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百度Q2财报的“健康蓝图”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1-08-13

8月12日,百度公布了Q2财报,第二季度,百度实现营收314亿元,归属百度的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54亿元。此外,百度健康业务的相关数据颇为值得关注。在分析师财报电话会议上,百度公司透露,百度健康每日在线医疗咨询量突破200万,同比增长47%。

在过去的两年中,百度健康建立了百度健康医典为代表的内容生态,和以百度健康问医生为代表的在线医疗服务生态,如今,百度健康业务的布局来到了一个新的关键节点:百度AI能力与健康业务深度融合。前不久举行的百度致敬医者盛典上,百度提出要基于AI能力搭建医患精准匹配引擎。

由此观之,百度健康正在以百度核心AI能力,探索出一条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百度模式”,至此,百度健康战略布局的“蓝图”愈发清晰。

01

流量基石之上,构筑医疗“权威”护城河

在线健康火热,自然引得巨头们竞折腰。而百度入场医疗赛道,有天然入口优势。“入口效应”带来的结果就是,百度医疗健康内容检索量达到2亿人次。

一方面是面对未知人们已经养成了搜索的本能,另一方面,在知识图谱的搭建上,百度走的最远。

实际上,从平台流量到医疗流量的转化,中间有个漏斗,用户信任值越高,漏斗越大,流量转化越高,而要想提升信任值,内容质量与医生数量及权威性是重要的催化剂。

面对流量型平台的信任难题,百度健康探索出来的路子是:医典权威内容+问医生为核心服务构建健康"流量"护城河。

据悉,在权威内容上百度健康医典已经与1500多位行业权威医学专家和200多个行业权威机构达成合作,搭建起权威医疗内容知识图谱。在在线医疗服务方面,百度健康已经有超30万公立医院专业医生入驻,搭建起专业的在线医疗问诊服务体系。

这样的路子带来了两个方面的重要影响,一个是百度医疗落地产业更深了,另一个是为在线医疗服务体系的搭建提供了产业支撑。

入口和内容聚合流量之外,百度健康的下一步,则是从信息分发到医疗服务分发的延展。这也符合百度作为平台的定位,把医疗服务和用户需求聚合到平台,用平台能力去做更深层的需求和服务分发,而不是只是做流量分发。

从政策方向上来看,随着《健康中国2030》战略规划的持续推进,在线医疗产业的升级也具有更多的意义。这也意味着医疗行业的智能化、数字化升级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加速阶段。

今年4月份,百度发布了移动生态X+Y战略,确立了X轴横行布局产业,Y轴垂直深耕的发展路径,医疗赛道作为重点深耕的垂类之一,是百度移动生态战略重点关注的领域,也是百度大健康业务布局的重要方向。

由此来看,聚合流量,构筑医疗“权威”护城河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可能就是进一步深入产业端,做医疗行业需求和资源的深度连接。

02

医疗供需匹配的进阶:打造精准医患匹配引擎

平台的本质是渠道,连接和匹配供需是平台的能力。得益于移动生态能力以及AI技术,百度在医疗赛道的供需匹配能力得以进化——搭建起精准医患匹配引擎。

一方面,搜索反映的是人的主观意愿,背后隐藏着的其实就是用户诉求,另一方面,AI技术能够通过大数据分析,从数据之中快速找到与需求匹配的服务,进而高效满足患者寻医问药的诉求。

举个例子,广东省人民医院胸外科的乔贵宾主任是一名肺癌手术专家,在过去全年仅有10手术,通过百度直播,他曾经提到几个胸外科手术中难度较大的肺癌手术案例,之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病人最多一周达到3个。

相似案例还有江苏中西医结合医院,通过百度搭建的智能小程序,这AI技术的精准匹配下,整体实现医院提效20%。

百度搭建精准医患匹配引擎的意义,其实不亚于AI对智能制造产业的意义。

得益于百度在AI技术上的积累和优势,以信息流平台为基础,把医疗产业供需两端数据化,另外,通过用户画像与医院能力数据进行交叉对比,从而实现医疗需求和供给的精准匹配。

简单的说,百度健康搭建的精准医患匹配引擎,就像是一个全面了解患者需求以及医生、医院资源的医疗顾问,通过精准分诊,能够高效满足患者需求,以及充分利用医疗资源。

精准的医患匹配,其实也与整个行业的趋势相契合。医疗健康行业其实也是服务业,消费领域既然能满足用户需求的“千人千面”,那么医疗健康领域也同样能够做到“千人千面”的医疗服务。

由此来看,从粗放型向集约化转型,不断提升医疗服务的单个颗粒度,是大势所趋。

亚里士多德提出一个哲学观点:“每个系统中存在一个最基本的命题,它不能违背或删除”。医疗产业最基本的命题是什么?其实就是供需失衡的问题。

透过百度健康的布局来看,百度的目的可能在于,以AI精准医患匹配为核心,推动医疗产业供需双向升级,进而尝试求解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与有限医疗资源供给之间的均衡问题。

换言之,百度在围绕健康产业第一性求解,并引导行业走上智能化升级的新阶段。

医疗产业的智能化升级不是单向的需求侧数字化升级,而是供需双向的智能化数字化升级。百度在医疗领域的实践表明: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产业智能化升级的底层操作系统。

从这个角度来看,百度深耕医疗产业互联网领域,不仅是在搭建起互联网医疗的基础设施。也是搭建医疗产业智能化升级的操作系统。这一点,可能也是百度深度链接医患关系,以AI深入产业落地背后的原因之一。

03

垂类深耕再落地,服务化渐行渐稳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搭建医疗产业底层操作系统也不能一蹴而就,需要有足够的定力。

事实上,有着巨头基因的企业,都有一种战略上的长期穿透力。

企业组织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围绕一个明确的长期目标,进而制定一系列有效的策略,通过三年、五年乃至更长期的执行能力去落地的综合能力。

百度健康业务的增长说明一件事,在医疗领域,百度X+ Y战略正在稳步落地。这里面透露出的其实就是百度服务化战略的长期穿透力。

具体来看,目前百度搭建的互联网医院体系,已经在全国100个城市落地,为用户带来了诊前咨询、预约挂号、送药上门、随访管理等智能化就医服务。

一方面,百度App月活用户达到5.8亿,有着庞大的用户触达能力,另一方面,以小程序为服务触达的平台,百度服务化战略能够有的放矢,从而最大化的发挥出互联网平台的链接效能。

互联网平台经济的发展,有一个大的趋势,就是平台落地产业更深了。从整个移动互联网的演化历程来看,始终延续着从内容到服务再到产业的路径。百度健康在医疗产业的服务化落地,也遵循这一基本路径。

大健康赛道作为百度重点深耕的垂类之一,很有代表性,它为百度在其他垂类产业的深度落地提供了一个范本。

百度之所以医疗赛道落地足够深,一方面是因为百度对赛道以及互联网服务化本身的理解更深入,另一方面,医疗领域的垂直深耕,体现的是百度从内容、到平台生态、到AI技术、再到链接用户的移动生态的整体能力。

在流量生态、平台能力以及技术能力之上,百度不仅有从1到N的垂直业务延展能力,也有从N到1的输出能力。

百度的1源自于搜索的移动流量生态,在这个生态之上延展出健康、电商、AI等业务和能力。进一步来看,百度的N个能力,又能在垂直领域赋能于一点,把产业做深、做透,从而成为行业智能化产业升级的底层基础。

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这可能意味着百度移动在二级市场的估值有望进一步拓展。

回到此次发布的Q2财报来看,数据增长也透露出百度服务化落地的规模和价值。

一方面是规模。健康产业市场潜力巨大。国家卫计委曾经预计,到203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达16万亿元。这可能意味着百度健康作为未来的智能医疗行业基础设施,在规模上仍颇具成长潜力。

另一方面是价值。价值其实就是在技术、产业位置上的不可替代性。在技术上,百度等互联网公司正发挥自身技术、推动行业发展。在产业位置上,产业数字化成为共识。政策引导下,互联网巨头企业正在成为社会基础设施,而百度全球四大AI企业之一,对于医疗产业未来发展也具有重要价值。

结语:

医疗产业是一个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产业,从这个角度来看,以百度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在医疗领域探索不仅有经济意义,也同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百度健康的增长是一面镜子,映射出国内医疗产业智能化升级的缩影。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行业变革的路上仍有许多未知,如何面对这些未知的机遇和挑战,仍然是巨头们需要深思的问题。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