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栈运营是什么意思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2-09-14

疫情之下,格外艰难,每个企业,每个职场人都在谋求出路,希望能有更好的发展。对企业而言,出路很多,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即可,比如搞直播。

对于个人,不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想有更好的发展,一定是精进自己的专业技能,让自己变得更值钱才是唯一的出路

作为十多年的运营人,我过的桥可能比大家走过的路还要多,以我多年的经验,一个运营人要想有更好的发展,要么成为专家型运营,要么成为全栈运营。

专家型运营的好处是精专一行,就像挖井一样,时间越久越值钱。但是在互联网行业,专家型运营容易后继乏力,因为单个运营模块的天花板不高,你用两三年时间摸到了顶,再深入钻研也就那样了。

等过了七八年,和别人刚毕业做同样模块两三年的新人在同一个水平上时,你的年龄和待遇成了最大的劣势,我如果是企业老板,宁可花少点钱招个新人慢慢培养,也不愿意花很多的钱养一个老人

不过不怕,运营人还有另外一条路:全栈运营 。全栈运营是什么意思呢?首先给大家解释下全栈,全栈指的是掌握了多种技能并能够使用多种技能独立完成产品的人。

放在运营这里,全栈运营指的是精通运营的用户、活动、数据、内容等模块的运营叫全栈运营

01

全栈运营的具体指向

从上述可以看出,成为全栈运营一定是要掌握多个运营模块技能的人。在运营圈有句话叫:运营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大家想想,你是行政,你的工作是不是只负责招人就可以了。你是程序员,你只负责码代码,修bug就可以了。你是商务,你只负责搞客户,搞钱就可以了。你是设计,你只负责作图就可以了。

而一旦你是运营,你负责的工作有做拉新,做调研,做产品反馈,做用户活跃,做计费点策划,做活动方案,做营销活动,做卖点提炼,做数据分析,做素材制作,做新媒体,做托等等。甚至还要帮老板开车,接老板的女儿上下学(咳咳,这个工作大家估计并不反感)。

讲这么多是想表达什么意思呢?就是想告诉大家,运营的工作不局限,只要是技术、设计、商务工作之外的工作,都可以交给运营来做 。而这些工作进行归类后,就是上面提到的用户运营、活动运营、数据运营和内容运营了。

全栈运营的指向就是这些运营模块都摸透的运营工作,如果你在一个中小型的公司,你会身兼多职,你会做运营工作的每一个模块,如果你能胜任这个工作,你就是典型的全栈运营了。

全栈运营是一个运营人资历和能力的象征,毕竟一两年的运营人是成为不了全栈运营的,每一个运营模块都需要时间去掌握,少则半年多则一年攻克一个模块,四个模块最快也要两年时间掌握。

现在还有更细分的短视频运营、直播运营,对人的要求越来越高,全栈运营的门槛也越来越高了。

02

全栈运营的价值几何

当你把每个运营模块都掌握之后,你会再去做具体某个模块的运营工作吗?大概率不会了,如果去做具体工作,你的价值是体现不出来的,单个运营模块不值钱,带团队的能力才值钱,全栈运营上升一个台阶是运营主管和经理

那个时候,你不需要完全精通某一个模块,比如某平台的信息流投放成本是多少你不知道没问题,如果你底下的投放专员不知道,那就有问题了。

全栈运营的目标是成为管理者,运营的每个模块往大了说都可以拆分成一个单独的部门来运营,如果公司规模一般,这些运营模块会放在一个运营部门下面。

你成为全栈运营,就能统领那波运营人,带领大家做好数据分析,活动策划,一起拿到结果,这就是你的价值,也是公司能给你开出高工资的理由。

我见过非运营出身的人去带运营部的,结果怎么形容呢,用一个词:一言难尽来形容比较贴切。运营岗的特点是杂事多,每件工作看起来都不是很重要,但是堆叠到一起又能带来很大的价值

如果你是做内容运营的,去指导活动运营,除了指导活动运营的活动时间、活动形式和数据结论外,恐怕指导不了什么,有自知之明的人知道点到为止,就怕那种不懂装懂的大佬,比如空降的外行老大,一上来就大动干戈的整顿运营部。

看起来大家都忙忙碌碌的,结果一看产出惨不忍睹。运营工作要忙,但要忙的有价值,一定是全栈运营来带最合适了,其他角色胜任不来的。

03

如何成为全栈运营

两个点,一个点是时间,第二个点是学习。需要时间的沉淀,需要不断地学习掌握,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成为全栈运营非一日之功。

有一本书《全栈运营高手》大家可以找来看一下,里面很详细的规划了成为全栈运营高手的路径和技能,我一直觉得看书是提升个人技能的最快方式。

以我为例,当我接触一个新的行业时,一般会用一周时间去找与这个行业相关的书籍来看,尤其喜欢看那种在行业深耕十多年的老司机写的书,一本书看完也就三四个小时,三四个小时了解别人十年的工作心得和经验,一星期摸透一个行业,天底下没有比看书更划算的事情了。

除了看书,就是实践了,所谓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看书只是脑子会了,手会不会呢?要去做才知道

比如你看了别人做裂变活动方案的思路,也知道策划裂变活动的流程和注意事项,接下来要真枪实弹的去做一场裂变活动,才算真的把这个技能学到手,因为当你做的时候,会发现现实跟你想的还是有一点点的不一样。

比如别人不会告诉你五分钟裂变200人会被封号,封号后申诉是有可能成功的等等这些很偏门的知识点,看了不等于会,做过才算会。

04

最后

全栈运营可以说是每一个运营人的毕生追求,我特别喜欢一个词叫能文能武,全栈运营就像是能文能武的大将,上可定战略带团队,下可定战术做落地,当你成为一个这样的人才时,你觉得你能值多少钱呢?反正肯定比现在更值钱。

作者:老虎讲运营,职场读物——《公司离不开的全栈运营高手》作者;运营推广大牛,千万流水项目操盘手,多平台专栏作家,专注产品运营与推广,擅长品牌打造和爆款制造,号称运营界扛把子。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