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摸鱼”也成为一种流量 会为我们打开新项目的大门

来源:A5创业网 时间:2021-12-03

摸鱼,网络流行语,指偷懒,不务正业,不干正事,或在集体活动中不出力。同划水类似。

你有没有过“摸鱼”行为,这可能是直击当代职场年轻人心灵的一问!‌‌‌‌‌

作为一名合格的当代打工人,“摸鱼”已经成为一项必备技能。文案写累了,刷刷微博、抖音和朋友圈。代码写累了,门口站站眺望远方放空自己,或者躲到厕所单间里打游戏。这就是“摸鱼”的快乐,但绝不能被领导发现。

一旦被领导发现,遇到比较宽松开明的公司,可能一笑而过。遇到制度严厉的公司,那可能真的就麻烦大了。

上个月,国内某大型公司就因为处罚“摸鱼”事件上了热搜。这家公司的一则《关于违反员工行为规范的处罚通报》被流传到了网上并迅速引发热议。该公司还回应表示:“对于工作中的‘摸鱼’‘躺平’苗头保持警觉、防微杜渐,不断勉励公司与全体同事,聚焦目标、珍惜时间、善用资源,以不懈奋斗催生成长进步。”

这份处罚书包含了员工的所在部门,姓名,甚至后台的非工作流量,情况显示其中多数员工在腾讯视频、抖音上“摸鱼”的时间最多,最显眼的是计划审计与资产安全中心的员工,在网易云音乐上听了22.5个G,比其他楼层一些看视频的流量都多。

随后网易云音乐紧跟时事热点,11月18日迅速上线“摸鱼计算器”功能,来了一场“摸鱼”营销。登录网易云音乐,输入工作时间数据,就可以计算出自己的摸鱼流量。

网易云音乐向来以出色的事件营销成为业内学习的典范。特别是一年一度的年末盘点,根据听歌习惯、时间等用户行为进行数据分析,再以脑洞大开的创意为用户盘点听歌的点点滴滴。这种强化“音乐+社交”属性的营销创意,让网易云音乐成为了朋友圈、微博刷屏的常客。

这次借助“摸鱼”事件再次刷屏,也不由得让我们佩服网易云音乐敏锐的营销嗅觉。我们不禁会感叹,原来“摸鱼”也是一种流量,甚至可以大有可为。

对于“摸鱼”,我们大可不必如此认真

某公司对于员工摸鱼的处罚和回应,大多数网民的态度都是“大可不必”,认为其斤斤计较

有失大厂风范。其实“摸鱼”成为网络流行文化只是打工人对于不断内卷的企业文化的一种反抗。

“996”、“8117”成为了如今很多企业的常态。越来越多的工作要在规定时间完成,如果完不成只能挤压休息时间来加班,这就让很多年轻人只能寻求上班时间“摸鱼”来弥补休息时间减少带来的损失,缓解工作压力越来越大造成的焦虑。

职场压力越来越大,付出和回报难以成正比,甚至企业文化难以和自身价值观产生共鸣,这种无形的压力所带来的迷茫开始让“摸鱼”文化流行于社交平台,伴随着摸鱼的是“社畜”、“加班族”的自嘲。对于“摸鱼”行为的产生,其实企业也要反思。是否自身企业文化过于严苛,是否给予了员工正常的休息保障和工作回报。企业有时候也想从员工角度去思考,是不是大部分员工“摸鱼”,只是想稍微休息下去更好地应对更多的工作。

“摸鱼”流量的背后,其实也是一门值得研究的生意

有流量的地方就有生意,有了流量可以做很多事,甚至可以挖掘出更多潜在的需求。

当年还没“摸鱼”这个词的时代,“老板键”就是上班摸鱼背后需求所延伸出来的第一代产品。一些游戏、桌面软件开发出“老板键”功能,可以通过快捷键组合在游戏和其他桌面之间迅速切换,借这个功能吸引更多的用户下载安装。

如今在抖音、快手、B站等平台搜索,我们会发现“摸鱼”相关的内容越来越多,“摸鱼”流量真的很好吸粉。“一天一个摸鱼小技巧”、“正确的摸鱼姿势”等话题标签流量非常恐怖。当打工人“摸鱼”越摸越上瘾的同时,很容易对这些内容产生共情。

越来越多的商家也瞅到了“摸鱼”延伸出的新项目商机。淘宝搜索“摸鱼”关键词会发现很多有趣的产品:摸鱼纸巾盒、摸鱼抱枕、摸鱼看小说神器等等。

“摸鱼”相关的生意目前主要有三类:

一是短视频、直播以及社交平台借助“摸鱼”流量直接吸粉,有了流量,广告、带货都可以变现。

二是直接打造“摸鱼”IP,打上年轻化的标签,衍生出花样百出的解压玩具、办公产品。

三是一键隐藏切换游戏、小说、视频等网站的虚拟类产品,这是早期老板键功能的进一步发展。

对于很多平台和品牌来说,“摸鱼”已经成为一个巨大的流量风口。在这个“摸鱼”越摸越上瘾,越摸越想摸的内卷时代,只要稍微加点创新思维,就能够挖掘出耕读营销价值,打造出多种全新的产品应用场景。当我们找不到合适的创业项目时,是不是会为我们打开新项目的大门

本文为A5创业网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A5创业网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约稿合作,请联系微信/QQ:8136128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