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时代里,藏在联想财报的估值玄机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5-31

在科技赋能的背景下,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提速肉眼可见。尤其在经过2020年疫情的冲击后,线上办公、线上教育等数字经济迅猛发展,数字经济成为中国经济复苏的强劲动力。

据国家网信办前不久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0年)》指出,我国数字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这不仅展现了中国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浪潮的高涨,同时,也使得行业数字化转型所抵达的万物互联智能世界的蓝图更为清晰。

而在这波巨大的数字化转型浪潮中,我们看到,制造业作为我国未来产业的发展“基石”,也在大步向智能制造升级。伴随着相关政策的推动,深耕制造业以及赋能传统企业转型的数字技术企业正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那么,在这一趋势下,未来什么类型的企业将获得市场更多关注?智能制造领域究竟又有着怎样的价值想象力呢?

数字化浪潮加大 智能制造按下快进键

随着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脚步的提速,数字经济在国内GDP里的影响力愈发逐年提高。中国信通院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不断提升,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39.2万亿元,占当年GDP比重达38.6%。

而制造业作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业态,在全球范围内早已被赋予智能化元素。如德国推出工业4.0、美国积极布局工业互联网,而我国智能制造也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工业机器人约占全球市场份额三分之一,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应用市场。

这一现象背后,不难看出的是,智能制造已经成为全球制造业的发展大趋势。尤其在2020年疫情的催化作用下,智能制造的商业渗透率也在进一步提升。在我们生活当中一些智能化产品使用场景上的变化便能较好的看出这一点。

就拿商业清洁机器人来讲,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统计,2020年商业清洁机器人在机场、 医院、办公区等多个应用场景加速落地,市场规模达7.5亿元,而这一数字在2019年为3.8亿元。未来增长还将持续扩大,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近30亿元。

事实上,这也展现了智能化发展趋势的不可逆转。那么,于智能制造以及赋能传统企业转型的数字技术企业来讲,无疑被赋予了巨大的增长动能。这一趋势下,有技术优势布局的玩家也势必受到市场更多的关注。而说到智能制造,却也不禁让人想到联想集团。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联想已宣布回A计划,这也意味着联想回A 已成板上钉钉之事,但其科技含量却曾一度遭到市场质疑。事实上,这主要要源于大众对联想的认知依然停留在“PC生产商”的层面。其实,近年来在CEO杨元庆的“三波战略”下,联想已经在5G大数据、AI等领域积累了颇多的成果。在笔者看来,可以算得上是未来智能化时代里值得关注的一个标的。

从PC时代到智能化时代,联想智能制造标杆身份的确立

提到联想,可能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想到他在PC市场的影响力。

据联想日前公布的最新财报显示,在2020/21财年的第四财季里,联想的总体营业额1060亿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48%,创下近10年来的最高增速;税前利润25.8亿人民币,净利润17.6亿人民币,分别达到了2019财年的近5倍和6倍多。

其中,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创下单季历史记录,营业额同比增长46%至843亿元。个人电脑销量同比增速继续跑赢大市,龙头位置得到进一步巩固。

据IDC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联想以2040.1万台的PC出货量,24.3%的市场份额在全球品牌中蝉联第一;平板电脑同比增速高达157%,达到市场平均增速的近3倍。

面对联想在PC和智能设备业务上的惊喜表现,市场也不乏有一些质疑:这种增长趋势具备可持续性吗?

在笔者看来,答案是肯定的。

一方面,在过去的一年里,因疫情的催化,PC市场的需求展现了强劲增长的势头,而这一需求的增长本质上是不可逆转的。因为疫情已经改变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的方式,就如在线教育、在线娱乐等业态的呈现,已经很好的说明了市场对PC、平板等智能设备载体的需求。PC市场需求的增长趋势与2013年非典之后电商快速增长的趋势,本质上是类同的。而站在长远的角度来看,在5G时代所带动的PC市场产品性能提升需求的拉动下,也会加速新一轮换机潮的到来。

联想CEO杨元庆在财报电话会议上也表示,去年全球PC市场出货量就已经到了3亿台的规模,今年保守估计会有3.3亿台,乐观估计可能达3.5亿台,行业增长是非常明显可期。这也意味着,在行业发展趋势向好的背景下,联想作为业内龙头,本身就占有极大优势。

另一方面,联想在智能制造上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这也是其能够一直在智能设备市场稳固冠军地位的“硬实力”所在。

2020年9月联想在北京发布了《联想智能制造白皮书》,是国内首批基于企业实践背景的智能制造白皮书,首次提出了以实践方法论为驱动的科学模式,同时也指出在推进智能化转型过程中,联想始终以智能制造为核心,通过推进物流智能化、工厂智能化和供应链交付智能化,构建高效的供应链体系。

目前,联想在全球拥有30多个生产基地,2000余家零部件供应商,280万家分销商和渠道商,与5000家供应商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同400多家核心供应商建立了数字化平台,实现了协同运作。

就拿上下游合作伙伴网络协同这一环节来讲,目前联想与上下游2000多家核心的供应商一起合作,每年智能出货设备达到1亿台以上。在联宝科技工厂,协同云平台通过接入300多家供应商,将承诺的供货时间减少50%,提升了端到端供应效率。

此外,武汉联想工厂作为联想集团中国智能制造铁三角之一,目前已发展成为员工过万的数字化、智能化、综合性产业园区。产品包含联想全系列手机及平板电脑,出口辐射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联想武汉工厂的“量子线”是业界5G+IoT(物联网)自动化组装标杆线,通过导入“量子线”项目,3C设备组装产线的自动化率得到了2倍的提升,与传统产线相比,人员精简45%。现在,在联想武汉产业基地,每秒就有一部手机或平板下线。

可以说,联想智能制造构建的高效供应链体系,成为了驱动联想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稳步突破的技术基石。

而站在另一个维度来看,联想在实现自身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的同时,事实上也在积极向行业赋能。

笔者前不久通过参观联想武汉工厂了解到,武汉基地在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立连接的同时,每月均会组织至少十余次与行业内外优秀标杆企业的互访交流活动,目前已与施耐德、长飞光纤、腾讯、神龙汽车、烽火通信、格力、京东、楚天高速等企业分享经验,输出联想在智能制造、能源管理、智慧园区等方面的示范样本,推进智慧平行产业圈的建立,加速地域性智能制造的转型。

透过现象看本质,这样既能推动国内智能制造的整体发展实现行业赋能,同时联想的智能制造能力也将在这个过程中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构成相辅相成的内循环。

在联想PC和智能设备业务构建的坚实底座之上,联想的数据中心业务及软件和服务业务也展现了强劲的成长性。这也是联想除了PC和手机之外的另一重要营收来源,是联想智能服务能力的重要体现。

在2020/21财年里,联想的数据中心业务营业额达到429亿元,占联想集团总销售额的10%。其中,在第四财季,该业务实现32%的同比增长,并连续第五个季度高于市场平均增速。具体来看,云IT基础设施业务和企业IT基础设施业务的营业额双双实现增长,特别是云IT基础设施业务年同比增速高达73%。

事实上,联想的数据中心业务主要包括三大板块即智能基础设施,行业智能、智能物联网。就智能基础设施这一板块而言,如果说云计算是数字经济或者产业互联网的基础设施,那么,服务器和存储就是云计算的基础设施。值得一提的是,联想是亚马逊、微软等云厂商的供应商,提供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的硬件及IAAS\PAAS\SAAS解决方案,算得上是新基建的核心供应商。

据Gartner预测,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到2022年将达到5488亿美元。那么,在下游市场需求的显著提升后,我们是完全有理由相信,联想的云基础设施业务大概率是会保持持续增长趋势,并实现对联想数据中心业务的反哺。

而软件和服务业务在整个财年内的营业额达330亿元,创下了历史记录,年同比增长达39%,是集团整体营业额增速的两倍,且远高于财年初制定的20%的业务增速目标。在第四财季,这一业务的营业额同比提升了44%,增速创有史以来新高,尤其是包括设备即服务、基础设施即服务在内的运维服务营业额年比年接近翻番,解决方案服务业务的营业额年比年增速达65%。

软件与服务业务快速增长的背后,实际上也很好的验证了联想智能化转型的成果。为了持续深化智能化转型战略,联想在今年4月开始推行全新的组织架构,其中就新成立了方案服务业务集团(SSG),整合了集团内部各业务部门的服务团队,承担起“3S”战略中的Smart Vertical,也就是帮助各行各业实现智能化转型,即赋能行业的重任。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CEO杨元庆表示:未来软件与服务业务还有非常大的空间,不单是增长空间,我们也希望软件与服务业务帮助我们改善整体利润。根据财报来看,软件与服务业务已经占到全财年集团整体营业额的8%,逐步成长为联想的新增长引擎。

那么,在未来PC业务增长势头不减、产业数字化进程加速以及云计算市场需求不断扩大的趋势下,也将带动联想软件与服务业务的强势增长,这一业务也将成为联想实现公司转型的强劲驱动力。

说到这里,或已不难理解,在2020/21财年,联想的整体营业额可飙升近700亿元;税前利润及净利润的同比增速均可以维持在70%以上的高位区间。未来,伴随着政策的利好加持,在智能化时代里,联想也有望迎来更丰富的想象力。

政策红利加速释放,智能化时代里联想的估值玄机

回顾历史,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在任何世界强国的发展进程中,制造业都是至关重要的强国之基、立国之本。

在我国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新的发展蓝图下,众多支持举措密集加码,让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广泛共识,这恰好也与联想在做的以及未来的发展愿景相吻合。

近日,联想CEO杨元庆提出的“以“新IT”赋能实体经济,促进“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升级,目标是推动中国制造整体迈向全球产业链的中高端”。这也侧面展示了联想管理层对于智能制造赋能行业的决心。

而更关键的一点在于,“新IT”一旦跟中国体量庞大的实体经济相结合,不但可以让联想这种头部企业迎来爆发式增长,同时也将增强中国制造的核心竞争力。这实际上也就与上文中我们讲到的行业和企业个体“相辅相成的内循环“发展理念是一致的。

值得一提的是,联想还被 Gartner评为2021年全球供应链TOP 25,是国内唯一上榜的中国高科技制造企业。不难看出,联想作为从中国走出去的全球化制造型企业,已经具有了自身优势竞争壁垒。

此次财报发出后,获得包括花旗、大和、瑞银、中信证券等在内的众多知名投行唱多。事实上,机构与投资者眼光的区别在于,机构总会以一种前瞻性的眼光来看待行业的发展。联想获众多知名机构的看好,也意味着其未来增长的确定性已经得到机构们的认可。

那么,在未来的智能化时代里,联想在促进国内整个制造业向智能化更成熟阶段发展的同时,无疑也将被赋予更多的关注,实现市值的反哺也只会是时间的问题。

本文源自:港股研究社,转载请注明版权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