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Robot行空板Python入门新教程 —— 人脸检测之魔法贴图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2-06-24

近日,上海智位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DFRobot)又上线行空板Python系列入门新教程——人脸检测之魔法贴图,通过DFRobot行空板和摄像头,实现自拍头像添加滤镜贴,使得拍出照片更加生动有趣。

行空板又称UNIHIKER,是一款国产教学开源硬件,自带Linux操作系统和Python环境,还预装了常用的Python库,能够轻松胜任各种编程相关的开发场景,如搭建物联网系统、体验人工智能应用、编写电子游戏、进行科学实验、设计声光互动、开发可穿戴设备等。同时,行空板作为智能终端设备,其板子本身采用微型计算机架构,集成LCD彩屏、WiFi蓝牙、多种常用传感器和丰富的拓展接口。

行空板Python系列入门教程

人脸检测之魔法贴图:实现自拍头像添加滤镜贴

人脸检测之魔法贴图,通过DFRobot行空和使用USB摄像头来实时显示画面,当画面中检测到人脸时,为其添加特效图像。

人脸识别:

人脸识别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用摄像机或摄像头采集含有人脸的图像或视频流,并自动在图像中检测和跟踪人脸,进而对检测到的人脸进行脸部识别的一系列相关技术,通常也叫做人像识别、面部识别。

人脸识别流程一般可分为四步,分别为:人脸图像采集及检测、人脸图像预处理、人脸图像特征提取以及匹配与识别。

级联分类器:

在进行人脸检测时,常常需要借助分类器,分类器是判别某个事物是否属于某种分类的器件工具,级联分类器可以理解为将N个单类的分类器串联起来,如果一个事物能属于这一系列串联起来的所有分类器,则最终结果就成立。比如人脸,它有很多属性,我们可以将每个属性做成一个分类器,如果一个模型符合了我们定义的人脸的所有属性(两条眉毛、两只眼睛、一个鼻子、一张嘴、一个大概U形状的下巴或者是轮廓等等),则我们认为这个模型就是一个人脸。

在Opencv库中,已经有一些训练好的级联分类器供用户使用。这些分类器可以用来检测人脸、脸部特征(眼睛、鼻子)、人类和其他物体。

实现原理:

通过Mind+软件中的Python编程工具,借助opencv库、PIL库Image模块设计本项目“人脸检测之魔法贴图”,在行空板的屏幕上实时显示摄像头拍摄到的视频流画面,当画面中检测到人脸时,为其添加特效图像。

具体功能如下,首先,将USB摄像头外接到行空板上,之后编写程序采集摄像头拍摄到的实时画面,并将它显示在行空板的屏幕上,接着在程序中添加人脸检测和魔法贴图功能,当画面中出现人脸时,在人脸上方显示一张魔法帽图片,同时,按下板载按键a,可将魔法帽图片切换为兔耳朵图片。

关于行空板Python入门教程的更多课程,请访问行空板官网, “2步, 拥抱Python” ----实现天马行空的创意。

上海智位机器人

上海智位机器人成立于2010年,是全球领先的从事开源硬件、机器人产品和科创教育的高科技企业,打造了DFRobot、蘑菇云科创教育等品牌,是国内最早的创客理念引入者和倡导者,创客教育的开拓者和引领者。旗下拥有中国最大的线上DF创客社区和国家级创客空间——蘑菇云创客空间,提供丰富的线上和线下学习资源,构建了一个自由、开放和富于创造力的交流空间。其Gravity产品已被全球超过100万开发者选用。合作伙伴包括微软、英特尔、Autodesk、霍尼韦尔、NASA、MIT等知名厂商和机构。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