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焦虑!李佳琦薇娅也开始布局私域,为什么要搭建私域流量?

来源:营销消息程序 时间:2021-05-14

说到李佳琦薇娅,你可能会想到他们辉煌的直播带货“战绩”。但是,在公域流量逐渐见顶的今天,头部主播也开始挖掘私域流量。

如果你经常刷朋友圈,就能看见他们的公众号宣传。

为什么头部主播们纷纷开始布局私域流量呢?布局私域流量有什么好处呢?

先来说说为什么要布局私域流量。

1)流量越来越贵

对于互联网平台来讲,底层逻辑是流量经济,就是拿用户换钱,一旦确定了市场地位,携流量以令市场,赚的就是“过桥费”、“买路钱”、“流量税“。

这导致获取和触达用户的成本也越来越高,今天的流量永远比昨天贵那么一点点,今天的流量永远比明天便宜那么一点点。

所以在流量越来越贵的今天,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无论普通个体还是商家亦或平台的顶流都会被昂贵的流量裹挟着前进。

2)流量越来越分散

比如在几年前做电商,你甚至只需要在淘宝这一个平台深耕就行了,然而时至今日,流量分散在内容平台、社区平台等,包括头部的微信、抖音、快手,中腰部的如知乎、B 站、小红书等。

所以为了尽可能多的留存各个平台的公域流量,那就简单粗暴的把流量全都引流到私域。

总结来讲就是:所有平台分散的公域流量用来【进】,单一的私域流量用来【存】。

3)流量是流动的,是留不住的

流量的本质就两点,一是人流,二是留人,也就是拉新和留存。

流量是留不住的,商家不可能用今天的流量在一个月之后创造价值,实现转化。

比如直播带货就是当场成交,错过了就是错过了,唯独私域可以做到细水长流,做到高转化、高复购。我们才有可能能做到今天的流量在一个月之后实现转化。

毕竟,流量如果只能用一次,不能循环使用,才是最贵的获客成本。

4)流量是平台的

公域流量都是平台的,不可能也不属于任何头部、达人,流量的分发大权也是平台手里。

比如淘宝直播 2000 万的 DAU 要怎么分?本来就是非此即彼的关系,如果淘宝直播要推某个明星的直播间,就不得不从李佳琦、薇娅直播间划一部分流量出去。

他们能不焦虑吗?

对抗焦虑的唯一有效办法:无他,私域也。

5)顶流与平台战略相悖

据相关数据显示,“李佳琦”及“薇娅”的直播带货 GMV 占淘宝平台直播带货总 GMV 从来没有超过过 10%,现在不会,未来更不会;可以猜测,淘宝未来的战略重点将在商家或品牌自播这一侧,而不是扶持达人。

所以,对于“李佳琦”或“薇娅”们来讲,他们也清楚的意识到,如果暂定不能离开平台,就要想办法彻底摆脱对平台公域流量的依赖,就要建立自己的私域流量池。

6)私域变现效率更高

我们知道在李佳琦的私域流量池中(微信群),目标用户都极其精准,即是电商粉,又有着明确的购物需求,高转化、高复购自然是水到渠成。

对于私域流量池的精准粉丝,只需要一个引爆点,就能完成交易和转化。这也是为什么他们都布局私域流量的原因了。

那么,再来说说布局私域流量有什么好处呢?

简单概括一句化就是:通过维护长远而忠诚的客户关系,形成无需投入过多市场费用,自身拥有,可持续带来收入的在线资产。

薇娅李佳琪这些头部流量大咖都有流量焦虑,开始布局私域流量了,更不用说那些花费大量成本去获取流量的商家了,更是需要的把宝贵的流量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了。

不仅仅是电商领域,越来越多的领域都在布局私域流量。

以教育行业为例,在招生成本越来越高的当下,教培机构、教育企业想要将用户的进行多次裂变和转化只能通过私域流量精细化运营,才能降本增效。

就目前的市场来看,企业搭建私域的第一阵地首先是微信生态,如微信公众号、小程序、企业微信,其次是平台,如APP、PC网校等,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搭建起了基于企业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其他平台的私域矩阵。

文章来源公众号:营销消息程序(ID: wxxcxsc)授权转载,作者: 胡波为https://mp.weixin.qq.com/s/qtrkqrhK2F0LzixzrxZ4Pw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