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盘调校“魔术师”,北京魔方驾乘体验超越同级的秘密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2-05-18

“这款车的底盘调校真棒,操控性能完全不亚于同级别国际一流品牌!”这是北京汽车新产品北京魔方,在多次产品专业评测中得到的评价。

底盘设计与调校,是整车制造的基础。是否具备优秀底盘自主调校能力,也是考察一个车企是否具备自主核心技术能力的重要标签。一直以来,能将底盘调校做到优秀的自主车企并不多,而北京魔方,其底盘调校是由北京汽车底盘调校团队全程自主完成,并且性能指标远超同级对标车型,标志着北京汽车自主底盘调校能力已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

这不仅是一个自主车企的关键性进步,也是中国汽车产业的关键性进步。今天我们要揭秘的,正是北京魔方底盘调校攻关历程。

意义:掌握底盘核心技术,是具备自主研发能力的基础

弹簧、稳定杆、衬套、轮胎、减振器、EPS……零部件就在那里,但如何将它们设计、组合、调校成为一个可以满足用户需求的高水平底盘,不仅需要系统的设计方案,更需要在无数实验参数基础上寻找最优解,来找到最优化的调校。

然而,由北京汽车自主团队调校的魔方底盘,在问世后的多次专业盲评测试中,转向性能、平顺性能、操稳性能三大指标均表现卓越,被认为完全可以与英国莲花、米拉的调校水平相媲美,具备国际一流的实力。

北京汽车自主底盘调校团队依托十数年积累的底盘调校经验,夜以继日攻关,历时1年多,完成了一款优秀底盘从0到100整个过程的设计、实验、调校参数积累,使北京汽车成为为数不多的自主掌握底盘设计与调校核心技术的车企。

历程:600多次方案优中选一,20000公里实测验证

科研攻关,最终的收获或许只是某个数据、方法,但其背后,是无数次非最优方案淘汰、参数优化、试验经验的积累。在一年多的科研攻关过程中,北京汽车底盘调校团队共经历600多次的方案调校,驾驶调校样车在各种复杂工况下行驶2万多公里,仅对轮胎、衬套、稳定杆就展开了多轮共计60余组评价选型;在最为关键的减振器调校阶段,调校团队在超过4万种的阀系组合中,凭借丰富的技术经验,优中选优,在有限的时间内快速确定减振器阀系最优方案,赋予了魔方极佳的底盘韧性和乘坐厚重舒适性。

通过系统全面的工况验证,魔方底盘可以满足用户各种使用场景。在魔方底盘调校期间,调校团队在专业的试验场以及公共道路进行了无数次模拟、试验、评价,试验场道路包含起伏路、搓板路、石块坏路、鹅卵石路、坑洼路、大小稳态圆、干湿操控路等;公共道路,包含大小接缝路、大小减速带、连续减速带、大小井盖、起伏路、城市工况、高速工况、山路等。可以说,用户在日常用车过程中的每一种可能工况,甚至一些平时用不到的极端工况,魔方底盘调校团队在攻关过程中,都会一一模拟,力求做到尽善尽美,不遗漏任何现实可能。

亮点:同级别独有结构,性能全面超越对标车

无论从技术研发角度,还是从产品市场竞争角度,一款新底盘推出,必然需要在性能表现上“青出于蓝”,超越市面现有同级产品,才有潜在市场竞争力。而北京汽车魔方底盘,在问世后的历次专业试驾中,赢得了试车专家的一致赞誉,麋鹿测试成绩达到80km/h,底盘操稳、转向及平顺性能全面超越对标车。

在一项与国内一线同级产品底盘系统的专业盲评测试中,北京魔方底盘在转向性能、平顺性能、操稳性能三大指标均明显领先于对手,成为自主底盘中的GOAT,被称为具有“魔毯般的舒适感”。

过人的产品,必然有过人的技术亮点作为支撑。魔方底盘前/后减振器采用了当前先进的线性阀结构,在保证操稳平顺性能的基础上还能兼顾NVH性能。其中,魔方底盘前减振器采用先进的液压缓冲结构,可以提升冲击舒适性和冲击韧性,降低减振器拉伸到极限位置时的冲击异响,同时提升侧倾与横摆稳定性,提升用户驾乘体验,而同级别没有此结构。同时,魔方底盘在调校过程中,使用先进的减振器阀系调校车,该调校车国际和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团队:突破一项核心技术,培养一个领军人才团队

在北京魔方底盘背后,是一支被称为“魔术师”的北京汽车自主底盘调校团队。团队成员60%以上拥有海内外名校硕士以上学历,核心成员均有十数年的底盘调校科研与工程实践经验,曾先后主导或参与美国福特、英国莲花、英国米拉等国际一流团队的科研与工程实践项目,主导完成20余款新车底盘调校工作,对当今国际主流汽车品牌底盘的设计、性能与技术参数了如指掌,被亲切地称为“行走的底盘百科全书”。

如今,经过北京汽车魔方底盘调校攻关历程的洗礼,他们已成长为中国汽车产业底盘调校领域的技术领军人才、行业权威。中国汽车产业,也从此拥有了自己的底盘调校大师。

日拱一卒,锲而不舍。大厦楼阁,从来非一日之功。中国汽车产业,就是在这样不断攻克核心技术、将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持续进步中,后来居上,走上超越之路。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