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剑合璧!OPPO和一加开启一场“1+1>2”的合体进击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2-12-20

站在2022年的尾巴上,逆境求生的一年即将过去。

新的一年,处于下行趋势中的手机行业是否会有所好转,尚未可知。但对于身处逆境的手机厂商们来说,如何内外兼修?如何于逆风中聚力破局?是当下不得不直面的课题。

纵观手机厂商们的应对之举,OPPO和一加的融合“变身”,无疑是最精彩的动作之一。在一加九周年庆活动上,OPPO首席产品官、一加品牌创始人刘作虎和一加中国区总裁李杰一起宣布:OPPO正式进入双品牌时代,一加正式定位为OPPO旗下主打性能的先锋品牌。

事实上,早在2021年6月,OPPO和一加就宣布了融合,刘作虎在当时的公开信中说:“未来OPPO与一加品牌将共同为全球用户提供更具创新力和差异化的产品,以及更为便捷周到的服务。”

然而,两个品牌之间如何打配合,彼时外界还有所疑虑。如今,双品牌的具体打法已经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一加“高端”“极致”的气质可谓与生俱来,“性能强劲”“品质上佳”“设计独特”都是其身上的显著标签。当下进入性能赛道,不仅契合一加自身所长,也是切中市场细分需求的选择。

双品牌优势互补之下,“OPPO+一加”无疑将覆盖更广泛的人群,开拓更广阔的市场,也成为了市场竞争下的最大变量。

而一加也展现出“开疆拓土”的不俗实力。

“乌云下寻曙光”

手机市场,从来都是危与机并存。

实力派选手齐聚一堂,“刀光剑影”下,增量市场早已转变为存量市场。IDC数据显示,自2017年来,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开始震荡下行,直至今年第三季度仍在延续低迷态势,出货量约为7113万台,同比下降11.9%。

市场蛋糕缩小,摆放在手机厂商面前的选择不多。于是,众厂商拼命内卷,从友商手中抢夺用户……如何把这场“零和博弈”扭向正轨?成为摆在众厂商头顶的一片乌云。

所幸,乌云间隙中依然投射着曙光。

“消费者更愿意将口袋里的钱用在更高品质、更符合需求的产品上”,《一点财经》在与一众行业人士交流过程中发现,大家的看法颇为一致,市场萎缩更多表现在低端市场,中高端市场依旧有着巨大上升空间。

事实上,这也暗合着手机行业的发展趋势。从Quest Mobile的数据中可以看出,2018年至2022年,移动互联网手机2000-5000元价位段的销售占比在持续上升,总占比从23.7%攀升至43.4%,2000元以下价位段的占比从50.9%下跌至33.3%。

这意味着,中高端市场将是未来的重点战场,也是手机厂商们的必争之地。

另一显著趋势是,线上市场呈现出欣欣向荣之势,成为手机厂商实现增量的希望。

Strategy Analytics的报告对此亦有所印证,全球智能手机线上渠道的份额从2019年的25%上升至2021年的32%,未来几年内线上渠道份额将持续增长。

显然,线上渠道显示出行业寒冬下的强劲韧性。而线上渠道的拓展,无疑也为手机厂商们触达更多用户、开拓更大市场空间提供了机会。

更重要的是,伴随着互联网蓬勃发展,消费者对手机配置越来越了解,由此也诞生了更多元化的需求,性能、价格、存储空间、续航及耐用性等因素成为不同用户选购手机时的决策依据[1]。

综合来看,一条明确的机会曲线呼之欲出:手机厂商需要更专注中高端市场,加强线上渠道,瞄准细分人群提供差异化的手机产品,可以说这是当前手机厂商突破重围的关键路径。

一面是手机市场萎缩下的存量竞争,一面是线上渠道的增量机会和愈加多样化的需求,危与机面前,如何“排兵布阵”考验着企业的智慧。

OPPO和一加的选择是“开启双品牌时代”——以创新性的品牌组合,针对不同的细分人群推出差异化的产品,以此来把握市场多元化机遇,争夺更大的市场份额,这不啻为一种双赢。

“在双品牌的协同上,OPPO线上就是一加”,如刘作虎所言,线上是一加的起源,是一加熟悉和优势的地方,也会是一加未来的主战场。在《一点财经》看来,今后,一加将在不改变其“精品”路线的同时,产品上更明确目标人群和主打方向,挖掘细分市场,深耕线上渠道,为存量之争储备足够的爆发能量。

而这场双品牌的“融合变身”,也必将在今后的市场竞争中展现出强悍的战斗力。

破冰的“性能先锋”

在围棋比赛中,高手往往特别善于排兵布阵,在布局阶段将棋局的棋下厚实,中盘以后的战斗力才会更加强悍。

对于手机品牌来说,要想在成熟市场中突出重围,首先要进行整体谋篇布局,对市场进行细分,而后根据这个细分市场的需求,决定用什么产品、定怎样的价格、借哪些渠道来触达最终目标用户。

透过“OPPO+一加”的双品牌战略,可以看到其有着清晰的布局:OPPO继续通过Find和Reno两个系列,在影像和设计两个赛道向前冲锋,一加则化身为主打性能的先锋品牌,聚焦在性能赛道,打造兼具极致性能和质感设计的精品。

“性能是整个手机的基础,这么多年手机的发展史,我们觉得就是性能的发展史”,如李杰所言,如果没有CPU、存储芯片等决定性能的硬件升级,很多功能、体验都无从谈起。

而性能表现,一直以来都是一加的优势,用李杰的话来说,“性能,就是一加的基因”。

在一加诞生之初,极致性能与流畅体验就是其典型标签。专注性能赛道,一加都有着自己的思路:将极致性能和质感设计并重,不仅做到性能领先,质感、手感等方面也要同样出色。

当初一加 1发布后,就以3GB大内存引领了行业方向,2022年发布的一加 Ace Pro进一步支持了16GB+512GB存储组合,再次推动了行业大内存的普及。2019年的一加 7 Pro则以业内首款搭载的2K+分辨率、90Hz高刷新率流体屏引领了行业“高刷屏”的风潮。性能上,一加始终扮演着“行业先锋”的角色。

提升性能上的硬件配置只是第一步,实际体验还需要软硬件高度协同来保障。一加以自适应刷新率调节、超高触控采样率等技术,把硬件潜能完全发挥出来,将流畅度表现再度提升,保证了出众的综合使用体验。

“即将发布的一加 11集合了我们最强研发实力打造的强悍性能,上市之后一定会成为行业最强的性能旗舰”,对于一加后续产品的性能表现,李杰依然自信满满。

如今,市面上不乏标榜性能的手机产品,但其中有不少产品有所“偏科”,在质感设计上存在一定的妥协。

一加就是要打破行业现状,坚持“质感,只此一加”,对手机设计的质感、手感极为重视。一加 1采用的“BabySkin”涂料设计、一加 6率先采用的AG玻璃工艺以及一加 10 Pro实现的表面晶莹通透、内部温润纯粹的白色玻璃效果,都将质感、手感提升了多个档次。

性能强悍、设计优雅,这就是一加所追求的好产品。在打磨品质和提高实际使用体验上,一加下足了狠功夫,真正做到了不将就、不偏科。

对于一加来说,“做好产品”是最值得坚持的事,选择性能这条足够长远、壁垒较高的赛道打造产品,体现了稳健的经营心态。这在略显浮躁、动作变形的业内,显得与众不同,同时也难能可贵。

在当下饱和竞争的存量市场,差异化竞争才是企业立足长远发展的基石。基于差异化战略,那些持续为用户和行业创造差异化增量价值的品牌,才能获得足够稳定的拥趸,一加已经走出了一条区别于其他品牌的道路。

今后的一加,就是进一步冲锋陷阵、打拼线上市场的“性能先锋”,或许用不了多久,就能见证其突出重围,搅动当前线上市场格局。

1+1>2的双品牌合力

品牌融合,并不像喊口号那样简单。

如何将两个不同调性的产品系列搭配起来,并将资源进行统一调度,达成“1+1>2”的效果,对任何品牌来说都是难题。

对于一加来说,成为双品牌的一份子,从独立到协同,如何尽快地适应现状并有所突破,考验着品牌韧性。

某种程度上,观察它们如何对待这项“双品牌战略”,大体就能窥见未来发展的潜力。

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资金支持是做产品投入的底气。OPPO为一加开启了“护航计划”,在未来三年,将为一加投入100亿元,助力其全面升级。

“这只是OPPO单独为一加品牌投入的费用,不包括在基础研发、供应链、渠道等方面,一加和OPPO共享的资源和资金投入,相信大家能感受到我们的决心”,李杰解释资金投入的方向时,只用了四个字:“做好产品”。

资金之外,OPPO多年积累的技术资源,特别是性能赛道的前沿技术,也会向一加倾斜。

事实上,在“双品牌战略”开始之前,就已经这么做了——OPPO拥有的1万多名研发工程师,将重点技术快速应用到一加手机上,例如一加Ace搭载的长寿版150W闪充技术和一加Ace Pro上的大内存瞬时带宽技术。

并且,OPPO研究院和整个技术团队有多条主线,其中一条专门给到了性能和游戏线,支持做软硬件前期技术储备。在技术和产品不吝投入,一加的未来无疑将会拥有更多惊喜,李杰也强调,“为了做好产品,未来三年,一加产品的硬件综合净利润率可以为零”,足见决心之大。

与产品技术打磨相比,售后是一项同样重要却总被忽视的一环,其在无形中影响着产品口碑和消费者对品牌的信心。要知道,一个品牌要做大做强,完善的售后是必不可少的。

在以往,一加的线下店布局优势并不明显,如今一加可以入驻OPPO全国5000+家线下门店,覆盖全国约2800个区县、4000个核心商圈。

对于消费者来说,在线下店摸到一加真机,可以减少购机决策中的不确定性,比如屏幕实际观感如何,厚度重量、边缘弧度带来的手感如何,售后服务如何等等。

对于一加来说,借助OPPO的渠道,触达用户更为便捷,同时省去很大一部分精力,可以更专注于产品研发和打磨,更灵活、迅捷地响应用户需求。

综合来看,“OPPO+一加”双品牌战略既能够让双方优势互补、全面协同,又能加速拓宽各自的发展边界,对双方都大有裨益。而一加需要做的就是在借力渠道、资金、供应链后,安心打磨更卓越的产品。

在手机市场存量竞争下,未来谁能够占领更为细分的赛道,满足用户的多元化需求,谁就能够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OPPO和一加”的双品牌战略精准命中了这场机遇,也为强势出击争夺更大的市场蛋糕占据了先机。

注释:[1] 2022年11月智能手机消费趋势数据报告第二期数据。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