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流直击高端对话 | 大数据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6-03

5月27日,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大数据助力乡村振兴”高端对话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三楼国际会议厅举行。

本场高端对话由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支持,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央视网承办、新服务30人论坛协办,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活动现场,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奇安信集团首席战略官、中国科学院博士生导师刘勇,大龙网集团董事长冯剑峰,华为副总裁、ICT产品组合管理与解决方案部总裁马海旭,广州极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彭斌,满帮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徐强,全国青联委员、电商主播薇娅围绕抓住数字经济带来的新机遇、激发乡村振兴内生活力、网络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等内容进行主题演讲。

美食流CEO陈朝晖、智慧农业总经理宁小刚作为企业嘉宾代表参加了会议。

此外,今年的数博会还特别设立了“大数据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展区,分别从乡村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和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等角度,全面展示贵州及全国范围内大数据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优秀成果和示范案例。

美食流·中华美食大数据中心汇集餐饮、供应链、智慧农业三大核心数据,打造国家级餐饮大数据平台。其中,智慧农业是美食流的核心板块之一,美食流以打造智慧农业大脑为目的,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自建或联营的模式,在全国孵化一大批新型农业主体,初步形成大数据农业产业生态。

“从餐饮大数据到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再到供应链大数据,方方面面都与生活息息相关,咱们美食流展位最接地气。”中国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联盟副理事长、中国通信企业协会通信网络运营专业委员会顾问赵平生在参观美食流展位后给出如是评价,并且非常看好美食流的发展前景。

“十四五”的崭新篇章已经开启,让大数据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关键在于要有针对性地发力,探索更多合适的发展道路。发展智慧农业,推进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在农业种植、养殖、加工、物流、营销等各环节的集成应用,引进和应用新型智能农业设施装备,构建涉农资源要素数据共享机制。这是美食流正在进行并不断探索的一条“以大数据助推乡村振兴”之路。

尽管前景无限,但当前广大农村地区的信息基础设施还是相对薄弱,城乡的数字鸿沟明显,希望加快数字乡村建设,让农村更高质量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这是很多人的心声,美食流要做的就是参与到建设中来,将大数据的作用最大限度发挥出来。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