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半年报营收净利双增长,教育消费领域AI业务爆发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8-25

8月23日晚间,科大讯飞发布了2021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63.19亿元,同比增长45.28%;归母净利润4.19亿元,同比增长62.12%;无论是营收还是利润都有较大幅度增长,而原因主要是讯飞在教育、汽车等领域的AI业务创新发展较好,抓住了时代的机遇,也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同。

主营业务保持高速增长

在主营业务中,科大讯飞的开放平台及消费类业务占营收比最高,达到了29.76%,消费者业务主要包括三个板块,分别为开放平台、智能硬件、移动互联网产品及服务。其中开放平台的收入占比是消费者类业务中最高的,达到了12.926亿,总收入占比达到了20.46%,而在去年同期这个数字还只有5.578亿,占比也只有12.83%,增幅达到了131.7%。这说明了讯飞开放平台的发展进入到了一个爆发阶段,也说明了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重视AI的应用和开发,而讯飞在AI技术方面的优势成为了诸多开发者的首选平台。

截至报告期末,讯飞开放平台已对外开放434项AI能力及解决方案,聚集330万生态合作伙伴,开发者团队也已经从2020年底的175.6万增长至220万,根据IDC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软件及应用市场研究报告-2020》显示,这已经在中国人工智能语音语义市场中稳居头名。

在消费者业务中,智能硬件业务实现营收4.26亿元,同比增长40.72%,也是发展较快的板块。在这个板块中,讯飞的硬件产品系列已经非常丰富,其中翻译机和录音笔等产品都已经成为行业的王牌产品,尤其是其中自带的语音转文字包括翻译功能,基本成为行业的标杆和标配。

目前同类产品距离讯飞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而智能办公本、学习机、词典笔等新产品也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同,我本人也是这些产品的用户,不管是自用办公还是帮助孩子学习,都有着非常好的使用体验。

科大讯飞在教育板块中的表现也非常亮点,这也是营收占比第二的板块,总体收入和开放平台及消费者业务相差无几,达到了29.08%,其中教育产品和服务实现营业收入17.31亿元,同比增长31.48%,是科大讯飞发展非常稳健的板块之一。

一直以来,讯飞都坚持“人工智能助力教育,因材施教成就梦想”的理念,通过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等源头核心科技的创新,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实现老师的精准教研和分析,实现学生学情薄弱项的精准定位等目标,取得了良好的收获和成果。其中,机器阅读理解、知识图谱构建、机器作文评分、OCR图文识别、智能语音等人工智能关键技术与教育教学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方面,在行业中也处于相当领先的地步。

这种坚持也迎来了一波重大的政策机遇,那就是国家在教育方面推出的“双减”政策,要求降低学生的作业负担和课外辅导负担,同时还要提升学习的效率和效果。这也让讯飞的教育类产品有了极大的用武之地,未来有望成为中小学生辅助学习的必备产品。

人工智能迎来全新时代

科大讯飞的高速增长,意味着人工智能已经迎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不仅仅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在落地和实用方面也开始遍地开花,和产业方面的结合越来越深,创造的价值也越来越大。科大讯飞在财报中表示,人工智能是新基建重要板块,是优先发展的包括量子信息、集成电路在内的“三驾马车”之首,也是为数不多的和海外发达国家处于同一起跑线的高科技领域。加速创新、落地乃至数字化建设,是这个领域的重点发展方向。

科大讯飞持续保持高额的研发投入达12.25亿元,同比增长27.36%,赢得了全球多个人工智能奖项的冠军或者一等奖,逐步拉开了和后来者的差距,建立了自己的核心优势。同时,科大讯飞还聚焦教育、硬件、医疗等重点赛道,不断推进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业务规模化落地。科大讯飞通过源头技术驱动的战略布局成果与应用示范验证持续显现,通过系统性创新使公司具备了通过整合创新链条上关键技术解决重大社会课题的能力,这也是科大讯飞迎接未来挑战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从外部环境来看,不管是中美贸易竞争带来的外部制裁压力,还是国内疫情带来的驱动力,都对科大讯飞的自主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而讯飞也并没有让大家失望,核心技术完全都来自于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的知识产权,业务本身没有受到什么重大影响,同时还在各个领域不断突破,相关技术多次在机器翻译、自然语言理解、图像识别、图像理解、知识图谱、知识发现、机器推理等各项国际评测中取得全球第一。

讯飞还创新地通过智医助理AI辅诊系统免费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排查病人、通过智能电话机器人助力相关部门进行疫情的防控排查等等,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关键作用,也加速了人工智能的应用落地,也为更多行业快速上手使用人工智能进行业务辅助,做出了示范标杆。

科大讯飞认为,国际先进的源头核心技术力、行业科技品牌的公信力、覆盖广阔的营销渠道与全生态体系和高度稳定的高端人才梯队是讯飞的四大核心竞争力所在。而这些核心竞争优势正在逐渐融合,推动科大讯飞进入全新的从单点技术创新模式进入到系统性创新阶段。系统性的创新能力在不断增强,能够具备对重大系统性命题的洞察和解析,能够在重大突破方向上坚持资源聚焦,能够让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率先落地应用并持续升级,能够深度整合资源和利用行业品牌公信力,快速解决重大的历史课题。这些系统性的能力源于讯飞二十多年来的不断深耕和积累,是看不见的护城河和壁垒,也是持续创新的发动机和燃料。

科大讯飞即将起飞

必须要说,AI的发展在这两年出现了重大的提速,既有外部环境的压力,也有内部发展的推动,而这都对科大讯飞产生了重大的推动力,也带来了巨大的机会。尤其是在技术落地方面,可以说被重重按下了加速键。这一方面是疫情带来的数字化高速转型,大部分企业在半被迫的情况下,开始用数字化技术和AI来升级自己的传统业务,大大加速了整个社会的数字化进程。这让讯飞相关业务的落地进入了快车道。

另一方面则是讯飞自己不断摸索,在智能硬件、AI软件、教育服务等方面进行不断的产品尝试,打造出了一批深受用户喜爱的极致单品,为自己迎来了一个重要的收入增长点。我本人是讯飞诸多智能产品的使用者,这些产品所带来的便利性和高效率,几乎是行业独一无二的,这也取决于讯飞本身在语音识别技术上的巨大优势。

同时,讯飞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利用AI技术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也创造出了很多不可替代的价值。比如用AI关爱弱势群体,用行动弥合“数字鸿沟” ,针对老人用讯飞输入法完成一系列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帮助老人更好的完成输入和搜索等功能使用,打造“银发”智能服务平台,关爱老年人生活。再比如为所有听障人士免费提供实时语音转文字服务,帮助听障人士在生活、职场、学习中的无障碍沟通。

讯飞的方言保护计划也可以说是行业里独一份的存在,通过自身AI优势,不仅能够帮助方言的长期留存不被湮灭,还可以帮助有口音的普通人更好地使用语音识别服务,在方言识别能力上,讯飞的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还有在医学、扶贫等诸多领域,科大讯飞也都在默默坚持着用自己的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这一点是不应该被忽视的。

从2021年半年报中,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科大讯飞在业务落地上开始加速,越来越多的平台接入、产品打造以及技术深化,都让科大讯飞在科技产业转化方面进步明显。可以说多年研发终于迎来了收获季节,相信随着整个生态的不断扩大和业务的不断滚动,科大讯飞的营收能力还会保持一个高速的增长,迎来自己的一个高速起飞的全新时代。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