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视频的日子,过得不如短视频舒坦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1-08-10

近日,阿里巴巴发布 2022 财年第一财季(4-6 月)业绩报告,其中阿里大文娱亏损大幅收窄,引发市场关注。

众所周知,阿里的收入主要来源于核心商业业务、云计算业务、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创新及其他业务等四大板块。核心商业业务是营收中坚力量,云计算业务是新的增长引擎,创新及其他业务被寄予厚望,唯独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常年亏损。

阿里2022 财年第一财季报告显示,核心商业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例超过87%,为1802.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5%,增速基本与总营收一致;云计算业务,同比增长29%至160.5亿元,收入增速逐渐放缓;创新及其他业务同比增长37%至13.75亿元;数字媒体及娱乐收入同比增长15%至80.73亿元,但仍亏损4.2亿元。

其实,2013年阿里大文娱成立之际就有很多人不看好。马云更是说出:“大文娱是给大家带来快乐的”,“阿里大文娱就算亏损十年也无所谓”等言论,因此坊间断定阿里给大文娱业务十年的期限,如若十年之后还处于亏损状态便会被舍弃。

由于这些年营收不尽如人意,阿里大文娱历经几年的“拆分”、“解体”,目前仅存优酷、阿里游戏、阿里影业、大麦、体育等业务,优酷更是成为阿里大文娱主要的营收来源。不过,在爱奇艺、腾讯视频的夹击下,优酷视频日子也不好过。

付费用户增速下滑

近年来,阿里大文娱板块亏损逐渐缩窄,离扭亏为盈近在咫尺。

阿里2022 财年第一财季财报透露,阿里数字媒体及娱乐业务营收 80.73 亿元,较 2020 年同期的 69.94 亿元同比增长 15%,低于阿里整体的增速。官方注释,这一增长主要是由于来自优酷、阿里影业与其他娱乐业务的收入增加。

从优酷运营数据来看,优酷付费用户规模增长确实推动了营收的增长。财报数据显示,“优酷日均付费用户规模同比增长17%,主要受优质内容供给所推动。”不过,相较于2021财年同期,优酷日均付费用户规模 35%的增速,优酷付费用户增速大大放缓了。

在视频领域,付费用户最关注的是独家的或者爆款视频内容,因此曾经的“视频一哥”,优酷付费用户增速放缓的原因也是缺乏引流的爆款剧或综艺。当然,爱奇艺、腾讯视频等平台斥巨资制作自制剧,通过营销制造爆款综艺、影视剧,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优酷付费会员的获取。

在剧集方面,优酷《风暴舞》和《一不小心捡到爱》沉底,本季度没有爆款产出;在综艺方面,优酷推出的《怦然心动 20 岁》呼声高但播放量不足1亿;在微短剧方面,优酷推出的微短剧数量远不及去年产出数量。

其实,在纳入阿里体系期间,优酷积极与阿里影业合作开发IP、制作综艺,只是效果并不明显。或者说,在爱奇艺、腾讯疯狂输出各类综艺和网剧的时候,优酷没有赶上风口,以至于被用户遗忘了。

掉队了

优酷掉队之说由来已久。

早前,“爱优腾”之所以被业内人士捆绑对比,一是因为三者背后的资本均是互联网巨头,有相抗衡的能力。二是,市场规模、用户时长、视频内容等方面各有优势。只不过,在随后的发展中,优酷逐渐落后了。

其一,腾讯、爱奇艺活跃用户早已远超5亿人次,优酷则还停留在破亿阶段,小胜后来者“芒果TV”。 根据易观千帆统计的数据,在2021年4月,优酷视频的活跃用户数为2.31亿,远低于爱奇艺的6.06亿和腾讯视频的5.6亿,略高于芒果TV的1.77亿。

其二,腾讯视频、爱奇艺凭借《斗罗大陆》《赘婿》等独播热剧收割流量提高用户粘性,而优酷视频虽然也有《司藤》助阵,但在持续孵化爆款方面显然式微。 根据Vlinkage2021年第一季度剧集网播指数TOP25榜单显示,腾讯视频共上榜12部,数量领先,且在TOP3中腾讯视频占据2席,爱奇艺上榜10部,优酷9部,芒果TV5部。

其三,会员付费是视频网站最大的营收来源,腾讯视频、爱奇艺视频付费会员均超一亿而且会员费用合理上调扩大营收,唯独优酷仅透露付费会员增速,隐藏具体的付费用户量。

网络数据显示,2020年腾讯收费增值服务账户数2.19亿,同比增长22%,视频付费服务会员数达到1.23亿;2020年爱奇艺的付费用户数量为10170万名,在2016年至2020年间其付费用户增速曾高达72.05%。

其四,高举高打迅猛发展的芒果TV在一众深陷亏损泥潭的长视频网站中脱颖而出。 2020年,平台芒果TV实现营业收入100.03亿元,同比增长23.36%;实现净利润17.75亿元,同比增长83.17%。

在盈利能力方面,初崭露头角的芒果TV力压“老前辈”,获得来自阿里的投资。据芒果超媒公告,阿里创投意向收购芒果超媒5.26%股份,总交易价格不低于62亿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至此,优酷不知要面对腾讯视频、爱奇艺之前的挤兑,还要和同是阿里系的芒果TV“争宠”。种种迹象表明,“爱优腾”组合解体,优酷已脱离视频第一梯队,又面临其他新晋平台的竞争,前路艰难。

内容为王,寻求盈利

在竞争激烈的长视频市场中,亏损的噩梦一直伴随着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等长视频平台。

公开数据显示,爱奇艺2020年营收297亿元(约46亿美元),同比增长2%,净亏损70亿元,而2019年同期净亏损为25亿元。腾讯视频官方透露,2019年亏损30亿,2020年财务情况并没公开。

在此困局下,各大长视频平台在丰富视频内容吸引付费用户的同时,不忘注重成本增效以期尽快实现盈利,其中最直接的方式是上调会员价格。

目前,爱奇艺、腾讯视频均上调了VIP会员订阅服务费用,并且价格相差无几。以腾讯视频V为例,腾讯视频会员调整新价格为连续包月20元、连续包季58元、连续包年218元,非连续VIP月卡30元、非连续VIP季卡68元、非连续VIP年卡253元。

对于不舍得付邮费、买会员的年轻消费群体来说,内容平台上调VIP会员价格必然会引发价格敏感用户的流失。据财报显示,爱奇艺订阅会员已经由2020年同期的1.189亿减少至今年一季度的1.053亿,会员数量下降1360万,同比降幅为11.44%。

此外,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来势汹汹,如何吸引新用户、保证用户活跃度,成为视频平台当下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为此,视频平台一致将希望寄托于制造爆款内容创造更多价值,来获取流量、收割付费用户。

据云合数据统计,2021年第一季度上新国产连续剧104部,较2020年第一季度增加2部;上新剧自制比例提升,有效播放占比达四成。全网剧集有效播放850亿,环比稳定;会员内容有效播放317亿,环比上涨15%。

总而言之,昔日“视频一哥”付费用户增速下滑掉出第一阵营,又面临来自抖音、快手等短视频的流量压力,如何保持住竞争力是优酷继续要面临的挑战……

文/金融外参,ID:jrwaican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