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母智能:AI,让每一件物品都值得被设计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6-15

一直以来,人工智能似乎总在被误解。一些科幻场景中,AI被塑造成代替人类的机器大脑,而当下被技术和舆论广泛关注的人工智能,实则是致力于在各行各业通过输出行业理解来简化需求、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与从业门槛的产品与服务。

设计行业也遭受着同样的误解。随着电商与短视频的兴起,流量呈现多平台化趋势,用户对于品牌属性的需求不断升级,在消费、零售、电商、娱乐社交等行业,设计的重要性和转化作用日益凸显,已经与品牌私域获客等新型数字化手段产生了强关联。但与此同时,很多企业与消费者对于设计的理解仍然停留在商业艺术、感性美学等层面上,忽视了设计本身在很多场景可以被快速规模化、标准化的实用价值与市场属性。

疫情催化了大众对于“高效设计”的认知水平。一方面,以AI为驱动的智能设计行业正在快速增长,海外市场已出现以模版起家的Canva等市值在150亿美元规模的独角兽,全球月活达到5000万,并已在今年年初通过收购Kaledo.ai等初创AI公司布局智能版图。国内市场,2020年智能设计的行业热度已达历年最高。

另一方面,传统设计领域在企业成本与流程管控方面暴露出了严重的缺陷,即与商品生产供应链、渠道投放流程之间存在着巨大的隔阂。SKU的井喷式增长和消费者对于差异化产品和个性化营销的需求,使得设计行业向C2M的商业模式进化成为了必然趋势。

根据国内领先的智能设计厂商「水母智能」CEO苗奘从业十几年的经验,在电商版图的不断扩张下,商品的生命周期正在急剧缩短,已经从3年左右锐减为18个月,部分网红产品的生命周期甚至可以按周计算,且在产品功能上同质化严重,品牌复购仍需要通过营销手段刺激消费来实现。调查显示,产品新包装对于刺激消费的ROI是广告投放的50倍。

「水母智能」上线于2020年,孵化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是一家以AI设计为核心竞争力的创新性技术公司,致力于打造通过AI算法覆盖企业设计场景及需求的可商用智能设计交付平台,目前在国内取得了行业领先的用户使用频次及付费规模,并且已在阿里云、钉钉、支付宝、淘宝、飞书、美团、京东云等多平台布局智能设计SaaS产品,从Logo、包装、产品等具体设计场景出发,为小微企业提供高性价比的普惠设计解决方案。

小微企业的设计困境

在中国,设计产业一直在被市场需求倒逼着成长。即使是在人人拥有自媒体内容生产能力的今天,真正能够做原创交付的设计师资源仍然极其匮乏和分散,且作为一项强沟通的创新服务,人工设计的成本与工时关联,企业很难通过效果付费。随着设计需求的碎片化与高频,国内8000万小微企业对于低成本且快速高效设计的需求,似乎成为了一个“鱼与熊掌不可得兼”的真空地带。

从定价策略来看,「水母智能」支持用户在完成方案筛选后直接下单,针对差异化需求提供人机协作,为小微商家实现大规模并发式交付。以Logo智能设计为例,单个Logo设计被控制在几十元到几百元的价格区间,远低于人工原创设计的服务价格,同时也大幅压缩了沟通与生产规范化的成本。

输入『乐之橙』,10秒即可交付海量LOGO设计方案

创意可以被AI“标准化”吗?

自Photoshop等软件诞生以来,设计行业已经经历了几十年的数字化历程,遥遥领先于大多数行业。但传统设计对于品牌需求的狭隘定义和近来下沉市场的需求爆发,使得设计智能化的想象空间直到近几年才浮出水面。

事实上,在大量设计生产的过程中,输出创意的设计师和执行创意的美工之间的界限,对于企业客户来说很难进行区分。设计工作中大量的模版化套用与高达64%的重复性工作,一边以低效低水准的方式霸占着创意的价值红利,一边也在影响着设计师的职业生态和品牌的利润空间。除此之外,来源不透明、无法有效追踪版权的方案交付流程也大幅加重了企业的侵权与经营风险。

而在智能设计面前,这一问题可以被算法和越来越广泛的API服务、数据源合作生态等充分解决。目前,以「水母智能」为代表的智能设计可以为品牌提供三个层面的价值:

1.设计方案先呈现后付款,具有确定性。「水母智能」帮助用户将设计拆分到最底层的“形、色、意、材、表”,并且通过所见即所得、即时生成可供筛选的海量设计方案等方式,加强与品牌方的互动,通过算法将抽象的需求具象化,降低交付双方的沟通成本与理解门槛。

2.设计方案精准匹配工程图及生产标准,可直接投入生产。基于对柔性供应链的理解与创新,「水母智能」能够通过算法前置在设计环节精准匹配生产工程图标准,对接工厂实现批量快速生产,实现传统设计无法触达的C2M模式。目前,「水母智能」已经与小象智合、闪in魔方、犀牛智造等印刷品、纺织品供应链伙伴达成深度合作。

3.设计方案基于用户喜好生成。通过智能方案推荐的设计策略,「水母智能」将用户需求与品牌基因、市场数据等相结合,同时从设计语料库中挖掘信息,为算法提供场景化及目标群体趋势数据支持,搭建设计知识图谱,通过图形工艺算法和深度学习算法处理生成解决方案。基于用户的方案选择等行为数据,AI将进行反馈学习,为更好地分析与理解同类用户需求形成数据闭环。

达芬奇AI设计引擎

在2021北京智源大会上,水母智能正式签约成为超大规模智能模型“悟道2.0”生态战略合作伙伴,背靠“悟道”模型系统1.75万亿参数支撑,为人工智能在设计领域的探索寻求突破和创新。

智能推荐+柔性供应链

通过在营销物料渠道及场景交付能力上的不断迭代,「水母智能」目前已经覆盖了包括企业和品牌的形象设计、包装设计、产品设计在内主流的线上线下设计产品,能够帮助企业设计数据在生产上下游和营销侧全程流通,实现链接市场、产品和供应链的一站式协作,构建以消费者群体为核心的内容方案,在不同的场景中智能推荐不同的设计方案,将设计主体最终应用于终端,从而解决商家的完整需求。

以2021年初备受好评的“链接中国福”非遗纹样智能设计活动为例,春节2天有39万人在线参与了非遗纹样再创作活动,用户在水母智能DIY设计的作品经过线上数字存证和柔性供应链,可直接生成文创商品下单购买。在此之前IP产品化之路困难重重,不同行业、规模、受众的IP在产品化过程中其实有着非常冗长的商务、设计、沟通和生产流程。从IP授权分发、IP产品化、IP产品交易,「水母智能」能够将多个环节整合为一个并发环节,提高IP产品化的链条效率,使得IP能够在营销黄金期快速实现商业化。

“链接中国福”非遗纹样智能设计

不只服务于头部客户和少数的人,把顶尖的行业理念和服务传送到广阔的长尾市场,是「水母智能」一直想要做的事情。「水母智能」创始人兼CEO 苗奘(三浪)毕业于伦敦艺术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同时作为洛可可集团管理合伙人负责探索创新设计业务及AI驱动下的设计业务3.0模式,曾在洛可可领导全国UED事业群、智能出行团队,并带领伦敦分公司探索欧洲市场,在设计咨询以及互联网、智能汽车、智能软硬件领域有着深刻的经验;联合创始人周志鹏(生蚝)作为中国杰出设计师,同为洛可可集团管理合伙人,并曾任国内最大的共享设计平台洛客COO,带领团队历年斩获多个国际知名设计大奖。与苗奘在创新设计业务及toB创业上配合多年,有着深刻的产业、供应链认知及toB商业意识。

在被海外质疑“中国只有生产没有设计,只有企业没有品牌”的十年后,中国的设计产业终于依靠繁荣的供应链、互联网土壤和企业经营压力下快速提高的品牌意识,在全球设计话语体系中占有了一席之地。2021年,智能设计元年即将到来,中国设计的产业化能力再一次有望通过领先于世界的互联网及AI实力实现跃迁,从全民普惠的角度打破行业界限,让每个人都能参与到设计理念的传达与应用中。

未来,「水母智能」希望能够继续探索于技术革命下的设计场景,成为设计行业的第一生产力,在帮助更多中小微企业真正地拥有“品牌”的同时,也能帮助到更多设计师让他们能够专注于创意工作。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