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被工信部处罚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12-23

我是卢松松,点点上面的头像,欢迎关注我哦!

阿里云在11月发现了Apache(阿帕奇)史上尽可能最严重的漏洞,但却没有国内主管部门工信部报告,而是首先向美国的Apache软件基金汇报了此问题。最后工信部是从网络安全专业机构得到的消息。

阿里云给美国的开源组织上报完了,却把工信部扔下了,属于严重的不合作行为,被工信部暂停合作单位资格6个月。

根据阿里云与工信部合作要求:发现漏洞两日内报告给工信部。暂停合作是因为没及时汇报,规定写得很清楚要2日内报告。而不是因为发现漏洞。有功夫给apache报,没功夫给国家报?

发现漏洞,本应该是好事,怎么阿里云还被罚了,其实,行业内都是这么做的,反过来想一想,为什么不是华为,不是360,腾讯发现这样的漏洞,而是阿里云,至少证明了阿里云的技术是可以的。

据观察者网报道,2021年11月24日,阿里云团队发现了著名Web服务器软件Apache下的开源日志组件Log4j内,有一个严重漏洞Log4Shell,该漏洞可以让网络攻击者无需密码就能访问网络服务器,有网络安全专家认为,该漏洞潜在危害极大,可能是“计算机史上最大漏洞”。

因为存在于Java日志框架的Log4j,被广泛应用于各种应用程序和网络服备,几乎每个网络安全系统都会利用一些日志框架进行纪录,Log4j一旦出现漏洞 ,影响范围,将是世界级的,截止目前,包括苹果、三星、steam、亚马逊和推特等在内的巨头皆受到攻击或潜在攻击风险。

阿里云团队提交该漏洞后,Apache软件基金会已将这一漏洞的业重性列为最高的10级,网安公司Tenable相关负责人直言,Log4Shell是“过去十年内最大也是最关键的单一漏洞”。

阿里这事就是典型的技术思维不讲政治,技术人员其实思路没问题,先报给开发商,等待开发商修复。但是阿里的人忘记了他是中国公司,他应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就跟美国企业为啥放着钱不赚不卖芯片给你中国人?违反了工信部的规定挨罚那是活该。何况是在中美关系这么紧张的当下。

科技无国界,但安全有国界,跟大敌当前,发现敌情却不报,偷摸后撤没有两样。至于有人骂工信部猪头,没能力发现安全漏洞,完全是混淆视听。

文章来源:卢松松博客,欢迎关注我的帐号哦!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