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再破快充记录,可手机充电一直提速真的好吗?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6-01

5月31日,小米宣布创下了两项充电新纪录。小米11 Pro魔改版200W有线充电技术44秒可充10%,3分钟充50%,8分钟就能将手机电量充满,使得手机有线充电首次突破10分钟大关。而120W无线充电技术15分钟就可充到100%,同样破了如今手机市场中无线快充的纪录。

小米能够在快充技术上不断取得突破,是值得肯定和称赞的。

随着现代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对手机的依赖性日益增强,对手机充电速度的要求也在提升。例如需要经常在外出差的人,由于工作性质而需要随时待命的人,以及钟爱手游和短视频的用户,他们都需要手机迅速且随时随地拥有充足的电量。

因此小米在快充技术方面的突破是能够给我们的生活质量带来提升的。但是对于普遍意义上的消费者而言,我们真的需要速度如此快的充电技术吗?

不可否认,快充技术是手机竞争力的外在体现,尤其是在当前手机产品同质化严重的状况下,快充可以提升竞争力。所以手机厂商们就在快充方面尽力投入,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可实际上快充技术中也蕴含着“被炒作”的成分,哪怕现在的快充实际上已经能够满足多数人的需求了,但为了提升产品的诱惑力,超级快充成为了更高的追求。

现在这一技术得以实现,但是这可能会让用户更加沉迷手机。此外在消费的自主选择权方面,用户会更被商家牵着鼻子走,厂商做出了这项技术,即便不是我们的刚需,但我们也会为了追求新鲜感,或是受到从众心理的驱使而去追逐,这从某种程度上是在消解本就该属于我们的产品选择权。

此外在电池的寿命和安全问题上,可能也需要担忧。虽然如今的手机充电技术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的高度,但是没有经过实践,谁也无法保证问题不会出现。比起追求充电的速度,充分保障用户的用机安全才是重中之重。而且快充技术下的电池寿命也值得关注,如今的电池技术依然没能实现质的飞跃,因此使用快充也有可能增加用户的换机成本。

总体来说,小米是有进取心的优秀企业,多年来也取得了许多技术上的先进成果,此次在快充技术方面打破纪录,不得不说非常吸引眼球,倘若该技术量产,则有望让手机快充方案再上一个台阶。

但是前段时间,小米被美方拉出了制裁清单,这从侧面说明小米在美方眼中并不构成足够的威胁,因为小米在核心技术方面较为薄弱,这并不是什么值得高兴的事。

因此小米最好能将更多的精力用于研究核心技术方面,而非过多去关注如何能让手机充电更快。 毕竟如今的快充其实对多数用户而言已经足够,那么作为企业,实际上应该将更多的资源与精力投入到真正能够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技术中,否则从某种角度来看,这也算是一种“资源浪费”。文/东方亦落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