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产业提速碳中和 中国中车“一核三极”产品集中亮相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2-08-24

8月23日,中国·天津工业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盛大开幕。作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中国中车以“中车源动力、提速碳中和”为主题,携其轨道交通、风电装备、新能源商用车、绿色材料等“一核三极”业务的20余种创新产品重磅参展。这是中国中车首次在国内工业综合展会上,系统性、多层次地展示其助力“双碳”目标的技术能力、应用经验和系统解决方案。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出席大会开幕式,并专程莅临中国中车展台参观指导,与中国中车副总裁余卫平共同为全球首发的中车L4级无人驾驶小V隆重揭幕。

就在发布会的周边,中国中车展出的“复兴号”冬奥智能动车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机车、风电整机“箕星”平台、全球首创智能空轨集疏运系统等20多款交通和新能源领域的高科技产品和全新解决方案的集中亮相,成为此次博览会的焦点。

服务“双碳”,打造“三极”业务新名片

当前,全球经济结构和竞争格局正在重塑,中国处于由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迈进的关键阶段。“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让“绿色”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坐标和新高地。中国中车始终以“产业报国、装备强国”为己任,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一核两商一流”战略定位和“一核三极多点”业务结构。去年9月发布的“中国中车双碳行动计划”,制定了 2035 年实现运营碳中和、2050年实现全产业链碳中和的“35·50”目标,提出了中车“6G”绿色理念,即绿色投资、绿色创新、绿色产品、绿色制造、绿色服务、绿色企业。

中国中车副总裁余卫平在大会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国中车将全方位实施零碳能源行动、零碳交通行动、绿色制造行动、碳资产行动、碳数字行动、碳品牌行动的“6A”零碳行动,全力推动节能低碳技术创新,为我国经济社会实现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贡献中车智慧和中车力量。

目前,中国中车基本形成了以轨道交通装备为核心,以风电装备、新能源客车、新材料为支柱,以电控系统、光伏、氢能装备等为培育重点的“一核三极多点”的业务布局。

余卫平表示:中国中车将致力打造“三极”业务新名片,依托轨道交通技术策源地和产业链链长优势,同心多元,发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中车的交通、能源双赛道、双产业集群。

“胶轮上的高铁”推动绿色出行新方式

展会首发的中车无人驾驶小V,装载了中车第三代智能驾驶系统,能够实现有条件的自动驾驶,在安全性上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它的问世为客车业智能驾驶技术发展注入了新动能。这是中国中车平移高铁技术,打造“胶轮上的高铁”——新能源客车业务的又一创新成果。

中国中车旗下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凌介绍:中车电动将世界领先的高铁电机及其控制系统、变流系统、网络控制等核心技术,成功应用于新能源商用车领域,打造了基础元器件-核心部件-系统集成-整车研发与制造-出行服务的新能源商用车全产业链。中车电动T科技平台6.0,通过高效驱动、变频控制、双源辅助、智能网联以实现效率最优化,能耗较一般产品下降14%。在“绿色运维”方面,中国中车潜心研发的“云智通”,把人、车、环境三者紧密联系在一起,为新能源客车装上了“最强大脑”。以长沙市某公交线路12米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为例,通过“云智通”规范驾驶员行为后,车辆平均油耗降低了约5%,如此计算,每辆车平均每年可节约油耗开支近6000元。

据介绍,目前,每分钟有超过5.5万辆中车新能源客车行驶在大街小巷;也就是说,每分钟可以为全球减少碳排放 1.5 吨,相当于种植了 4 棵树。

“立起来的高铁”让电能更加“绿色”

中车风电被称为“立起来的高铁”。传承高铁基因,同心多元,中国中车让风电装备成为其未来业务版图的重要一极,拥有风力发电设备从部件到整机、从新造到运维、从制造到服务的完备产业链。据悉,国内超过60%的风电整机装有中国中车制造的产品。

庞大的市场应用,为实现风电装备更智能、更可靠提供庞大的数据支撑。基于行业技术升级和用户价值创造,中国中车依托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构建的基于全过程、全要素数据融合应用的智能运维系统解决方案,可实时感知产品的运行状态,为运行在偏远区域的产品提供运维支持,显著降低产品的在线故障率和检修运维成本。目前已成功应用于轨道交通和风电领域。

基于平价创新技术、数字化平台开发、模块化定制设计、低度电成本优势,以及智慧风电场运维六大核心理念,中国中车风电“箕星”平台致力于风电零碳与负碳技术的突破,提高电机组全产业链质量,成为推动风电行业健康、长期、持续加速发展的重要力量。

绿色材料助力多元产业“轻装”上阵

本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突出抓好“卡脖子”技术研究的宗旨,中国中车实现了新材料和产品结构技术相结合的突破。目前,中车新材料业务形成“轨道交通+工业与工程+汽车+风电叶片+航天航空+新材料”的产业形态。

中国中车负责人介绍,中国中车新材料分为聚氨酯树脂材料创新应用系列、间位芳纶纤维和纸基材料系列、酰胺基特种工程材料系列、有机硅树脂材料系列、减振降噪高性能橡胶材料系列、高性能复合材料系列等。

在交通和能源装备诸多创新成果的背后,离不开新型材料的支撑。中国中车制造的金属橡胶材料部件,广泛应用于高铁转向架,有效助力轨道交通减振降噪;高阻尼橡胶隔震支座,应用在港珠澳大桥上,帮助大桥抵御十六级台风的侵袭。

高性能聚酰亚胺薄膜是世界上性能最好的薄膜类绝缘材料,在科技界有着“黄金薄膜”之称,被广泛用于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以及卫星、飞机、高速铁路等重要部件的制造。中国中车历时三年时间,投资上千万,使聚酰亚胺薄膜实现了国产化量产,不仅打破了国外公司的垄断还降低了成本。截至目前,该产品已批量应用于海上风电电机、油田钻井电机、煤矿电机、潜油电机等领域。

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新能源、新材料成果的集中亮相,彰显了中国中车推动中国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力担当。“十四五”时期,中车将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产业突破为引擎,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向绿色转型要出路,向绿色发展要动能,培育更多战略新兴产业成为未来发展增长极,朝着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勇毅前行。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