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上海,我看到了中小商家的“绝望”和淘宝纾困的“温情”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2-05-06

新冠疫情爆发后的第三个年头,人在上海的我经历了人生最长的一次封控期。

自本轮疫情爆发以来,上海人纷纷“从今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虽然包括我在内的不少居民,都有小区团购、居委会发菜等解决办法,但疫情早期,如宝山大场镇居民集体喊出“发物资”的嘶吼声,依然历历在目,五味杂陈。

上海人经历了痛苦与感激并存的四月。而随着保供企业、快递、外卖等业态的逐步恢复,市民“买菜吃饭”的基本民生问题慢慢得到缓解;另一方面,随着复工复产的号角不断吹响,上海经济正在重启,希望正不断而来。

不过,值此防疫关键时刻,我却更加担心上海中小企业的命运了。

有电商商家的仓库被封、有制造企业因不能开票而无法正常收款、有贸易企业的存货放在仓库,损耗一天接一天增加……大量活跃在上海的中小企业正经历“艰难时刻”。

现在,占上海企业总数九成以上的中小企业,它们的问题亟待被关注、解决,它们的经营信心需要被尽快激活。

与此同时,承载海量中小商家的电商及生活服务平台,又能否及时驰援、协助商家共渡难关?

中小企业的危急时刻

上海这轮疫情正在改变我的生物钟。

每天清晨5点55分,闹钟让我从梦中惊醒,我眯着半睁开的眼睛,打开各种买菜软件,准备清空前一天加购的蔬菜、鸡蛋等商品,但在无数次下划菜单、刷新支付界面后,到头来依然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好在,小区封闭前自己囤的物资还算“富裕”,加上小区邻里组织的团购、居委发放的多批物资,“买菜吃饭”问题已经不再让我烦恼。

我所在小区居委会发放的生活物资

纵观上海,大部分小区,肉蛋蔬菜、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物资的供应正得到极大缓解,甚至不少小区还展开了提高生活质量“运动”:有小区开了“奶茶团购”、有人吃上了小区团购的汉堡……

喝到奶茶、吃上汉堡背后,上海的物资保供正从失序走向有序,从停摆走向高效,大部分区域、绝大部分物资的供应链路已经得到全面疏通;而伴随着五一期间上海六个区域率先实现社会面清零,防疫工作也进入了新的阶段。

买菜吃饭等基本民生问题得以缓解之后,重启经济显然是重要命题,也是时候关注中小企业的重启和发展了。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上海私营企业法人单位数为39.35万个,占企业总数的79%,私营企业又以中小企业为绝大多数。

疫情之下,作为长期关注电商的我,看到的是一大批中小企业,尤其是依托于电商平台的各类中小商家,它们的日子已走到了绝境,不少中小企业主已接近陷入“绝望”。

某家美妆品牌的运营员工告诉我,从3月下旬以来,公司位于金山区的仓库由于疫情管控而封闭,电商直播间也因无法按时发货,已暂时关闭。

“最开始封控的时候,就是在家处理基础工作、学习竞品资料”,这段时间的居家办公对她而言,可以说是入职这家美妆品牌以来最轻松的时间。

疫情时期,商家仓库基本封闭,而即使仓库能正常运转,物流运输也是另一大问题。

江浙沪地区电商商家和快递企业聚集,但由于各地不同程度的疫情管控,导致道路运输不畅通,货运司机被困高速、进入上海后无法再返回原住地的情况屡见不鲜。

由于快递无法正常、按时发货,某上海电动牙刷品牌的多个电商店铺,在疫情期间销量大幅下滑,“感觉大半个中国都无法发快递了!”

还有商家为运营成本而焦虑。

比如上海一家国产护肤新品牌,原先大部分订单来自天猫、抖音的线上旗舰店,但现在该品牌的上海仓库位于封控区,商品无法正常发货,近期用户退货率也大幅上升。

疫情影响了销售,但已经展开的营销动作没法停,这让公司蒙受巨大的经营压力,“已经难以为继!”

我从相熟的、各种渠道了解到,不少中小企业主,无不感受到一道道难关阻隔在自己面前,企业正常的商品流和现金流都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更加关键的是,不少企业主的经营信心已遭受严重打击,“还有必要创业嘛?”。

残酷的是,疫情期间,我听到了不少中小企业主选择停止创业,彻底躺平。这是多么难的选择!

显然,上海的中小企业急需迈过危急关头。

系统性难题亟待破解

对中小企业和经济运行所面临的问题,监管层早已看在眼里,并已迅速展开行动。

4月16日,上海经信委就发文指出,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落实闭环管理,有力有序有效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三天后,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复工,这无疑是经济领域的一个振奋消息。

作为我国重要的金融、贸易和制造业中心城市,上海的产业链运行状态,与国内乃至全球的重要产业发展息息相关;与此同时,为预防疫情长期封控后,必然引发的经济下滑等次生灾害扩大,疫情期间保证重要产业平稳运行显得至关重要。

随后,上海市经信委在日前再次宣布,首批“白名单”企业复工率超过80%,第二批“白名单”企业数量将达1188家,之后将持续保障汽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链的恢复。

上海的汽车制造、集成电路等重点行业率先复工,亦是为保证全国相关行业及企业的健康发展。

同样地,活跃在上海的、作为恢复经济活力的重要拼图的中小企业,也亟待尽快复苏。

如前所述,上海中小企业数量众多,但员工居家办公、仓库或物流停摆、企业无法正常收款……多重难题无疑让中小企业步履维艰,甚至会动摇企业主继续努力的信心。

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所长张晖明教授也指出,此番疫情封控下,倚赖线下客流的消费服务领域中小企业“疫”后复苏相对容易;但中小企业则面临着多重困难。

而严重依托于线上交易的中小商家,其经营发展更是遭受空前打击,它们的经营水平要恢复到疫情前状态,并不容易。

更何况,中小商家面临的是涉及产业链众多环节的“系统性难题”。

“余粮”厚实一些的中小企业,或许能在一段时间内实施自救,但中小企业发展程度不一,各自都面临不同难题,这就需要系统性方案来化解,且很难依靠单一企业来实现。

张晖明教授指出,当下,应尽快采取措施复工复产,根据行业领域特点精准施策进行扶助,为中小企业及其从业者建立面向未来的发展信心。

中小商家依托电商平台开展业务,而产业链能力集成型的平台经济企业,在理论上显然有能力给出更具针对性的专项解决方案。让我喜悦的是,我看到了淘宝天猫平台给出了“纾困20条”方案。显然,这是平台经济实体正在发力的信号。

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

为帮扶上海的各类商家,淘宝天猫推出了“侬好上海”20条,为上海商家提供一系列精准纾困措施,缓解商家现金流压力、降低经营成本,尽可能加快复工复产。

细读这20条措施,我读出了淘宝在帮扶商家上的三大特点:系统化方案、措施直切“痛点”、行动时机及时精准。

纵观淘宝的20条纾困措施,涉及金融、供应链、物流和流量倾斜等商家最关注的问题,这确实是为商家减负、激发商家经营活力的系统化“解题”办法。

尤其是商家最关心的物流发货问题,淘宝天猫将联合菜鸟旗下快递合作方,将“上海解封后商家发货”问题列入第一优先级。

不仅如此,针对货源不在上海的商家,菜鸟还将提供分仓转仓服务,并紧急开通“南京-上海”和“嘉兴-上海”两条应急运输干线;菜鸟还将联动中国邮政、顺丰等快递公司,提前设计运输链路、配置运力资源,针对特殊需求采取包机、包船等非常规手段,加快物流运转速度。

如前所述,商家面临着各个方面的系统化难题,平台企业如不通过成体系的综合帮扶措施,就难以切实化解商家所面临的多方面问题。

另外,对于商家所面临的最急迫的经营问题,淘宝20条的帮扶措施将有针对性地化解痛点。

例如目前由于上海的物流发货延迟,用户可能因此投诉商家店铺,这对商家可持续经营店铺的影响并不小。

因此,淘宝在20条纾困措施中,有针对性地提出:因疫情导致延迟发货而引发消费者投诉,商家可免责;商家退换货的处理时效延迟到21天;商家的揽收及时率、到货时长、物流顾客满意度、商家退款退货处理时长等指标,均暂不纳入平台经营考核范围。

而由于疫情期间商家的现金流无法正常周转,甚至单月纯收入几乎为零,因此上海地区淘宝、天猫商家可凭借物流订单信息免费享受“提前收款”服务;并且在5月1日-6月30日,上海地区的1688诚信通会员商家将享受网商贷30天免息贷款服务。

淘宝的20条措施中,“切实解决问题”显然是摆在第一位的。

最后,结合目前上海防疫形势及复工复产进度的变化,淘宝的20条帮扶措施可以说是“在合适的时间做出了精准的行动”,对于正计划有序复工的商家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

并且,为确保商家在疫后能保持住经营动力,聚划算将为上海商家提供价值2000万元的营销资源扶持并发起为期10天的上海购物消费节;而淘宝直播也将设立上海商家直播专区,联动烈儿宝贝等50位主播开通公益专场,参与商家免直播发布费免佣金。

显然,作为中国最大电商平台的阿里系,除了在疫情期间敢于担当保供等保障民生工作之外,正在积极推动、助力平台中小企业的恢复经营、重振信心和精准帮扶工作。

我们当然希望看到,更多的平台型经济实体出台纾困方案,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有了多方协力、团结一致的力量汇流,没有什么难关过不去,没有什么寒冬熬不了。

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

疫情之下,平台型经济实体,应该为中小企业复苏、为自己争个滔滔不绝。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