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都能上清华了,中国人工智能正在“闷声做大事”?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6-02

中国的人工智能已经可以去清华了?2021年6月1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知识工程实验室迎来了中国第一位原创虚拟学生“华智冰”,清华大学为其办理了学生证与邮箱。华智冰是一位美丽聪慧的女同学:其面容和声音通过人工智能模型生成,有着超高的双商,以及写诗、作曲、作画、创作剧本杀等才艺,还具有一定程度上的推理和情感交互能力,堪称“女神级”的存在。

能被培养得如此优秀,并且进入清华“深造”,华智冰不是一个没有“背景”的女同学:“她”脱胎于中国首个超大规模智能模型“悟道2.0”,师从智源研究院学术副院长、清华大学教授唐杰,由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智谱AI和小冰公司联合培养。

对于中国的人工智能行业而言,华智冰诞生的意义不仅是吸引世人眼球,其代表的更是中国的人工智能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当高超的水平。如今的中国人工智能实力已足够强悍,哪怕是与在人们普遍认知中技术最先进的美国相比也已不必怯场。

当然这也不是说美国在人工智能方面表现得不够优异,毕竟美国所取得的成果是有目共睹的。只是与中国相比,美国在人工智能方面似乎多了不少“炫技”的意味,使其产品在实用性上反而逊色于中国了。不过照此下去,中国在未来全球范围内的人工智能领域,或许会在某种意义上成为超越美国的“领导者”。

一、“华智冰”折射高超实力,中国AI远比想象中更优秀

华智冰是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会议中心举行的“2021北京智源大会”上以视频形式登台亮相的,同时发布的还有华智冰所依托的智能模型“悟道2.0”。该会议为期3天,汇集了来自全球范围内的200多位AI行业的领先人物,主要围绕“AI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一核心议题展开讨论,共同探索在AI领域新的破题思路。

能在这样一个会议上得以展示,华智冰必然不是其表面上看到的那样,只是一个“噱头”那么简单。唐杰教授表示,华智冰所依托的“悟道2.0”可以用“你SHI(实)最大”加以概括:

“你”是指基于“悟道2.0”建立悟道社区生态的愿景,邀请每一位研发人员加入;

“实”是指“悟道2.0”模型的实用化,用户能够依托实用框架迅速完成部署;

“最”指的是准确性,“悟道2.0”在全球公认的9项AI精准纪录上皆取得了重大突破;

“大”则是指其参数已达1.75万亿,是GPT-3的10倍,打破了之前由Googl Switch Transformer预训练模型创造的1.6万亿的参数记录,并兼具简单、灵活、高性能等诸多优势,能够支持大规模的并行训练,是目前中国首个也是全球最大的万亿级模型。

想知道这一AI模型的实力,可以大规模预训练模型为例。要完成这种模型,在算力资源、训练时间等方面都需要更多的消耗,程度远非传统的AI模型所能及。为了提升大规模预训练模型的产业普适性和易用性,悟道团队搭建了高效预训练框架,在编码、微调、推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链路的原创突破与迭代优化,实现了效率方面的大幅提升。

而且在未来,“悟道2.0”还会给各类企业提供AI方面的技术与服务。此次大会上就已经和包括小米、美团、快手、新华社、寒武纪等多家不同领域的知名企业签约。既能够为企业的AI技术赋能,又能够吸纳更多企业共同开发AI大模型智能应用,从而形成“反哺”作用。

这还只是“悟道2.0”取得的成绩。若是纵观整个中国的AI行业,在许多方面取得的成果都是令人惊叹的。

论文方面,中国人工智能的论文总量全球第一。中国在全世界AI领域的论文占比从1997年的4.26%增至2017年的27.68%,在全球范围内遥遥领先;

在专利申请方面,中国是全球人工智能专利布局最多的国家,比起美国和日本都更胜一筹;根据《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20》给出的数据来看,过去10年间,全球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超过52万件,其中中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为389571件,占全球总量的74.7%,是排名第二的美国申请量的8.2倍。

中国在AI方面的实力让美国颇为忌惮。

今年,由亚马逊云CEO安迪·贾西、甲骨文联席CEO萨弗拉·卡茨、微软首席科学家埃里克·霍维茨等硅谷高管组成的NSCAI(美国国家人工智能安全委员会)向美国国会提交了一份长达756页的报告,其中有608次提及中国。

该报告的主旨是“中国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快速崛起,10年内将超越美国并抵消美国的技术优势,主导AI全球标准”,建议美国、日本等国家对中国在AI方面的发展,也就是对中国的AI“卡脖子”。

美国对这招很熟,我们都懂。不过在AI方面能不能卡得住,恐怕还真不是美国单方面说了算。

二、美国AI可能是“炫技派”,而中国AI更“实在”

2020年,中国的人工智能市场规模高达434亿美元,增速达13.75%,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从商业化的成果来看,相较于美国,中国在人工智能的实际落地应用方面做得更好。

例如,此次华智冰的亮相及“悟道2.0”的面世,意味着中国超大预训练模型研发水平将会达到一个全新阶段,还能推动国际超大预训练模型发展的步伐。而且“悟道2.0”还可应用于手语翻译、服装设计、新闻稿件撰写等诸多领域,其任务完成程度高度接近人类,还有望为2022年的冬奥会服务。

中国的一个AI平台出现,就有如此功效,想不引起关注都难。当然美国的企业在AI方面也有过人之处,如名满世界的阿尔法狗、波士顿机器狗,以及时不时就能上个热搜的微软小冰等,都是美国人工智能商业化应用成功的最佳体现。

然而如果仔细观察,不难发现美国对人工智能的应用似乎有偏向于“炫技”之风。这不代表它们毫无实际用处,只是与中国在人工智能的应用方面相比还不够“实在”。

例如最近在许多酒店都很火的AI送货机器人。疫情期间,外卖、快递禁止进入酒店,而且中国许多地方的酒店已经不能主动向客人提供一次性牙刷、一次性梳子等“六小件”用品了。这些东西如果让客人亲自下楼去取会十分不便,也容易消耗宾客耐心影响心情。

于是许多酒店就用起了AI送货机器人。例如华住会旗下的酒店所应用的AI送货机器人,在客人打电话告知需要送货的物品之后,它们会被放入机器人的腹部,机器人就能够自动完成一系列送货流程。既保证了疫情期间的安全,还能增添住酒店的趣味性,可以说是非常实用了。

在面部识别方面,计算机视觉、图像处理等人工智能技术同样很有用。

例如张学友演唱会上多次抓到逃犯,其实就是这些技术起到了重大作用。而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进一步成熟与社会认同度的日渐提升,人工智能技术也将得到更广阔的发挥舞台,给人们的生活带去更多改变。

从商业化成果来看,旷视科技、商汤科技等中国AI公司在开发用于面部识别系统的AI方面有许多进展,而科大讯飞则是语音识别应用程序的典型,阿里巴巴更是早在2019年就宣布了能够制造“汉光800芯片”,该芯片每秒可处理比竞争对手更多的图像。

从政策层面来看,中国也在大力支持人工智能的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人工智能将成为中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一个主要动力,而且要得到广泛应用,核心产业规模计划超过4000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5万亿元。

从中美双方人工智能应用的状况来看,美国属于“炫技派”,而中国更接地气。这两种不同的路径本身也许并无高下之分,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中国在人工智能方面的胜算确实更多一些。

三、中国AI更胜一筹,有望成为全球“领导者”

随着中国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渐成熟,应用模式与商业模式基本成型,人工智能市场和产业发展也将更上一层楼。截至去年6月底,中国人工智能的核心产业规模为770亿元,人工智能企业超过2600家,已成为全球AI独角兽企业的主要聚集地之一。

而在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中,场景是颇为重要的。未来中国的人工智能将在细分市场和纵深化程度方面进一步提升,更加密集而广泛的商业化落地阶段即将到来,包括家居、金融、医疗健康、轨道交通等多个领域,而相关部门的扶持举措也将更加务实。

虽然美国如今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硬件、算法和人才方面依然处于全球第一的位置,但是中国的综合实力正在提升,对人才的待遇也愈发丰厚,相信更多的世界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人才在不久的将来会将中国作为首选。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在人工智能的数据和应用能力方面已然处于领先位置。 如果照目前中国的追赶速度来看,在未来5到10年内,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有望与美国比肩,甚至超越美国,成为全球AI产业真正的“领导者”。文/东方亦落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