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芽:科创评估将成为科技企业的“第四张表”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9-26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突破了20万家。一方面,国家大力倡导金融服务科创;另一方面,金融机构在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时,企业创新能力无法定量评价,却也是长久以来困扰行业的核心难点之一。

9月16日,在智慧芽2021创新赋能大会科创金融分论坛上。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教授任声策表示:“我们国家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的一个时代更需要科创金融。我们花了很大的力气建设技术交易市场,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但是依然还是存在非常大的要探索的空间。真正要改变这样的局面,就是我们要能够显著地提升高价值的专利、高价值的知识产权在整个的技术要素市场中间它所占的比例。”

业内普遍的共识是,金融机构服务科创企业,特别是中小微科创企业存在三大痛点,即“找不到、看不懂、风控难”。针对科技型企业“两高一轻”特点,金融机构需要改变以往看过去、看财务报表、看抵押担保,转变为看未来、看核心技术、看核心团队。

农业银行上海分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马红也在论坛现场表达了相似的观点。同时,她透露农业银行在如何综合评价科创企业方面,已在不断创新实践,并卓有成效。“农业银行已逐步从看资产、盈利、担保的老三样转变为用科技实力和未来的成长性等因素来综合评价科创企业。围绕知识产权情况、研发投入占比、经营团队实力、企业的资质、项目获奖的情况等优化科创服务,解决传统金融供给与科创企业发展需要错配的痛点。”

据悉,基于与智慧芽的合作,农业银行苏州分行在成功上线科创客户营销管理平台后,对全市近3万家科创企业进行能力评价,筛选出220家头部企业名单,指导辖内分支行精准服务。

智慧芽科创金融专家钟洪涛表示:“传统银行是看三张表的,通过智慧芽的科创评估模型,我们希望能够成为金融机构在评估科创企业的‘第四张表’。银行根据智慧芽科创评估的数据结果,除了提高金融服务渗透率和客户触达率,也可从中挑选符合专利融资条件、较为优质的科技型企业,为企业增加除传统融资产品外的专利质押融资产品选择。”

以智慧芽科创金融解决方案为例,该方案基于知识产权数据、科技类数据、商业数据、企业尽调和自填数据等组成多维数据源。通过科创能力评估及专利价值两大体系,对科创企业进行体系性的动态分析,最终实现对企业的科创属性和科创能力进行全景式的画像,包括企业专利价值、面临的潜在风险、企业资质、知识产权、优势技术领域等。其中,所有数据涉及5大维度,数百个指标。而且,这样的画像将根据企业活动和专利数据的实时变化,而实现自动追踪和自动更新。

智慧芽2021创新赋能大会围绕着“科技正能量”主题,聚焦科创前沿、生物医药、科创金融以及科创生态4大板块,共有超过40位行业重磅嘉宾就20多个热门议题与现场超过500位行业创新者共同探讨科技与未来。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