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后再谈未来组织,钉钉的“两个数字化”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10-14

2018年,钉钉提出基于“五个在线”(即“组织在线、沟通在线、协同在线、业务在线、生态在线”)定义新工作方式。2019年,钉钉首次召开未来组织大会,提出年度关键词“智能协同”。两年后的今天,钉钉再次召开未来组织大会,提出年度趋势关键词“数字生产力”,将将“五个在线”升级为“两个数字化”——组织数字化和业务数字化。虽然只有两年时间,但这是疫情改变人类社会的两年,我觉得推动了人类数字化进程可能不小于十年,所以这两年钉钉取得的未来组织的相关成果还是非常有价值和意义的,从某个角度来说,可以真正称得上是“未来已来”。

组织数字化发展狂奔的两年

最近两年,可以说是组织数字化发展狂奔的两年,在疫情的压力下,不管是大型企业还是中小企业都加速了自己的数字化升级和转型,以应对更加复杂的社会环境和工作秩序。而在这个发展和探索之中,钉钉无疑是推动组织数字化进程的关键力量,无论是理念引领,还是技术支撑,还是平台能力,都是真正的行业领军,获得了非常高质量的成长。截至2021年8月31日,钉钉用户数破5亿,包括企业、学校在内的各类组织数超过1900万,即便是在最近疫情相对平稳的一年中,也保持了持续的高速增长,可以说时代车轮一旦飞转起来,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变革的力量。

在这次大会中,钉钉有一个观点我觉得还是非常值得强调的,毕竟钉钉是一个办公类型的APP而不是简单的用户生活服务类产品,其增长的质量评判不能够通过简单的DAU、MAU来进行评估,其发现和解决用户问题的能力、用户时长、企业的应用数、组织活跃度、生态繁荣度等指标才是核心和关键。钉钉的用户数和组织数突破固然可喜,但用户时长翻倍、“钉应用”数翻倍和低代码应用的快速增长以及生态的繁荣其实更值得行业去关注和研究。

如何更好的利用工具,如何更好的学习优秀的先行者,如何在组织升级方面走的更快,做得更好,可能会是一个长期需要学习和讨论的议题。这并不仅仅是钉钉自己的任务和责任,其实更是一个社会共建、学用相长的过程。同时,钉钉总裁叶军认为,“在消费互联网高度发展之后,数字技术正在与产业互联网融合,下一个十年,数字技术深入到产业链后将为经济带来更大的增长势能,任何一家组织都需要从“人、组织、业务”三个维度与数字技术结合,释放数字生产力。钉钉是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的连接者,是全链路数字化的超级入口,云钉一体是企业迈向未来、数字化转型的必选项。”

这从另一个角度也表明,现在钉钉已经迈过了“在线”这个阶段,开始进入了全新的融合阶段。而在这个阶段,数字化如何对人赋能,如何对组织进行重塑,如何实现全新的业务增量,成为全新的目标和挑战,这背后其实更是一次生产关系的数字化变革。

组织数字化和业务数字化

人是单位的根本,而组织和业务则是支撑企业或者单位的两大支柱,钉钉化繁为简最终将数字化凝聚到“组织数字化和业务数字化”两点,从某种层面来说,已经点明了未来组织的发展方向,这不仅仅是钉钉自身产品的发展战略,也应该是更多组织管理者应该清晰的发展路径。从这两个角度出发,钉钉打造了一个完整的数字化升级平台,在组织数字化方面,充分发挥和赋予员工的数字生产力,通过一系列的产品打造,完成了员工在组织内的行为、信息和管理的数字化。

比如在这次未来组织大会上,钉钉文档、会议、项目等核心协作场景全新升级,钉闪会、钉钉闪记、钉钉闪享、Teambition专业的项目管理以及全新的可以连接多种创作工具、可插入23种不同元素、插入一切应用等全面升级的文档系统全面登场,将组织数字化工具的能力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层次。

而在业务数字化方面,钉钉搭、连接器、主数据平台、能力开放平台、钉钉服务窗等一系列工具,大幅降低了企业再开发的门槛,让更多企业和更多普通员工都可以针对自身业务的特点进行工具的开发和流程的再创造。在钉钉未来组织大会上,“以事为中心的协同”的产品理念进一步落地,引领组织围绕解决事来进行新业务流程和信息化构建。

钉钉充分调动组织的力量来承担数字化升级的重任,毕竟只有企业才更了解自身的组织状况和业务需求,开发出来的产品才能更加精准的满足企业自身所需。这些企业智慧的结晶不仅可以让自己的业务实现收益的上升和成本的下降,更为整个行业的数字化升级树立了标杆。

截至2021年8月末,整个钉钉平台长出的“钉应用”数超过150万,较年初增长3倍。其中低代码应用8个月增长86万个。钉钉搭上线后,吸引金蝶、用友、纷享销客等传统巨头服务商入驻,目前钉钉搭已聚集了宜搭、简道云、氚云、易鲸云、黑帕云、轻流、维格、悉息8款业内主流的低代码厂商,上线600余款低代码应用模板。而在本次未来组织大会上,钉钉面向开发者发布了全新的开放平台能力中心,开放的接口总数量由年初的1300多个扩大到了2000多个,比过去两年的总和还多。

从办公工具到新生产力工具

如果单纯的把钉钉看作是一个企业数字化办公的工具,我觉得还是有很大的低估,钉钉现在正在起到的作用已经远远不止是一个工具这么简单。比如特步集团在2011年就开始数字化探索,构建了自己的数字化管理体系,但数据却并没有打通,直到2016年特步将全球组织以及合作伙伴的1.9万人接入钉钉后,数字化的威力才开始爆发。

从上游供应链管理,到下游门店业务推动,最终形成了一盘棋,借助这套体系,特步的供应链协同效率提升了15%,同样的生产周期,货品产量提高了30%,同时产品的市场敏感度大幅提升,可以更好的应对优质产品的爆发。

而疫情期间两周内打通全国库存满足了3000家线上门店以及各大电商平台的爆发性需求,很好的应对了突发事件对企业的冲击,让企业在特殊时期顺利过关。在低代码开发方面,特步的成绩也非常突出,两个月时间就通过低代码平台搭建了数字化知识、经营计划、审计管理、人事管理、流程审批等(eHR、NC、QCS)100多个钉应用,并和企业内部各类系统集成打通,形成了统一的移动办公平台,公司整体经营效率提升了20%,纸张、人力等各项成本支出缩减了10%。

而一个更传统的企业柳钢冷轧厂的表现则和大众对钢铁厂的普遍印象有了很大反差,冷轧厂自动化室3个人通过低代码平台开发了上百个应用,450+表单和流程,覆盖了制造业销售、采购、生产到安全管理等整个环节。现在一线员工也具备了相应的低代码开发能力,越来越多的工作流程和信息传输都放到了钉钉上。钢厂不再是钢花四溅,工人汗流浃背的艰苦环境,现在更多人只是在房间里看看仪表,一切流程运行都是自动化且有条不紊的。

新消费品牌“认养一头牛”联合创始人兼CEO孙仕军则表示,“对于新消费品牌来说,钉钉是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的连接者”,认养一头牛依托钉钉实现了从田间地头的饲料收储、奶源追溯到经营数据呈现的集成,打通数据孤岛,实现快速决策。

在这些案例中,我看到的其实不是数字化升级对于企业组织管理和业务带来的巨大推动,而是普通员工都可以参与进来的低代码开发。以前需要上百人开发的系统,现在几个一线的职工就可以轻松的通过低代码开发来搞定,而且开发的产品更符合实际生产的需要,因为开发的人就是使用者本人。

这种众包共建的理念我觉得是非常强大和有潜力的,它事实上把一个单纯的办公工具变成了一个新生产力工具,让每个人的创造力得到成就。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办公软件最难的一个环节,就是对企业组织和业务流程的理解,让用的人自己去做最趁手的工具,这无疑比定制化做的更为极致,而这一点也是我认为企业办公类产品能够真正深入到企业运行的流程中的关键。毕竟每个企业都各有特点,想要实现千企千面最终的推动力还是来自于企业本身。

钉钉能够发挥自身优势,把平台理念发挥到极致,为每个企业都提供了这样一个自主的数字化升级平台,确实不仅仅是一个具备巨大商业价值的事情,更是一个具备巨大社会价值的举措。本次大会上,钉钉还发布了国内首个连接平台,通过这一连接平台实现智能人事一体化、业财一体化和营销服一体化,助力生态伙伴更好地为用户解决数据孤岛问题。

正如叶军所说,钉钉不仅仅是工具层面的创新,更代表下一个时代的工作方式,这不仅仅是生产力工具的升级,释放数字生产力的背后,更是生产关系的改变,是人与组织关系的改变,是人的工作环境、生活状态的改变。每个人不仅仅是未来组织的构成者,更会变成组织运行的主导者。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