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舍得》直击教育“内卷”,外联集团董事长何梅为教育焦虑"降温"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5-07

近日,聚焦“小升初”的电视剧《小舍得》直击教育焦虑,开播即爆火,其所展现的中国式家庭的教育众生相,深深的戳中了家长们的心。

剧中,蒋欣饰演的妈妈田雨岚奉行“成绩就是一切”的原则,从小就为孩子安排各种培训班,接受不了孩子失利,为了带儿子学奥数四处奔波,为儿子前途毫无原则,甚至简单的家庭聚会上还要逼儿子表演背诵1000位圆周率;宋佳饰演的南俪,从“佛系”育儿到加入“鸡娃”行列,为了让孩子升学,不仅耗巨资买学区房还意欲假离婚,职场失利的她更是在“富不过三代”的刺激下让还在读幼儿园的儿子和六年级的女儿一起听课。

而在剧外,不同程度的教育焦虑只多不少,在从娃娃开始的教育“内卷”下,“鸡娃”终于席卷了绝大多数的家长。但是,问题来了:这样鸡娃真的能给孩子带来更好的未来吗?如果在高压式教育下孩子的心理和人格健康尚不能保证,又谈何快乐与梦想呢的实现呢?

作为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同时也是众多国内外教育类项目孵化者,外联集团董事长何梅认为,鸡娃无论对孩子还是家长都是不利的,创造好的教育土壤和环境,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和灵活度、批判性思维和超凡想象力远比分数更重要,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走得更远。

从家长出发,化解焦虑根源

以爱之名,着实裹挟了太多中国家长和下一代的孩子们。升学、评比、择校,无所不用其极的方法背后,一代人的教育焦虑被展现得淋漓尽致。

望子成龙,是所有“中国式家庭”中父母的共性。他们教育焦虑产生的根源,是由于教育已成为人们获得社会地位的决定性因素,他们真正担心的,其实是孩子堕入社会中下层,混得还不如自己。所以,他们不惜殚精竭虑,宵衣旰食,只为把孩子鸡成牛蛙,鸡进名校,鸡进上流社会。

这种现象从高中卷到“娘胎”,从国内席卷到国外。在何梅接触过的外联集团移民项目中,她分享一些客户移民到加拿大温哥华后,就成了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的“来温司机”。对这些留学生而言,他们承受的学业压力根本不亚于国内。因为在其背后,是大部分移民家庭对子女教育的倾囊付出,以及子女教育所带来的焦虑感与失衡。

何梅认为,只有帮助家长和孩子共同成长,解决了家庭问题,才能推动整个社会问题的解决。

为此,早在2015年,外联集团就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合作成立青少年情绪管理与心理健康研究项目,帮助学生更好自我认知和自我表达,阳光成长;并和哈佛大学合作成立家长情绪管理与心理健康研究项目,协助家长更畅通的和孩子交流。

多年积累与探索下,何梅不仅通过各类项目帮助学生化解学业压力,同时还在家长的培育上颇有所长。“家长口袋”就是何梅孵化的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开发的智能在线教育平台,主要针对3-8岁低龄儿童,帮助家长解决择校问题,缓解升学焦虑。

“我在感受到家长和学生的焦虑到同时,也更了解他们的期望。”何梅表示,只有化解教育焦虑,才能更好的成就千万家庭的梦想。

促教育公平,成就人才培育

如果说中国家长热衷于“鸡娃”,那总有人不以为然地表示,督促孩子学业再正常不过,“难道老外就不鸡娃了?”

一方面,美国教育和中国来说却有不同。何梅认为,美式教育不像国内这样偏重智力,而是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灵活度,合作力和领导力,驱动学生深入学习人文主义从而形成批判性思维,以及超凡的想象力。

另一方面,良好的教育土壤和环境有利于让创新人才不断涌现,在何梅看来,目前国内艺术教育等领域的缺位,无法释放学生的更多天赋。

作为教育从业者,何梅希望让每个孩子都有成为艺术家的可能。为此,何梅不断学习海外先进的教育就业理念和环境的打造,推动外联集团扮演联通世界的搭桥者角色,在全球架起起文化、人员、资本、智力互联互通的桥梁。

2017年,在卡内基音乐厅支持下,何梅创立了中华青少年交响乐团,帮助105个14⾄21岁的中国优秀⾳乐学⼦到卡内基⾳乐厅登台演出。此外,为解决艺术教育资源的不均衡性,何梅还整合了顶尖院校的师资资源,创立了艺术设计平台We Design和线上音乐平台We Music,通过在线课程,帮助学员足不出户跟随世界一流音乐大师学习。

“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

在何梅看来,虽然这只是她在实现教育公平路上迈出的一小步,但她希望在践行教育公平的过程中能寻找更多途径去普惠更多人。当这些实现,孩子就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从而走得更远,家长也能真正放下焦虑收获更长远的幸福,这或许才是教育的终极要义。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