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用户体验为重心 小牛互娱锚定创新坐标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7-23

随着互联网市场趋于饱和,创新理念逐渐转化为重构行业生态和竞争格局的主导性力量,新锐企业的不断崛起,正是对创新价值的佐证。但另一方面,“创新”概念的泛化,以及“内卷”态势下,受到严重挤压的竞争空间等,都已成为数字产业突破发展瓶颈的掣肘。如何为创新力寻找锚定于实处的着力点,使相应产品真正应用于生活场景中,仍是有待引起重视的业内难题。

人口质量红利时代的到来,推动了互联网企业由粗放到精细化运营的战略转型,由此构建的细分市场也提供了更多机遇。

打破思维定式 寻求差异化表达

基于产品类型,适配对不同年龄段用户有吸引力的特色元素,是小牛互娱在产品研发上的整体策略。比如小牛旗下的明星产品“即刻天气”,在“全年龄向”的定位上就很有代表性。

这款天气预报应用有着简约清新的美术设计,主界面超大字号的温度显示作为视觉重心,既迎合年轻用户的极简主义审美,又为大龄用户带来一目了然的使用体验,支持语音播报的便捷功能,更极大提升软件易用性。而会随着屏幕转动变换视角的实景天气动画,是一点颇具匠意的“小心机”,赋予了软件精细打磨的细节特征。

在具备天气预报、降雨趋势、温度趋势等等常规功能的同时,即时天气还内嵌了资讯、音乐、健康百科等模块,兼顾多元需求。归类于不同页签、子项精简的功能管理,有效平抑了丰实体量可能带来的臃肿感,用户可以根据实际需求一键切换功能模块,轻巧的产品质感很容易赢得口碑。

与即刻天气的普适性有所不同,小牛互娱的另一款产品“诸葛万年历”,则以对传统文化的尊重为出发点,为相应受众打造一站式信息服务。整合日历、天气以及短视频等主要功能的同时,诸葛万年历更植入有黄历、卜卦、解梦、测算等富有传统色彩的辅助程序,构成围绕时历展开的功能矩阵。

而诸葛万年历的用户画像,却意外跨越了大龄、保守等标签,也受到一部分年轻人的欢迎。随着文化自信的不断增强,年轻群体对于本土的民风、民俗愈发感兴趣,在快节奏的生活间隙,抽一支签调剂心情,进一步解读签文深意后,或引为自勉,或付诸一笑,可以说是Z世代一种特别的娱乐方式。为了让这部分用户有更多选择,诸葛万年历还支持塔罗牌、星座星运的查询,双重加持让新时代的“老黄历”更有内涵。

聆听用户心声 尊重每一份情怀

小牛互娱的产品布局中,“葫芦音乐”的垂直属性最为突出——这款音乐软件的目标用户锁定在数字时代“被遗忘的一代人”。目前,放眼音乐软件市场已是一片红海,头部产品占据支配地位的市场格局基本定型,而这些主流音乐软件从UI视觉到曲库内容无一例外地都呈时尚化,强调青春感的氛围营造,以及弹幕互动的沉浸体验,这无疑忽略了代际的审美差异,大龄用户往往很难在各种风格前卫的流行音乐,以及充斥于评论区的“青春疼痛文学”之间找到归属感。

以此为突破口,葫芦音乐被打造成为一款专为“叔叔阿姨”定制的音乐软件,在填补细分市场空缺的同时,也让相应受众摆脱被新潮审美不断裹挟的被动处境。而为了降低用户的学习成本,葫芦音乐在UI设计上摒弃繁复的视觉元素,以最简洁和原生态的列表式布局以及人性化的加大字号,单界面集合不同风格的主题曲库,并为每一步操作配备细致的引导。即便是第一次接触智能机的“叔叔阿姨”,也能在打开软件后的最短时间内找到那首久听不厌的经典老歌。

深谙“用户的痛点与痒点,就是创新的锚点”,并勇于扮演搅局者的小牛互娱,已然凭借差异化+精品化的发展路线,取得了令业界瞩目的佳绩。18年以来,小牛互娱先后在上海、厦门、广州、北京、武汉等地成立了分公司,今年的6月15日,重庆UE技术中心也正式落成,标志着小牛互娱的业务布局日益完善。相信以共赢的价值理念为驱动,在逾千人规模的员工团队心血灌注之下,小牛互娱的品牌生命力会愈来愈旺盛。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