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的快与慢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2-08-02

阅人无数,以大脑的思考方式来区分,我发现人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思考的快的人;一种是思考的慢的人 。这句话是不是很有道理,就像说一个人不是男人,那肯定就是女人一样。

那么什么是思考快的人,什么是思考慢的人呢?上过学的应该都有体会,什么是学霸?什么是学渣?学霸就是思考的很快的人,学渣就是思考的很慢的人。

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我是一个思考的很慢的学霸。大家可能会有疑惑了,思考的很慢,怎么可能成为学霸呢?因为有句古话是这样说的,笨鸟先飞早入林

思考的慢不代表学不废,只是需要付出比思考快的人更多的时间而已,对于每天坚持看书(故事会)一小时的我来讲,付出时间根本不是事,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比我聪明的人赶不上我的原因,因为我知道勤能补拙。

01

你是一个思考快还是慢的人

如何识别一个人思考的快还是慢,我们用手术刀切开他的脑子看吗?不用的,太血腥了,而且也不友好。

其实,判断一个人的思维方式是快还是慢,从一个人的行为就可以看出。思考的快的人走起路来都带风,思考慢的人慢慢悠悠的做事,跟养老一样的感觉

我们公司进来一批应届生,男男女女不到十人,每个人的专业不同,性格不同,做事风格也不同,却分到了同一个岗位上:运营。

不同的性格在运营岗上做出的东西就不一样了,有个女生脑洞很大,做事果断,每天都能做出让人眼前一亮的素材出来,但凡开会脑暴的时候,总能听到这个女生的声音。

另外一个男生,文质彬彬不善言辞,分配到了用户运营一块,跟着客服老大做客服。每到周五开用户需求会的时候,也是躲在一个角落,不怎么发言。

但是据客服老大反馈,这个男生做客服比较踏实,遇到很急躁的用户都能心平气和的去解决,除了做事不太利索,其他缺点倒没有了。

从这两个鲜明对比的例子可以看出,那个女生是思考的快的人,那个男生是思考的慢的人。

世界是由男女两种角色组成的,形成了丰富多彩的美丽世界。思考的快与慢的人交织在一起,也共同编织出了一幅美丽的画卷,跟不同的人打交道,其乐无穷

02

思考快的人的优缺点

凡事有利有弊,100度的开水煮肉时是有用的,但是洒到身上就不是什么好事情了,思考的快也是如此。

思考快的人有个特点是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比别人强,什么东西一点就透,一说就明白。但是缺点也很明显,就是理解的不够深,就像铺沙子,面铺的很广,但是深度不够。

这样性格的人做销售会很有优势,见人说人话,听到什么就记住什么,反应的快,接别人的话张口就来,可以在销售圈混的如鱼得水。但是因为对事情的理解不够深,胜任不了更高的岗位

要知道一个企业的CEO绝对都是有大智慧,也就是对事情的洞察力要高人一等,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事情本质才能坐到那个位置。

就比如一个新员工上班不好好干活,普通人的判断是这人好吃懒做,不能用。看到事情本质的人的判断是这人没有目标感,过于关注个人感受,久了会影响团队风气,需要立刻辞退。

有的时候虽然结果一样,但是大家能看到的点是不一样的,如果结果不一样,那思考的深的人做的决策肯定优于思考浅的人。

我以前认识一个思考的快的人,玩游戏、做项目都能比别人更快的上手,还特别会来事,大家都很喜欢他,我也不例外,这是思考快的人的优势;劣势呢,这么多年过去了,还是在基层岗位上晃悠,这点就不可取了。

03

思考慢的人的优缺点

缺点很明显,首先给人的感觉是什东西都学不会,一个简单的事情教八百遍都学不会,还记得短视频里那些教孩子做题的家长,教到痛哭嘛,这就是一个思考慢的人所具有的杀伤力。

优点呢,就是一旦掌握了,就会比普通人理解的更深,事情的底层逻辑永远没有底,你以为你看穿了人生,总有人比你看的更深,那么什么是事情的最底层逻辑呢?佛曰:不可说也

举一个例子,猪在风口上都能飞起来。思考快的人一眼就知道,这说的是红利的事,可能他对这句话的理解就到这里了。

思考慢的人第一眼看过去,会思考,为啥猪能飞?那得多大的风啊,仔细一思考,噢,原来说的是风口。

就像我给别人讲运营,讲了一个多小时,那人突然醒悟过来,噢,原来你讲的是要这么这么做啊!我就明白了,这是一个思考慢的人。

猪在风口能飞起来,再深一层的理解是,任何行业初期都是有红利的,错过了,就没有了。再再深一层的理解是,对于好的东西,大家的认知是一致的,一个新的领域,只有自己且提供的服务和多数人的需求是一致时,你就能做到是赢家通吃

04

思考的快且有深度的人

思考快的人对事情理解的不深,思考慢的人对事情理解的深,但是理解的太慢。除了这两种人,其实还有一种人:是思考的快且理解的深

这样的人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呢?这样说吧,如果这样的人去创业,我一定投他,像这样的人我也只遇到过那么两三个,那真的是任何事情一点就透,且给你讲这个新事物时就好像在这个领域研究了五六年一样,太可怕了,大脑就像超级计算机一样。

这样的人可遇不可求,不要怀疑,你我绝对不是这样的人。你可能是思考的很快的人做事也麻利,是个小太阳;也有可能是个思考者,做事慢慢悠悠,但是产出的质量较高。人都有优缺点,扬长避短方得始终

05

最后

还是要看大家各自所处的岗位,不同岗位对性格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做运营需要深度思考的能力,你思考的慢点没关系,因为我们要对结果负责,一年出一个吊炸天的方案,也好过一天出一个平淡无奇的小方案。

如果你是做对外沟通的岗位,思考快点能给你加分不少,最烦那种沟通起来磨磨唧唧的人。

所以,未来的路要怎么走,你知道了吗?

作者:老虎讲运营,职场新人的启蒙读物——《公司离不开的全栈运营高手》作者;运营推广大牛,千万流水项目操盘手,多平台专栏作家,专注产品运营与推广,擅长品牌打造和爆款制造,号称运营界扛把子。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