权的中心。

这一点其实更加抓住了智慧全场景的本质,不管产品多好,多智慧,如果没有消费者的认可和支持,那就都是空中楼阁。最终,产品落地的对象是服务者,而产品体验的传播也要靠消费者。

智慧全场景不再是之前那种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面对面的关系,而会变成一种共创的关系。消费者要发出自己的声音和需求,让厂商则要围绕这个需求去做智慧的全场景,让消费者满意,形成消费者口碑,才能带动更多消费者来参与这个智慧全场景的构建。

参与的消费者越多,人工智能的发展也就会变得更快。毕竟,只有全新的模式才能适应全新的时代,想要实现智慧全场景的突破,就一定要重塑消费者和企业的关系,让企业去发现和解决消费者的真正需求,而不是去做技术和产品的自嗨。

总体说来,从倪嘉悦的阐述中,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焕然一新的荣耀全场景战略,看到荣耀可喜的变化和整体的进度,尤其是对行业的理解和战略的升级,可以说又走在了大家的前面。

纲举才能目张,只有顶层建筑高屋建瓴,才能更好的指导执行层面的产品设计,只有整体战略的高瞻远瞩,才能让供应链和渠道更有信心,也只有多方的共同融入,才能真正实现一个整体性的突破。荣耀这次的重新出发,可以说是完全准备,多管齐下。

上善若水,大水无声,随着下半年的临近,荣耀的整装待发已经让行业听到了战旗猎猎,战鼓隆隆。荣耀的2021将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我相信精彩即将呈现。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