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公有云SaaS时代里,用友YonSuite如何从优秀走向卓越?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2-08-16

在时代面前,机会从来都是均等的。

镜头切换到20世纪80年代,当欧美企业普遍开始使用计算机做账之际,绝大多数国内企业还停留在算盘时代。想想看,倘若此时选择下海做财务电子化,岂不是会赚得盆满钵盈?

然而,商业终归不是如此简单。这三十多年来,君不见过江企业多于鲫,却少能有延续十年以上。而在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软件企业里,34岁的用友可以说是“天花板”般的存在。

外界很容易看到的是,用友与中国企业电算化、信息化的大潮同频共振,“赶上了好时代”,却很难看到用友多年来是如何化危为机,是如何砥砺前行、栉风沐雨。

在“从零做起,做到了优秀”的30年之后(引号中为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的考语),作为亚太地区最大的管理软件厂商,用友也同样迎来了云时代的巨大转型。

与此前一样,人们注意到像YonSuite这样的云平台在市场上异军突起、一骑绝尘,却很容易忽视在2015-2017年间,乃至更早的时间里,用友在集团内部进行的大量创新尝试、为之付出的海量资源,以及由此获得的宝贵经验。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企业服务更是如此。

2019年8月,用友正式发布了面向成长型企业的YonSuite,这是一款平台型的SaaS产品,企业可以像搭乐高积木一样,藉此灵活地构建自身专属的应用系统。

此前多年,虽然业界一直在呼唤模块化的管理软件,但是在进入SaaS时代之后,这一幕才有可能成为现实。以用友YonSuite为例,它不是为了模块化而模块化,并且真正构筑于领先的理念和稳妥的实践之上。

作为用友全面进军SaaS的开山之作,YonSuite融合了云原生、微服务、低代码等技术,真正将营销、制造、采购、财务、人力、办公、平台等模块融为一体,而且不断快速地迭代与演进。

用友网络副总裁、中端BG市场运营部总经理傅毅表示,相当大的程度上,YonSuite平台的价值,不仅在组织架构上改变了企业运营与合作的模式,也在商业的维度上帮助企业实现了快速扩展,应对更多的应用场景。

在当前的疫情持续挥之不去的背景下,成长型企业面临的压力更大,内外部竞争环境也愈发激烈,它们就亟需像YonSuite这样的低门槛创新方案,尽享最新技术带来的数字红利。

俗话说:三年磨一剑,出鞘必锋芒。经历了三年磨砺的YonSuite,面向成长型企业的需求,持续不断地融入更多应用场景,从而被更多客户视作企业数智化转型的关键平台。

YonSuite的快速发展,也为整个SaaS领域提供了借鉴。此前,更多软件企业以Salesforce马首是瞻,聚焦于垂直纵深型的SaaS产品,而YonSuite的火爆则表明,至少在中国市场,博大精深的SaaS平台才是企业数智化的刚需。

实际上,平台并不意味着一家独大。恰恰相反,平台为更多伙伴预留了空间。与此同时,只要客户有需求,新的模块也会从平台上“长”出来,而用户的花费必然少于购买独立的产品。

《平台战略》曾指出,“一旦因为需求增加而壮大,另一方群体的需求也会随之增长。如此一来,一个良性循环机制便建立了”—— 中国SaaS市场,要的就是这个。

在人们的印象里,由于提供了“一种完全创新的软件应用新模式”,SaaS市场理应呈现出一幅如火如荼的画面。然而,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报告却显示,我国企业级SaaS的渗透率远远低于全球。

要知道,我国第一批SaaS模式的软件企业问世于2005年,每一家的目标几乎都是成为中国的Salesforce。那么,为什么在十几年的发展之后,SaaS的渗透率还会如此低迷?

其实,在上面SaaS平台的阐述部分,我们已经回答了这一问题。即中国SaaS创业企业,更多是从自身特色出发,瞄准OA、CRM、HR等细分赛道,在垂直纵深领域不断掘进。

然而,企业的数智化转型是“牵一发动全身”的整体工程。木桶原理告诉我们,一只木桶盛水的多少,与桶壁上最高的那根木块毫无关系,而恰恰取决于桶壁上最短的那块。

正因为如此,诸多SaaS创业企业在相关垂直领域带来的单点突破,就很难对客户的数智化转型总体目标产生直接的影响,从而也使得客户对SaaS缺乏足够的信心和耐心。

显然,YonSuite平台的到来,为整个SaaS产业带来福音。平台化不仅带来了技术、架构、方案和生态的全方位创新,而且可以更好地以整体突破,帮助企业实现新一轮的转型、升级和跨越式发展。

据傅毅介绍,通过持续不断的创新迭代,YonSuite在过去几年里不断突破进取,在产品功能逐渐完善的同时,YonSuite在生态建设、商业模式和客户成功等方面,也摸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发展路径。

譬如过去做软件销售,很可能几个月甚至几年都难有进展,而现在通过SaaS模式的YonSuite平台,客户可以快速使用其中他们最需要的服务。由于投入低、收益快,客户在很短的时间里就会喜欢上这种SaaS订阅模式。这对于企业快速发展业务显得尤为重要,日丰集团在推进海外战略时,YonSuite以平均在3周完成1个分公司系统上线的部署速度,帮助日丰实现了无需独立部署的,可以在不同国家顺畅地使用系统,并从体验效果与业务管理上保持了一致性。

“经营SaaS模式的最大挑战,是厂商的综合能力,这不仅包括产品技术、应用体验,也涉及客户成功体系、业务运营等内容……只有综合的模式体系建立起来,这块业务才能实现快速增长。”傅毅表示。

虽然在前文里一再强调综合能力、产品理念等因素,不过我们仍然需要非常清晰地厘清一点,那就是YonSuite的成功,更是由于其技术领先的缘故。

云原生、微服务、容器化等领先的技术架构,以及典型的多租户、分布式并发和海量存储等技术特征,在YonSuite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从而保证了SaaS平台灵活性、敏捷性和高可弹性。

用友网络YonSuite产品总监曹添海表示,由于YonSuite是真正的云原生,所有组件都是微服务,因此它可以实时通过耦合进行插件式的升级,这也是传统的企业级软件难以企及的。

当然,对于这样一款现代化的SaaS平台,,目前YonSuite基本保持着每周迭代的更新进度,无感升级的模式,使得客户一直使用的都是最新版,保障客户应用的与时俱进。

作为真正一体化的企业级云服务,YonSuite天生具备打通后端业务线的能力。与此同时,得益于BIP平台,YonSuite也具备支撑社会化商业的能力,能够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的打通,持续帮助企业成功。

“YonSuite的出现,对客户的选型、应用场景、用友的研发,乃至整个SaaS产业,带来了很大的变化。”傅毅表示,YonSuite和BIP带来的是全面自主创新,就像是写作者的原创一样,剽窃者可以简单抄袭,但是却永远无法对标。

至少在当前,傅毅认为YonSuite在市场上没有真正的对手,也许一些厂商可能会在未来几年鼓捣出类似的产品,不过从YonSuite的演进和迭代进度来看,那个时候的YonSuite应该早就“轻舟已过万重山”了。

数据显示:2019年,用友云服务业务收入为19.7亿元。到了2021年,这个数字变成了53.2亿元。也就是说,在三年的时间里,用友云业务增长了近三倍。

对于YonSuite的表现,虽然在财报中没有具体披露,不过作为用友增速最快的业务,外界也大致能够想象:更加强大和更加稳定的YonSuite仍处于快速的普及当中,而且后劲十足。

在30年的优秀之后,用友希望在下一个30年里走向卓越。作为中国软件产业的旗帜,作为企业级SaaS服务的集大成者,用友偕YonSuite之威,令产业界充满期待。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