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雷数字藏品平台非同数艺首推扬州八怪之首郑板桥代表作《兰竹册》藏品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2-07-20

迅雷数字藏品平台非同数艺将推出朵云轩木版水印的郑板桥《兰竹册》系列的数字藏品,郑板桥是扬州八怪中的领军人物,郑板桥在创作方法上提出“眼中之竹、胸中之竹、手中之竹”三阶段论,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其尤为擅长画兰、竹、石、松、菊等,而画兰竹五十余年,成就最为突出。《兰竹册》则主要以竹石、兰草、菊花等为描绘对象,构图章法简洁多变,用笔洒利纵逸,风格劲健。

本次《兰竹册》系列藏品共有6款,分别为兰竹、瓶菊、兰竹石、竹石、蒲草、双兰,每款限量出售1000份,用户购买此系列4款及以上,还将获得郑板桥题字的《兰竹册》“金农小诗”空投。本次发售的《兰竹册》系列藏品分为上中下三期,上期为兰竹和瓶菊,于7月22日11时正式发售。目前,预约抽签也已同步开启,用户在预约期间支付预付金参与抽签,中签即可获得藏品。

一览勤政爱民、艺术三绝的大师风采 画作价值千万

郑板桥名为郑燮,清朝时曾科举为康熙秀才、雍正举人、乾隆进士,曾任山东范县、潍县知县,颇能关心人民疾苦,后因擅自开仓赈济,拨款救灾,遭罢官,长期在扬州以卖画为生。他的画以竹石、兰为最工,以书入画,用笔秀劲潇洒,风格明快劲峭。工书法,融隶书于行楷中,自称“六分半书”。

郑板桥善画竹、兰、石、松、菊等,而以体貌疏朗、风格劲键的兰竹为著称,尤精墨竹。主张不泥古法,师法自然,"极工而后能写意",提出"眼中之竹"、"胸中之竹"、"手中之竹"三阶段论,把深思熟虑的构思与熟练的笔墨技巧结合起来。画竹"以草书之中竖长撇法运之",收到了"多不乱,少不疏,脱尽时习,秀劲绝伦"的艺术效果,所画之竹气韵生动,形神兼备,特别强调要表现"真性情"、"真意气"。他笔下的竹挺劲弧直,具有一种弧傲、刚正、"倔强不驯之气",被世人视为他自己的人格写照。

兰竹

其笔下的墨竹形态多变,有扭曲倔强的,有挺劲孤直的。“我自不开花,免撩蜂与蝶。”具孤傲,刚正,“倔强不驯”之气。其兰用笔秀劲潇洒,多而不乱,少而不疏,浓淡疏密,墨色淋漓。细观郑板桥笔下的兰草,每一笔都蕴含了书法笔意,“借草书中之中竖、长撇运之”,同时笔断气不断

瓶菊

郑板桥的画作依然有更高得艺术价值,2012年春拍上郑板桥的作品达到了67%的成交率,总成交额是2775万,其中1751年作的《菊石图》终以38.6万的价格成交,《墨竹图》终以230万的价格成交,《书画合璧》终以483万的价格成交, 1756年作的《竹石图》终以1035万的价格成交。

空投 《兰竹册》“金农小诗” 绘画与书法的典范

在艺术手法上,郑板桥主张"意在笔先",用墨干淡并兼,笔法疲劲挺拔,布局疏密相间,以少胜多,具有"清癯雅脱"的意趣。他还重视诗、书、画三者的结合,用诗文点题,将书法题识穿插于画面形象之中,形成不可分割的统一体,绘画与书法相结合的典范。本次空投“金农小诗”也是其画作中不可或缺得一部分。

郑板桥木版水印《兰竹册》由朵云轩制作,该套木版水印分版不多,极显水印功力。浓淡枯湿,运墨五色皆需微妙体察。疏朗迭重,细皴乱扫,畅笔酣墨等技法以高超的水印技术细腻呈现。木版水印技艺也已于2008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朵云轩传承并保护该项传统技艺。

非同数艺也即将上线《兰竹册》中期与后期的兰竹石、竹石、蒲草、双兰数字藏品,敬请期待!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