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在线探寻保险科技落地实践,优化AI应用场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6-10

疫情的出现导致世界经济面临严峻复杂的考验,也使得各行业企业借助新兴产业及技术加快自身发展。保险科技赛道龙头众安在线,通过借助AI技术,聚焦业务流程优化与迭代,寻找合适的应用场景以及适配流程,助力AI技术在保险行业的落地实践。

众安保险并不是领域内第一个想到将AI技术与业务发展相结合的企业,但却为其找到了更好结合方式。众安保险基于当前技术的发展现状,明确人工智能技术并不能完全代替人工,即不可简单粗暴地将人工智能组件放在既有流程中人的位置。虽然AI模型无法达到100%的准确,但可以提供大量符合概率分布的信息,因此可以充分利用这些分散的信息,来优化升级业务流程。

那么如何找到AI技术在保险行业的合理应用场景及适配流程就成为关键所在。

在6月3日至4日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保险业数字化与人工智能发展大会中,众安保险AI算法负责人王恒发表主题演讲《聚焦业务流程优化与迭代——保险行业AI落地实践 》。王恒指出,众安保险通在智能理赔、宠物险等场景中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实践,总结形成了需求评估四象限与系统设计三大原则的方法论。

需求评估四象限,即保险行业在业务应用过程中,该如何选择做什么。以智能理赔场景为例,众安保险会把问题做一个拆解,拆解为具体想要用技术攻克的环节,同时从业务价值和技术价值两个维度看落在哪个象限。举个例子,一个技术拥有较高的业务价值,但是技术价值比较低,或者没有立足点做,就可以利用外采来实现,这样不仅可以节省人力还有助于聚焦企业核心业务。在材料分类和质量检测的业务价值、技术价值都比较高,同时有充足的数据可以做这件事情的情况下,即做自行研发。如果是应用价值比较低,但是技术价值比较高的场景,可以做基础验证和技术储备。通过把问题拆解,并且把对应的技术点落到选题四象限,可以很轻松判断哪些东西可以自己团队做,哪些东西可以用市场上既有的解决方案。且由于企业不断进行业务优化,并进行业务端的引领实践,也会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而系统设计三大原则的方法论,即理清真正的需求,在需求端不要把自己的思维局限在AI代替人工;设计健壮的流程从而让AI得到安全的应用;以及持续监控并做出合理的调整。

自创立以来,众安保险始终坚持“保险+科技”双引擎战略,通过自身实践将AI技术更好地融入业务实践中,以自身的发展带动整个保险行业与新兴科技手段的结合。在未来,众安保险仍将砥砺前行,借助科技力量促进领域内产品的优化创新及产业孵化。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