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加快去中国化,国产供应链和国民该醒醒了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2-06-20

我们不能让苹果既剔除了中国企业,又在中国市场上帝王蟹一样横冲直撞;我们不能让库克一边数着从中国市场上赚来的钞票,一边嘲笑中国消费者没有骨气——题记

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曾经为联想行为狡辩称:科技无国界。美国高科技公司苹果CEO库克却不断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表明:科技不仅有国界,而且在当前形势下,国界性倾向越来越明显。

美国政府不断打压中国科技,作为全球最大高科技企业的苹果不断配合美国政府,成为美国政府打压中国科技公司的马前卒——苹果越来越高调地找着各种借口把中国企业踢出供应商名单。

在苹果强大的供应链上,有一百多家企业是中国企业,中国企业为苹果的崛起和强大,做出过突出贡献,就像中国市场为苹果做出了突出贡献一样——可以说,如果没有中国企业和中国市场,苹果很难称得上有今天的成就。

可苹果为配合美国政府打压中国科技企业——当然,美国政府打压中国科技企业,苹果是不折不扣的受益者,苹果开始过河拆桥,从2018年起,已经有40多家中国企业被苹果踢出了供应商名单,2021年以来,苹果开始变本加厉,实施彻底去中国化战略,将我国企业踢出了供应商名单,步伐越来越快,手段越来越狠,意志越来越坚定,最近就连欧菲光、京东方都被苹果踢出了供应商名单行列。

苹果处在产业链生态上游,极尽压榨之能事,虽然苹果占据了手机行业超过一半以上的利润,但苹果供应商却过着利润微薄的、极其惨淡的、如履薄冰的苦日子,喝点儿残羹,吃点儿冷炙——即使是这样,库克还是不断胁迫中国供应商,要求他们离开中国,前往其他国家进行生产,否则,就要受到残酷的商务惩罚!

不可否认,靠着苹果这棵大树,我国有很多企业励精图治,发奋图强,向经营管理和生产规模要效益,也还过得去,渐渐长成了参天大树,具备了比较深厚的根基——可这些企业有没有想过,万一哪天被苹果踢出供应链了,该怎么办?这种事情不是没有可能,而是已经在不断发生了。高飞锐思想认为,苹果供应链中国企业还是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还是未雨绸缪的好!光学镜头企业欧菲光就是一个血淋淋的例子,值得中国企业引以为戒。欧菲光在拿下苹果公司订单后,迅速崛起,年营收达到了几个亿,可是被苹果取消合作之后,短短半年时间,产量和利润就下降了90%,损失惨重,风雨飘摇。

与苹果不断找中国企业的茬相反,在华为手机,尤其是高端手机,被美国用芯片卡住脖子之后,苹果手机却在中国市场不断扩大战果,抢夺华为手机被打压后留下的市场空白,现在苹果已经成为中国高端手机市场上无法抗衡的、一枝独秀的存在——华为手机被打压之初,出于愤怒,中国消费者曾经短暂地抵制过苹果手机,并且取得了丰硕成果。但随着中国消费者的情绪慢慢平复,苹果手机现在又成功地回来了——美国政府对华为打压却没有松绑,苹果公司CEO库克一边数着从中国市场赚来的钞票,一边心里暗讽着中国消费者是“好了伤疤忘了疼”。

面对苹果配合美国政府,打压中国企业,剔除中国供应商,难道我们只能听之任之,一点办法都没有吗?

当然不是。我们最有效的武器就是我们的市场,就是中国消费者。与苹果公司斗争到底,光靠中国企业单打独斗不行,需要中国企业和中国消费者一起行动起来,齐心协力,众志成城,跟苹果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其中,最有效的就是抵制苹果产品,让苹果感受到切肤之痛,做出让步。

中国市场是苹果最大的生产和消费市场。产销是相辅相成的,辱亡齿寒,这个道理一定要明白,并且为我所用——现在苹果为配合美国政府,却要让产销人为地割裂开来,我们当然不能答应,不要说苹果生态链上的中国供应商跟我们没有关系,他们也在或多或少,或直接或间接地影响我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如果没有中国制造和中国市场,苹果就不可能有那么大的威力,也不可能有那么嚣张了。也许,没有中国制造,对苹果影响可能没有那么大;可是如果没有中国市场,苹果就要趴下来,其市场份额要掉四分之一,市值至少要萎缩三分之一。

对于我们来说,对付颐指气使,充满傲慢与偏见的苹果,在华为受到美国打压,还没有完全恢复元气之前,我们唯一的市场利器就是我们庞大的市场——这也是苹果的罩门和软肋,如果我们在这个时候了还不攻不捏,那就对敌人过于仁慈了。

以前曾经写过抵制苹果的文章,有人就此激烈地跟高飞锐思想探讨过,说苹果受到抵制了,其中国供应链上的企业和工人就要受到伤害了,毕竟目前寄生在苹果供应链上的企业还有一百余家,寄生在苹果生态链上的中国员工还有500万之巨。

其实,这是在静态地看问题,是一种选择性短视行为。即使我们全部抵制了苹果,即使苹果全部退出了中国市场——这种假设是不可能存在的,苹果所占有的那部分市场份额,无疑将落到中国企业头上,华为、OPPO、vivo、小米等中国企业将占有更多市场份额,做得更大更强,他们将获得更多收益,容纳更多员工。虽然说我们抵制苹果,可能对苹果供应链上百余家企业有影响,可从长远来看,这种影响可能被消化于无形,他们(含企业和在这些企业中就业的员工)可以转向华米OV,跟国产品牌同心同德,永续发展。如果说我们抵制苹果,可能造成500万人失业,那苹果退出中国市场后,华米OV及其生态链上至少可以增加2000万人就业岗位,这种损害是完全可以消解的,这种影响是完全可以抵消掉的。

从目前苹果的计划和作为来看,在其他国家寻找替代企业,把中国企业从其供应链中踢出去,正在成为苹果配合美国政府打压中国企业的一种必然选择。长此以往,苹果执行彻底去中国化政策,将中国企业不断从供应链名单中剔除出去,已经成为苹果的既定发展战略,我们的企业和市场要有充分准备,不能让苹果既剔除了中国企业,又在中国市场上帝王蟹一样横冲直撞;我们不能让库克一边数着从中国市场上赚来的钞票,一边嘲笑中国消费者没有骨气。

战争形式有多种,不一定只发生在俄乌战场上,中美之间的明争暗斗,一直就没有停息过。也许,美国朝野政企早就统一了思想意识,中美之间的科技战争,经济战争,信息战争,早就已经打响,日趋激烈。作为中国人,如果我们现在还蒙在鼓里,或者抱有幻想,那就是看不清形势了。

我们是该放弃幻想,做好准备,参与战争的时候了——不能让政府和企业单打独斗,普通老百姓应该成为他们依靠的力量。科技强国是国富民强和民族复兴绕不开的道路,其实,能够跻身于苹果供应商名单,就已经说明中国企业的科技和质量都差不到哪儿去了。中国巨大的市场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的强大后盾,在苹果供应链上的中国企业是一颗红心,两种准备的时候了,我们一边跟苹果做生意,一边要考虑跟苹果断奶了,如果不趁早准备,万一哪天成了欧菲光、京东方第二,被苹果踢出供应商名单,那就将自己置身于危险境地了。

2022年6月20日 云南昆明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