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常新更进一步,HarmonyOS 3改写操作系统竞争格局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2-07-28

智能设备发展已经有多年的时间,表面上看是如火如荼,但实际上却并未真正如大家预想那般形成一个万物互联的智慧生态,大部分品牌的产品还是局限在手机APP遥控的单线联系层面,距离互联互通还有些遥远。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底层系统的支持乏力,比如安卓系统本身就是安卓设备的瓶颈,也是和苹果生态差距的关键原因。毕竟硬件差距容易弥补,软件系统就不是人人都能够开发和深度优化的了。

从这个角度来说,HarmonyOS 可以说是被寄予厚望,而之前HarmonyOS的在智慧生态构建方面的表现也确实让人眼前一亮。现在全新的HarmonyOS 3正式登场,更多的升级和更新相信将更进一步改写操作系统的竞争格局。

HarmonyOS再迎大版本更新

HarmonyOS的诞生可以说是一个非常选择,但不得不说也是一个时代印记,随着HarmonyOS和HarmonyOS 2的高速发展,HarmonyOS不再是一个备胎系统,而最终成为了开启智慧生态新时代的钥匙。截止到2022年7月份,搭载HarmonyOS 的华为设备数就超过了3亿,HarmonyOS Connect生态设备累计数量超过了1.7亿,高速的发展让行业发现不是华为需要HarmonyOS而是科技行业需要HarmonyOS。它为整个科技行业的发展不仅提供了更多的保障,也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40家企业,160多万用户参与到了开源社区。同时,面向各个不同的行业,也有14个发行版问世,覆盖到了矿产、金融、公路等多个领域,HarmonyOS的意义和价值已经超越了当初发布时人们的设想,而这个生态最终也将会成为千行百业智能化进程的技术底座。

而HarmonyOS 3的发布无疑是HarmonyOS发展历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这个大版本更新带来的功能和性能的迭代是非常巨大和颠覆的,它比HarmonyOS 2给人们带来的突破又要令人惊喜很多,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万物互联的智慧生态进程,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比如在HarmonyOS 2中,提出了“All as One,One as All”的理念,超级终端的诞生让人们耳目一新。通过简单的拖拽,各种智能设备就可以自由的互联和工作,大大改变了之前蓝牙连接的繁琐以及手机单线控制的单调。

这次这次HarmonyOS 3让更多设备可以组成超级终端,同时可以体验更多场景。通过超级桌面,能够让跨设备的生态共享,同时也覆盖到包括像打印机、智能眼镜、车机、手表、显示器等更多设备。相较于HarmonyOS 2手机、平板为中心的终端互联,HarmonyOS 3支持了更多的设备成为中心设备,比如手表、比如PC,比如智慧屏都可以自由的和各种智能设备通过拖拽互联,给PC加个耳机,连个打印机,给手表连个健身设备开始数据共享,给智慧屏连个音箱,都变成非常简单的事情。

这种共享互联还带来了更多实用的体验提升,比如在也不用去买需要插sim卡的平板了,平板电脑可以直接共享手机的网络,不仅实现自由上网,还能实现接打电话。而且比起热点连接,功耗会节省30%,同时网络时延降低20%。不过在我看来更为实用的升级是小艺终于成为了所有设备共享的小艺,会自己找到相应的终端来进行命令执行,而不是喊一声“小艺,小艺”,满屋的设备都喊“我在”了。连接是智慧生态的基础,超强的连接,才能最终带来所有设备的联通,也才能最终实现一体化的智慧呈现。

开启智慧生态的钥匙

不同时代有不同时代的生活方式,电脑时代大家在用键鼠,手机时代大家都在用触屏,那么智慧生态的时代,大家又该如何操控?我想这必然又是一套全新的交互方式。首先这个操控的载体是去中心化的,可以是手机平板,可以是手表电视,还可以是更多智能设备。

其次这个交互的逻辑是多元化的,各种设备的功能会在统一平台上根据需求来进行灵活组合和调用。HarmonyOS 3在交互上推出了两个新模式,一个是堆叠的卡片,用来方便寻找各种服务,一个是组合的卡片,让设备和设备之间,功能和功能之间可以自由的组合和形成新的服务。围绕智慧服务HarmonyOS 3还做了万能卡片、全新的服务中心以及强化的小艺建议,让智慧逐渐渗透到用户习惯中形成全新的操控和互动。

不能不提的是,这些流畅的操作还是有赖于HarmonyOS 在设备连接通讯技术上的优势,HarmonyOS 3通过不同的技术,让设备和设备之间无线连接,可以尽量接近有线的连接,在时延和抗干扰性方面,目前已经做到了毫秒级的级别。在跨端的显示和视频、音频的显示上,用户几乎感知不到时延,从而保证了用户体验的整体性和一致性,也让全面链接下的设备真正有一个生态的感知。

HarmonyOS 3的另一个巨大优势则是在隐私保护方面的优势,这其实也是很多人不了解的万物互联的最关键问题之一。之前人们上网,设备无非就是PC或者手机、平板什么的,单一设备的网络安全问题相对容易解决,一个简单的防火墙都能阻断很多网络攻击。而万物互联时代之下,万物就都成了突破的端口,一些智能设备不具备很强的算力,自然也没有办法部署安全防护,这就给整个生态带来了巨大的安全挑战。

比如美国前两年著名的大断网,就是由十几万被攻破的智能摄像头发起的攻击。HarmonyOS 3从芯片级一直到上面的应用级,逐级都有非常完备的系统安全架构设置来保障整个系统的安全运行,并且通过分级的安全管理,让设备间的连接和数据通讯都做了安全的保证和加密,不仅有芯片级别的安全保护,还有设备之间的安全支撑,让恶意攻击无所遁形。超级的隐私管理权限让手机APP的越权行为也得到了有效管控,最重要的是一键超级隐私保护,更从根本上断绝了用户数据泄露的可能。

而在安卓平台上,受限于安卓系统的可控性,往往很难做到这么全面的隐私数据安全管理,这也是自研系统的最大优势所在。而在很多敏感领域,采用HarmonyOS来开发自己的系统应用,显然是一个最优选择。

常用常新、更进一步

HarmonyOS 3在升级范围上依旧保持了前代系统的优势,将会有更多的老机型受益,这一点不仅是消费者的福音,也为行业做出了表率,毕竟还有很多厂商在系统升级的覆盖上,非常不尽人意,一两年内的产品就都不管不顾了。因为这种升级会带来老机型非常大的体验提升,所以HarmonyOS 2平均升级率在华为手机里面超过了77%,是非常高的升级率,反观Android 12目前的升级率只有6%左右,而且因为优化针对性不足,升级反而有可能拖累老手机的运行体验,一来一去,自然此消彼长。

同时,HarmonyOS的发展也带动了更多行业的参与,前面提到很多产业、行业都在陆陆续续基于OpenHarmony来做自身设备的操作系统,这也大大丰富了Harmony生态的应用。这一点我觉得意义还是非常重大的,因为他不仅仅实际解决了很多行业和产业智能化升级的问题,还在国家安全方面提供了非常可靠的保障。这势必也将会成为我国智能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座,OpenHarmony的发展也同样非常值得大家的持续关注。

从目前HarmonyOS的发展程度来看,已经充分改写了IOS和安卓两强争霸的局面,开启了一个三足鼎立的时代。而最为关键的是,IOS和安卓都已经是上一个时代的操作系统了,在当下的智能生态大环境发展的趋势下,已经开始表现的有些力不从心。安卓想要适应这个时代估计一定是要重新再来了,而IOS的不断修修补补能否彻底扭转当下的被动局面,也是令人生疑。

HarmonyOS的后发优势加上OpenHarmony发展的如火如荼还是能让我们看到一个全新的世界正在打开,在这个世界,我们不仅仅会实现操作系统上的独立发展,相信更会在技术和体验上实现持续的引领。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