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木老贼:组织变革带来全新的分布式社群商业蓝海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1-07-01

现在的组织形态除了公司、工作室、公益组织以外,还有第四种组织:社群。社群这种组织很有意思,有点像“理想国”,大家只要真的想做成一件事,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有资源的出资源、有赞助的出赞助,这个事儿就办成了 ,一分钱不用花,你说神奇不神奇?

《裂变式创业》作者宗毅打算在全国12个城市做一次联动的活动,这在过去肯定没办法快速落地的,而且一定会花费不少时间和金钱,但是用社群的方式做就不一样了,群主给每个地方舵主发了一些物料和活动要求之后,大家在宗毅的感召之下,自发的找场地找赞助、确定活动主题、联合其他社群、集中邀请参会者,在约定时间将一场12城联动的社群活动顺利做下来了,在事后将活动图片回传给群主,群主再在线上做一次造势就形成了一次社群协同实验。这个就是我们要跟大家讲的组织变革带来的改变(图1-1所示)!

图1-1 组织变革

0 1 协同办公

我相信大家对“网络协同”这个词并不陌生,由曾鸣书院的曾鸣教授提出来的,但是实际上最早应用在社群领域,我们这里也可以称之为“协同办公”。

在2014年那会最早做社群的时候是没有什么组织概念的,只是觉得进入了一个社群,大家都非常热心,需要什么资源、赞助,在社群里喊一下,需要志愿者,直接在群里接龙就好,不一会就有志愿者了 ,然后就单独拉一个志愿者群,开始按照既定的目标分配任务,大家按照自己的技能、资源情况做了下简单分工,就开始各自行动,再约定时间汇报下落实情况,这便是社群里最早的协同办公。

直到2015年我才意识到这是一种新型的组织形态,这对我在后来的社群实践路上起着非常大的帮助,不像传统实体人一样想着雇人来做,用钱来解决,而是一开始选择了“最抠门”的方式寻找有意愿的志愿者一同完成某一件事,并给予相应回报。

协同办公发展至今,除了我们早期的社群组织在用,其实今天很多的自媒体人也是这么在用的,如果你留心会发现在机场、高铁上、图书馆总有一群人拿着电脑在安静的敲打着键盘,过了一阵子一篇新鲜的文章就出炉了,这便是为什么很多自媒体人的稿子能及时发布的背后愿意,这也是一种协同办公形式。

0 2 平台+个人

以前在公司工作的时候,我们的老板喜欢跟我们说:一个人要找对一个平台才能发光发热。起初我并不懂什么意思,直到我自己出来创业做社群之后才明白平台的意思。

对于个人来说,社群是一个舞台,只要个人在这个舞台乐于表现自己、乐于分享、乐于帮助别人,哪怕只有一个小小的技能和服务别人的精神,你都可以在社群得到大部人的认可进而逐渐成为这个社群里的小意见领袖。 反之,如果没有社群这个舞台,个人的能力再强,也没有地方展示。

“平台+个人”不仅在社群领域被业内人士广泛使用,很多公司其实也在这么做,比如我所知道的一家做微商的公司,他们的产品叫四叶草,采用了“平台+个人”模式,招募了大量微商来作为销售终端,这个产品不仅刷爆朋友圈,而且也下沉到了三四线城市,为企业带来了丰厚的利润;

还有现在的网易公司推出了“网易推手”准备发力社交零售,借助当下流行的分享经济,让用户向身边的朋友分享推荐网易严选、网易考拉海购的产品、分享自己的购物体验和生活态度,并以此帮助一部分个人成为这个平台的红人。这些案例背后都是在借用社群的“平台+个人”模式创造了一个个商业奇迹。

0 3 小而美的组织

小而美既是一份克制,更代表一种灵活运作的组织单元 。这点尤其是在2016-2017年,市场不断传出“大公司危机”,比如零售巨头新一佳倒闭、地产巨头光耀集团破产、鞋王百丽集团也退市了;当然还有一些大公司开始转型升级,比如阿里实施团队班委制、韩都衣舍实施三人小组模式、海尔实施人单合一模式等;唯独那些小而美的公司或组织却活的很好,他们业务模式单一,团队短小精悍,比如早期的Uber实施的就是区域三人组模式,每一个城市只有三个人,并以此为单元跨区协作,迅速占领市场。

小而美的组织也是社群里的组织形态,就像我们早期的BAT跨界合伙人社群划分了四个组:线上组、外联组、线下组、策划组,每个组都是一个小组织形态,都有两个负责人来统筹,负责人之间进行战略统筹,这样看似松散的组织,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实现沟通在线化、执行小组化,快速的落定一场活动或一次分享。

0 4 人人都是CEO

在社群里,没有人是老大,群主也不是。群主作为社群的发起人,早期有话语权和引导群发展作用,但一旦这个社群出现了几个影响力比群主强或者认可度比群主强的人,那么用户很有可能会跟着这类人走。

每个人在现实世界,可能是某家公司的普通员工,需要听领导的话,但是在社群里不是,在社群里,只要你表达的是对的,只要你愿意帮助别人,只要你得到群友信任,你就是这个社群的老大,每个人都有机会在社群里做自己想做的事,每个人都是自己的CEO,为自己的命运做决定,为自己的事业做决定。

0 5 自我价值实现

社群这种组织和别的组织不太一样,它的规则制定并不是死守或者是以某一部分人的利益为导向。实际上一个社群的群规都经历早期群主设计到后期用户参与修订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用户都是可以在原有群规下发挥自己的特长,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比如喜欢爬山的,可以在群里组织一起户外爬山;比如喜欢写作的,可以向群主申请单独组建一个新媒体群一起研究写作;比如喜欢读书的,可以向群主申请裂变一个读书群等。

只要你敢想敢做,社群是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都可以帮助你实现你想做的事,前提是社群用户信任你,这个就需要你经常在社群里帮助群友、分享自己,获得他们的信任。 不像在公司,你想做点什么,都可能不被老板接受,甚至会说你开小差要罚款等等,社群是最好的实现个人价值的地方,希望在公司里的个人都可以尝试下。

#青木老贼说社群 #私域IP资产

私信视频号:青木老贼说社群 领福利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