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行业好做吗?新手如何做好直播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2-09-05

最近,笔者在知乎上遇到一个问题:直播行业真的好吗?这个问题很多年前有人问过,相信很多年之后依然还有人在问。

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回答此类问题需要摆数据、聊趋势、讲事实,如此一来就篇幅太长。对于想直接看答案的朋友来说,先做一个阶段性的总结,那就是:发迹于秀场直播,中兴于游戏直播,鼎盛于电商直播,直播打开许多人的上升通道,可以帮助很多人改变命运。

目前直播行业的趋势就是:用户庞大 、政策趋紧、 规范发展、 电商为王。( 以上仅代表视听观察一家之言,欢迎大家一起讨论)。

一、互联网讲究流量为"王", 直播和短视频成流量池

曾经有句诗写到这么一句话“以前马车很远,书信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过去的时代还没有互联网,买卖商品,出行住宿,送信招聘,都是线下进行的,都需要面对面进行。

但是现实世界中的物理距离让大家产生了隔离,再加上过去的交通也没有现在这么方便。所以那时候的人,生活半径都相对比较小,直到互联网的出现。

互联网的诞生和快速发展让人们消除了时空上的距离。人们从过去聚集在村口小卖部、中心小广场,开始向互联网聚集。自此之后诞生了许多互联网巨头,它们无一例外都是抓住了互联网的流量红利。

直到今天,直播平台和短视频平台就成为了线上娱乐中心、线上贸易中心 。原因很简单:人汇聚在什么样的地方,对应的平台自然就设在哪里。

笔者去查了一组数据:

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32亿, 2021年6月中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增长至6.3亿 人,网络直播的使用率也由2016年的47.1%上升至63.1%。(数据来源: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抖音直播:《网络直播文艺生态报告》 ,在视听观察公众号后台回复:文艺报告 ,即可获得。 )

其实直播和短视频成为流量池,也是因为相对于文字和图片,直播和短视频更加符合人类的几千年进化而来的面对面交流的认知模式。

二、直播规范化趋势明显,跟上节奏方安枕无忧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6年7月到2022年6月,相关管理机构出台了近20份 涉及主播的政策文件。这边具体的文件就不一一列举,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搜一下。

2016年被称之为直播行业元年,当时以斗鱼、虎牙为代表的游戏直播平台,产生了“千播大战”的混战局面。可以说从那个时候起,因为直播相对较低的进入门槛,从而使得一些不良事件频发,再加上直播行业的爆发式发展,直播监管开始进入相关管理部门的议事日程。

从早期政策来看,针对主播的监管更强调“惩罚”提高表演者违法违规成本,明确网络表演经营单位的责任。随着相关监管渐成体系,从近期的相关政策来看,主播已经从“不得式的禁止指令”到“鼓励主播持证上岗”发展,主播也成为了一种新兴职业受到认可,也有了官方名称:互联网营销师。

这也意味着:网络主播这一职业被赋予了更高期许,随着经纪人的持证上岗,直播进一步迈向规范化。

另外再强调一遍:2022年3月起直播机构必须具备 三个演出经纪人员资格证,以便办理《营业性演出许可证 》,这意味着如果无证则会被 直接被清退 。很有可能后面主播要持证上岗才能直播,也就是说后面的直播政策越来越正规化!视听观察提醒从事直播的朋友们要早做准备。

三、直播工具属性进化, 360行行行都直播

我们不妨来看一下和信息技术相结合这三十年来的趋势,许多工具在出现的当初都是玩具,后来逐渐成为了工具。比如说在线视频、直播等。玩具的属性,通过它来尝试新的东西,来满足人的求知欲,达到愉悦的目的。而工具,人们使用它则是达到特定的商业目的。

现在由于疫情影响,催生了互联网直播进一步发展,直播的工具属性进一步增强,由此也催生了更多的可能性。

大家现在打开一些直播和短视频平台,你就会发现直播招聘直播卖房直播卖车、 直播教学,直播相亲,直播户外、直播租赁土地种植有机农产品等等 都来了。视听观察就注意到快手上,有一位沈阳的房地产从业者组建了自己的团队,一个月就卖了120套房子,创造了自己销售的历史纪录。

在视听观察看来,直播和各种产业的结合,是类似于信息化产业升级的必然结果,只是没想到2022已经可以直播卖万物了,它发生如此之快。

很有可能未来所有专业APP能涉及到直播,例如外卖、银行、房产、母婴、医美、汽车、天气、健身、炒股都有可能以直播的形式重新出现在公众视野里。

结语

笔者在直播行业从业近七年时间,见过太多年轻主播买房买车,可以说当主播让他们成为人生赢家。直播行业给了他们上升的通道,让他们在买不起车房的年纪,轻松完成了别人需要奋斗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梦想!

另外尽管目前的情况下许多媒体唱衰娱乐直播,但是大家始终要记住: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争斗,就会有大哥送礼,只是看是送给谁,在哪个平台送而已。 所以, 娱乐直播市场依然在!

最后电商直播四大“带货天王”离开的离开,消失的消失,愿大家谨记:直播行业跟所有抛头露脸的公众行业一样,才华和资源决定走多快,克制和自省决定走多远。

本文由岑辉宇收集发布,微信公众号搜索“岑辉宇”可查看更多内容。微信号:chy945748441,欢迎交流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