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大电影赚翻了?“咸鱼”仍未真正翻身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6-15

文/东方亦落

网络大电影盈利真的可喜可贺吗?今年在腾讯视频独播的《鬼吹灯之湘西密藏》和《倩女幽魂:人间情》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前者有5685万的分账票房,后者也有5077万的分账票房。

这个成绩在网络大电影行业是非常引人瞩目的。要知道,2020年全网分账超过1000万的网络大电影有70部,但今年仅腾讯视频一家就已达到26部。从金额来看,2021年爱优腾前十名的网大票房已然超过12亿元,仅今年4月,几家平台的网大总分账票房就达到了4.117亿元。

所谓分账票房,即视频平台支付给出品方的钱。三大平台计算分成金额的方法各异,但本质上都与播放量呈正相关,因此分账金额的走高也可以理解为播放量的飙升。

从表面上看,这似乎能够反映出观众们对网络大电影的喜爱程度更甚。 犹记得网络大电影方兴未艾之时被观众和市场嫌弃,可是现在观众们好像更愿意去点击观看网大。

而资本也对网大青睐有加。根据云合数据发布的《2020年中国网络电影行业年度报告》来看,2020年网大投资成本低于300万元的影片占比由51%缩减至40%,而投资成本高于600万元影片的占比升至34%,1000万元以上占比升至12%。

与早些年的窘境相比,网大真可谓是“咸鱼翻身”了。那么,发生这种巨大转变的原因何在?

疫情的影响是最直观的原因。 疫情期间,线下电影院门可罗雀,人们待在家里没法出门,只能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网络中,网络大电影由此获得了更多的发展机会。

例如在去年7月,由聊斋经典故事《连城》改编的网络大电影《美人皮》上映首日就取得了1600万的播放量,4天后播放量突破了3700万。

而以5638万元居于去年网络大电影分账票房榜首的《奇门遁甲》全网播放量超过1亿。假设以一次播放量收益1元来算,那么平台的收益总数额大概能过亿,倘若按照线下标准每人30元电影票来算,那么该影片就相当于获得了30亿票房。

这个成绩可以说是十分亮眼了,因为《奇门遁甲》的制作成本仅为2000万元,这样一看收益相当可观。而徐克的同名电影投资了整整2亿元,最终的票房为3亿元,按这个比例来看确实是做网大划算得多。

于是许多专业的制作团队和演员开始向“下沉市场”渗透。 今年宋小宝、沙溢、王祖蓝主演的《发财日记》,王宝强、倪大红、吴孟达主演的《少林寺之得宝传奇》都是比较受关注的网大,单是这些演员的名气和口碑就足以成为宣传之时最有力的点。网络电影和院线电影的差距貌似在拉近,甚至有融合的态势。

此外,门槛的提升和相关部门的监管在一定程度上也让网络大电影更为正规。爱奇艺相继推出“网络大电影2.0”、“大师监制计划”,广电总局在2019年启用“重点网络影视剧信息备案系统”。在一系列的举措之下,网大的质量有了显著的提升,行业也更加成熟。

尽管有种种利好表现,但仍不能凭此断言网络大电影已经完全没有问题了,如今的网络大电影实际上处于一种“叫座不叫好”的尴尬局面。 许多影片依然在蹭热门IP的名气,但内容却东拼西凑甚至粗制滥造,软色情、血腥、暴力......负面元素还是在网大作品中屡见不鲜。

网络大电影之所以还有这些问题,根本原因是网大行业愈加“暴利”:投入更少赚得更多,吸引了各方入局,一些从业者不想着提升影片本身质量,却热衷用一些不那么正当的手段提升播放量。这样来看,即使网络大电影越来越赚钱,行业却仍需反思与改进,否则咸鱼即使翻身也还是咸鱼,未来的路怕是无法长远。

项目推荐

相关文章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