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同城登陆港交所,独立两年成最大第三方即时配送服务商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12-17

12月14日,顺丰同城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9699”。而这距离顺丰同城独立也不过两年多的时间,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业务的高速增长并顺利上市,在资本寒冬的今天,无疑是一个近乎奇迹的结果。而这背后也是第三方即时配送市场爆发带来的风口推动的。顺丰同城牢牢把握住了这一轮风口机遇,不仅抢到了第一的市场份额,也完成了上市再发展的经营目标。

独立第三方是成功关键

截至2021年3月31日止12个月,顺丰同城已成为最大的独立第三方即时配送服务提供商,占市场份额的11%,而这其中最为重要的原因,则是顺丰同城坚持了独立第三方的定位,释放出更强的活力和优势,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所在。毕竟在目前反垄断的大趋势下,巨头平台和核心商家都需要独立第三方来进行业务补充,同时降低自身业务规模过大带来的成本和管理风险。而顺丰同城则可以帮助商家更好地承接起全渠道流量的配送,实现流量闭环,还能更好地帮助商家与中心化平台进行博弈,减少商家对平台的依赖。很多业务通过自己的私域流量加顺丰同城服务就可以独立完成,大大增强了商家的服务能力。

同时顺丰同城还将服务定义权交还给商家,为满足用户的需求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程度和服务标准,让自己的业务能力可以满足更为广泛的服务需求。这其实也和顺丰本身的品质精神一脉相承,让消费者能够感觉到,使用顺丰同城的服务是一种对客户更为尊重的表现。目前顺丰同城覆盖了新消费时代的四大主要场景:本地餐饮、同城零售、近场电商和近场服务。不仅能够提供一日三餐的即时配送服务,也能提供包括商超、生鲜、医药、蛋糕甜品等日常经常性购买的生活食品用品,以及鞋服箱包、美妆、数码3C等电商渗透率较高的品种。甚至还能提供各类物品取送、帮买、帮办、帮排队等服务相关的需求,也是美团、饿了么这类外卖平台的配送补充,可以说是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庞大的市场需求和丰富的服务提供是顺丰同城在短时间内快速崛起的关键,数据显示,顺丰同城2021年前5个月营收为5.14亿元,同比增长151.2%。收入方面,顺丰同城从2018年的9.93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21.07亿元,2020年的48.4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120.8%。艾瑞咨询报告显示,即时配送服务行业的年订单量从2016年的46亿单增至2020年的210亿单,复合年增长率为46.0%,并预测到2025年将增至795亿单。即将从一个千亿市场成长到一个万亿规模,这无疑为顺丰同城的发展提供了一条宽阔的赛道。

员工故事激励人心

在顺丰同城的敲钟仪式上,除了顺丰控股董事长、总经理王卫,顺丰同城董事会主席、顺丰控股董事、副总经理兼助理CEO陈飞,顺丰同城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孙海金这些重要高管之外,还有4位基层员工吸引了大家关注的目光。值得一提的是,站在最中间锣左右两侧、负责敲锣的员工分别是从众包到全职到助理站点负责人、“2020年度抗疫先锋人物”的骑士程楠和顺丰同城CLS智慧大脑研发团队杰出代表咸珂。二者一个是骑士代表,一个是技术骨干,代表了顺丰同城的两大核心支柱--优秀骑士和核心技术。

除了这两个人之外,还有一个基层员工是准时送达率99.9%的10号员工骑士代表孙荣学,以及一人开拓12城业务的战将BD销售代表谢金伸。代表了顺丰同城踏实本分的骑士精神,以及勇往直前的开拓精神。正是这些优秀员工的不懈努力,才让顺丰同城能够快速在业务上崛起并领先,最终实现两年上市的神奇速度。

顺丰同城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孙海金在上市仪式致辞中表示:“从1个城市到1000多个市县,从1个客户到几十万客户,从一个订单到十几亿订单,每一个数字增长背后,都见证着同城这几年的成长,这背后承载着所有骑手、站长和BD销售的汗水和努力!你们以最好的服务和最好的状态成就了同城的今天。”可以说充分肯定了大家的努力和贡献,也道出了顺丰同城能够快速增长的核心秘密。

当然,我认为这些优秀的企业文化传统也是来自于顺丰企业精神,同城业务只不过是物流的一个全新赛道,用顺丰成功的方式把这个赛道再走一遍,显然会是一条成功的捷径。而顺丰多年积累的众多优质客户和深入人心的品牌认知都为顺丰同城带来了巨大的用户流量支撑,这也会是接下来顺丰同城能够持续保持高速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证。

开启万亿赛道

熟悉物流的人都知道,运输的成本两个城市之间的运输费用可能和在城市内配送的最后一公里费用差不多,所以同城业务的想象空间还是非常巨大的。一方面从客单价考虑,这个价格会更高,一方面从市场需求来考虑,有了同城业务的支撑,很多传统的经营模式都可能开启自己的升级之路。实体商户的购买也可以送货上门,兼顾了消费体验和配送方便,反而比电商购物更受不少消费者的欢迎。而一些用户服务的提供,则让人们的社交方式有了不小的改变,之前有些帮忙的事情只能看看能不能找到亲戚或者朋友,现在叫个小哥,一切问题花钱就能解决,大大降低了用户的社交负担,让人有一种到处都是朋友的感觉。就好像有一次房子装修忘了关窗下雨了又没有人在,就叫了同城小哥上门去帮忙关窗户了。

所以,如果说快递物流带来了电商的革命,那么同城业务就带来了传统工作和生活上的革命,这其中蕴含的意义一点都不必快递物流要小,而这其中的发展,恐怕更需要想象力才能窥见一斑。毕竟,很多服务不是小哥做不到而是我们想不到,比如帮忙排队、办事、抢购、维修等等,其实都可以找小哥来完成,用户可以节约大量的时间来忙自己的事情,这无疑是一个现实生活中的效率提升。所以对于顺丰同城未来的发展,我想大家都需要一点想象力,去看看我们还能让小哥做什么,也许未来就真的成了一个标准的服务了。

基于对行业和公司发展前景的看好,顺丰同城备受资本市场的青睐。在IPO前,顺丰同城先后获得高盛集团、新希望、君联资本、中信资本、BAI等国际著名投资机构的入股,如今更是收获了淘宝中国(阿里巴巴集团全资子公司)和Hello Inc.两位基石投资者。在这些资本大佬的加持下,相信顺丰同城未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去改变更多人的生活。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